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甘迪除了防守还是防守 天才们得分天赋在火箭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36 全体育

  文 本刊驻美国记者顾林

  经历了一个残缺的赛季,我们终于看清了范甘迪的庐山真面目:原来他真的是一个防守大师,防守好并不是罪过,问题在于,他除了防守什么也不会,甚至可以说除了防守一无是处,一踏糊涂,一败涂地。

  让我们回到常规赛,回到2006年3月15日,火箭队81比95输给了同在德州的强敌达拉斯小牛,战绩跌至29胜36负。4月之前就基本断送季后赛希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范甘迪赛后恼羞成怒,他在更衣室冲着球员们发泄完怒火后,在新闻发布会苦着脸说了一番让记者目瞪口呆的话:“姚明今天在防守上没有做到我期待他能做的,在过去三场中,他的防守和篮板球都不够积极。”而本场17投12中、独得36分和12个篮板球、独力支撑火箭的姚明,正在更衣室抚摸着从肋部到手臂还留着血迹的抓痕。小巨人对着记者展开两个布满伤痕的手背,无奈地说:“你还认得出我用哪支手投篮吗?”

  本赛季当姚明1月30日复出后,表现突飞猛进,率领火箭队在二月取得了10胜3负的好成绩,也重新燃起了人们对于休斯顿的季后赛希望。但是范甘迪几乎从来不会表扬姚明,他总是说:“姚明本来就是这么好,没什么特别的。”他唯一一次真正表扬

小巨人,是2月24日火箭队战胜金州勇士队之后,谈到抓到21个篮板球的姚明时,范甘迪大喷口水地说:“姚明最近的快速移动让他的防守表现非常出色,我觉得对他这方面的得到的赞扬实在是太少了。”

  范甘迪只会谈防守

  当然,你不要以为范甘迪是个吝啬鬼,连几句好话都不愿为姚明说,事实上,对于比赛,范甘迪是一个只会在防守上表扬队员的人,想让他说说姚明在进攻上的进步,难!

  同样是在2月24日比赛后,姚明在形容该场致胜的第四节时,用“我们打得非常的范甘迪”来形容火箭在第四节疯狂的破坏性防守,而小巨人在评价本队时也从来不避讳地称之为“防守球队”。

  这一定义非常的贴切,范甘迪也正是用这样的理念来打造火箭。

  4月9日,已经丧失季后赛希望的火箭队来到加洲首府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主场,范甘迪站在阿科体育馆里深有感触。本场已经是国王队主场连续第307场售空门票,即使经历了国王队上赛季的大换血和本赛季阿泰斯特转来之前的低迷,萨克拉门托的观众一直热情的支持主队。也许范甘迪会抱怨休斯顿的球迷不见得跟加洲人一样热情,但是事实是本赛季火箭队主场丰田中心,仅有7次售光了门票,而即使在火箭队上个赛季勇夺常规赛西部第5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多球迷为火箭加油。为什么?范甘迪应该检讨自己死板的防守篮球了,是他那固执的死守战术吓跑了观众。谁都知道,火箭队即使赢球,也是靠把对方命中率压到35%以下,并不惜付出自己命中率也降到35%以下的代价。

  截至到火箭这场败给国王的比赛,范甘迪一共在休斯顿执教了近两个赛季,带领火箭主场打出过33场本队得分超过100的比赛。在这些比赛中,火箭队都基本上少有的打出了流畅的进攻,而比赛结果是惊人的30胜3负。由此可以看出,虽然范甘迪一再强调防守,但是其实在这个基础上保证进攻的流畅才是火箭真正强大的出路。具体到本赛季,火箭队在本队得分达到100分的比赛中,成绩为16胜3负。虽然范甘迪每次比赛回到更衣室都首先朝队员怒吼防守问题,但他最应该解决的,却是进攻问题,即如何让火箭每场得分都接近100。

  范甘迪把火箭培养成全联盟防守能力最强的球队,却也让火箭队丧失了团队进攻能力和打法的观赏性;

  他在防守上的造诣毋庸置疑,但是仅仅把精力放在防守系统的打造上,却让火箭队无法成为一支更高档次,能够稳进季后赛,并且有望冲破第一轮淘汰赛的强队。

  战术上,他当然有应付的方式,拥有麦迪这个前得分王,拥有姚明这样蒸蒸日上、命中率位居全联盟前矛的超级中锋,范甘迪从来不考虑是否需要第三个得分点的问题,他认为其他三名队员要做的就是把姚麦组合的得分成果转化为胜利果实。

  天才在这里迷失

  于是我们可以清晰地分解火箭队的打法。麦迪在外线主导进攻,在大多数时候甚至将控球和得分的任务包揽一身。他为什么能够这么做?就是因为范甘迪外线的攻击套路简单到就是麦迪的单人进攻为主。除了姚麦,火箭首发阵容大多数情况下不外乎韦斯利、阿尔斯通和霍华德三人。

  韦斯利从来都是以防守为主,他的脑子里从来都是自己那次顽强地彻底看死雷·阿伦的壮举。因此他的任务就是看守对方的主要得分手,得分方面只是在恰巧空位的时候投射三分球。但是因为每场的防守强度都非常大,需要跟韦德、科比这样的天才得分手周旋,所以当年在黄蜂队以得分稳定著称的韦斯利,在火箭队再没有精力展示自己的得分天赋。

  阿尔斯通在2005年夏天来到火箭队之后,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痛苦的挣扎。他的“街球王”风格崇尚快速移动和快速解决战斗,但是在慢动作进攻的火箭队他“窒息”了,表现越来越差。最后,阿尔斯通在12月受伤期间“痛改前非”,复出之后成为了另外一个韦斯利,或者说是韦斯利型的组织后卫。他在保留了自己一部分组织控球能力的同时,用疯狗般的防守来要求自己。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他复出后的前5场比赛,他的犯规数全部达到4次以上,其中还有两场6次犯规被罚下场。

  而中投能力稳定出色的霍华德则继续上演着往里打跟姚明重叠,往外拉触犯到麦迪领域的尴尬,只能找机会投几个中投了事。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2005年夏天加盟的斯威夫特曾经肩负着火箭主心骨之一的期望。他加盟之前在姚明头上的重扣将长时间的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面,但是他加盟之后似乎意图也只是想继续证明自己还可以扣几个同样漂亮的篮,完全展现不出其他的任何能力。因为奔跑弹跳能力出色的他,在注重阵地战和防守位置感的范甘迪战术中,永远没有固定的位置。

  范甘迪的训练也明显地展示出火箭队的防守战术特点,在多人对抗训练中,他从来都不要求多次倒手传球之后的空位投篮。他要求的是利用姚明和霍华德站出来挡拆,和麦迪在外线强行投篮和突破时利用对方防守混乱时出现的空位。这样的战术把进攻和防守严重的割裂开来。于是麦迪成为进攻的完全承载,姚明成为进攻和防守的复合体,而其他三名场上球员则大部分肩负着防守的任务。纵贯火箭队2005到2006赛季的比赛,除了第一场战胜国王队的比赛,老将巴里个人独得26分,超越姚麦成为第一得分手之外,其他所有的比赛,姚麦只要在场上,就肩负着绝大部分的进攻任务。这样的弊病在他们两人都健康地出现在球场时,还不会暴露出来。毕竟两人的个人进攻能力已经基本上满足了击败弱旅的需要。但是只要其中一个人不能上场,火箭队马上就会失去进攻的节奏。

  而这个赛季对于火箭来说只有一个值得纪念的词语:那就是伤病。伤病让老巴里没有在火箭队坚持到赛季结束,伤病让姚明和麦迪在大多数场次中至少有一人无法上阵。于是在迈阿密缺少奥尼尔仍然盘踞东部三强之列,在太阳队缺少斯塔德迈尔在强大的西部仍然稍稍落后与马刺和小牛时,火箭队在大多数姚麦只要一人不上场的比赛中输得一塌糊涂。这一点在麦迪不上场时表现得更加明显。

  防守好者多投篮?

  范甘迪不但在选择打法上死板的用群狼防守和单兵进攻来消磨掉了汤姆贾诺维奇时代火箭队的进攻锐气,而且在看待球员上也死板地把防守能力看得高于一切。因此他才会像本文开头提到的那样对竭尽全力的姚明“吹毛求疵”。除了天皇巨星麦迪以外,其他的火箭队员只要防守上出现了稍微的漏洞,也会被他看做是严重的缺陷。

  因此那个梳着精致小辫子、2005年加盟火箭队的时候被给予第三号得分手期望的安德森仅仅只得到了4分之一赛季上场机会的考验,就毫不犹豫地被范甘迪送到了热火,换来了后来没有上场就被裁掉的费奇。安德森在得知自己将被送走之后,一怒之下将自己的

球衣悬挂在火箭更衣室自己原有的柜中,弃衣而去。他到了热火之后,第一场比赛就通过最后4秒钟内的一次漂亮的中投中的,一次进攻篮板和随后的篮下妙传,帮助热火在奥尼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靠微弱的优势获得胜利,并成为韦德的合格替补。但是这个平均每场得到10分,在进攻端富有天赋和经验的球员,却被范甘迪指责为过于在意仪表,防守不卖力,完全不满足火箭的要求。

  斯威夫特如果在太阳队,也许会成为马里昂合格的替补,但是在死板的火箭队,他完全没有前途。圣诞节过后,他两次因为训练迟到而被剥夺了上场的权力。现在他还能够代表火箭队出赛,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是火箭队让他赚点数据等着夏天有利于交换出去。同样今年夏天可能跟巴里一样不得不考虑退役问题的,包括韦斯利。虽然他的防守能力是范甘迪体系的支柱,但是因为其35岁的高龄,防守步伐已经不再那么灵活,加上命中率的持续低下,他即使再留一年,也仅仅将作为替补签上一份短合同。

  但是鲍文肯定会留下来。范甘迪曾经设计过一种战术,让对方完全不看防的鲍文在比赛一开始突放冷箭得分。鲍文在防守上的执着精神在联盟中不输给任何一个队员,但是在进攻中从来没有找到投篮的感觉。他设计的鲍文战术中本赛季共有5次为火箭首先出手,但是全部偏出。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范甘迪说:“因为他的防守精神,我鼓励他多投篮,唯一担心的就是他因为自己低下的命中率而放弃投篮的欲望。”

  鲍文这个赛季命中率只有28%。现在你明白范甘迪的进攻思路了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