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财王朝之后是重组 金牌主帅李红媛“萌生退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45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曦报道 在CUBA女篮,华中科大就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迅驰而富有激情。相反,天财则更像是一个老练的训马师,总是在关键时刻扬起马鞭,阻止野马的挣脱。

  5月8日,第八届CUBA联赛女子总决赛落下帷幕,天津财经大学队64比57击败华中科技大学队,从而以总比分2比0的优势第七次捧起总冠军金篮板。

  8年联赛7次夺冠6次连冠,这些惊人的数字足以说明天财的强大实力。胜利之后,号称“于八届”的天财队长于昆即将退役升任助理教练,主教练李红媛也萌生退意。

  面对挑战 “坦然应对”

  天财今年身上的“包袱”特别大,之所以用特别两个字,是因为她们输球了,而且一输就是两场,先是在年初进行的CBA-CUBA青年对抗赛中以2分劣势败给“老冤家”华中科大,接着又在东北赛区比赛中不敌新军

北京大学队。

  主帅李红媛在赛后非常低调,她不仅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把责任推到裁判身上,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备战。从分区赛到八强赛这一个月时间里,全队只在五一期间放了一天假,其余时间全部投入训练。

  充分准备加上积极备战,马上在八强赛中收到了奇效。队长于昆,大前锋刘博先后发威,陆续以两个18分的优势击败青海师范大学队和湖南师范大学队闯入决赛。同时在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得分手杨维内外开花,攻下35分带领全队以17分优势击败华中科大,抢得先机。

  华中科大的两大“法宝”——快攻和全场紧逼一向让CUBA其他球队头疼不已,然而在与天财多次交锋后,主教练蒋鄂英发现,就算再扩大紧逼范围,天财都能应付自如。

  蒋指导今年改变打法,不再一味追求外围远投和突破,而是由内线做为发起点,外线策应。

  但即使如此,天财也是以变应变,利用邵婉如和杨维的中远距离投篮打开了突破口,如愿再夺桂冠。

  一直以来,天财都是处于高处不胜寒的位置,然而随着今年的开局失利,各种“烟雾弹”相继而来。

  先是有人放出消息说天财采用专业式训练,每天除了三餐两觉就只剩篮球,还有的说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僵硬,现在只靠吃老本。

  面对这些输球带来的阴影,性格豪爽坚毅的李红媛坚决给予回击:“不信咱们就来看,我到底一天训练多长时间,”她还说,“训练讲究的是质量而不是时间,我两个小时的强度能顶别人一天。”

  而对于说自己队伍结构老化不用新人的说法,李红媛则用事实做了说明,“第四届杨维,第五届刘莉,第六届刘博,最近这两届是徐慧超,”谈起队中每年涌现的新人,李红媛如数家珍。

  面对胜利 “萌生退意”

  李红媛一直是天财的主心骨,主力后卫李娜在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时就说:“我打球完全是为了红媛姐,是她给了我机会,也是她培养了我。”

  李娜只是其中一个,像杨维、刘莉、于昆都是她一手提拔起来的新人。“刚进天财我连三步上篮都不会,当初就没想到能打上主力,更别提CUBA了”

中锋刘莉认为自己的过去完全是个菜鸟。

  队长于昆算得上是跟李红媛最久的队员了,她连续征战了8届CUBA,从李红媛在天财一队时,于昆就以队友的身份住在她对门,一晃八年过去了,不仅李红媛完成了天财称霸CUBA的梦想,就连队长于昆也成为了队中的老大姐,由于她的成熟也让李红媛有萌生了退居二线的想法。

  今年35岁的李红媛已经结婚十年,但为了不耽误球队训练比赛,始终没有考虑生孩子的事情,“我也是个女人,我也需要家庭,”李红媛动情地说,“每当早上起来发现躺在床上的只有自己时,那种孤单的感觉,我想没有人能够理解。”

  除了小孩,李红媛由于多年的操劳,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一次比赛,对方的肘子打到我脸上,从小到大我没有流过一回鼻血,”李红媛说,“然而今年一年无缘无故我就流了3回,看来岁数真的大了,经不起折腾了。”

  身体加上家庭的原因让李红媛有了退出的想法,然而这种动力却完全来自于昆在队中的威信和能力,“我是看着于昆一点点进步的,她的优点在于爱动脑,而且知道怎么和人相处,把队交给她我放心。”

  从驰骋球场的风云人物到做饭洗衣的家庭主妇,李红媛能不能完成这个角色上的转变,恐怕将是个问号。“原来很少回家,即使回家也从没做过饭干过家务活,”她说,“我家那位对我的事业非常支持,这几年都是他在操持家务,我想现在该由我来了,是时候尽尽做妻子的义务了。”

  在谈到回家后将如何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时,李红媛脸上浮现出了甜蜜温馨的笑容,“早上给家人做做早饭,上午带两节课,下午遛遛狗,晚上上会儿网看看电视,周末有空时再串串亲戚,那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一直以来,这种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生活对于李红媛来说就像是梦境一样的期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