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球星的汇报表演特成功 大郅找到了军人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下午2时15分,空军指挥学院里面响起嘹亮的起床号,刺眼的阳光直直照在篮球场上,没有风,不时有列队整齐的战士走过。

  又过了几分钟,载着中国男篮队员的中巴车停在场边,男篮明星们表情凝重地鱼贯
下车——今天是他们为期4天军训后的汇报表演,空军指挥学院、篮管中心的领导们以及大批记者正在等着看他们的军训成果。

  队员表演把李元伟看乐了

  “稍息,立正!”随着教官高亢的口令,头戴大号迷彩帽、身着大号迷彩服的队员们迅速分成两排,按照指示准确无误地做着动作。队员们的动作整齐划一,颇具老兵风范。

  “半面向左转!”两排队员“唰”地转体,就像同一个人在做标准动作一样。在几次转向之后,为了突出军训效果,教官大喝一声:“由后向前,敬礼!”立刻,由刘炜开始,一支支手臂迅速顺序举起并停在帽沿边纹丝不动,这让操练场上的气氛突然凝重起来。这串口令也使得另一方向的摄影记者急忙向队列的左侧面赶来,以便能拍摄到这难得一见的场面。

  到了队列行进的时候,

男篮队员们的精神更加集中,两列队伍走得身姿挺拔,英气十足,旁边围观的球迷不禁发出低声的赞叹。

  不到20分钟的汇报表演很快就结束了,看到似乎面貌一新的队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笑了,“看来训和不训,确实不一样啊。”

  大郅称找到了军人的感觉

  虽然阔别国家队已经4年,但从王治郅进入国家集训队的第一天起,他就是最“特殊”的一员——记者的镜头始终在他面前晃动,就连他自己,也憋足了劲要为年轻队员做个好的表率。

  “开始的时候,真没有想到自己是这次集训队伍中年龄最大的球员”,王治郅有些感慨:“那么多年轻队员,队里说有7个人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我刚进队的时候好多人都不认识呢。但现在我们都熟了,关系也很融洽。我已经不能算新人了,所以在队里一定要起好的带头作用。”

  王治郅确实是在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军训时作为排头兵,他总是努力把动作做到最标准的程度,“这次军训,让我重新找到了作为一个军人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熟悉。”就连带队训练的教官,说起王治郅也是赞叹有加:“他有军人的基础,动作标准,能看出他非常努力。”

  “军训和专业训练完全不同,我打篮球跑一上午都可以,习惯了,但是军训站军姿,就困难多了,腰和腿确实难受,都有伤,但还是一定要听教官吩咐”,王治郅说。

  对王治郅而言,军训并不完全是一种折磨,相反,还带来很多快乐,“军训也有乐趣,比如昨天突然停水了,大家都在开玩笑;还有我们的扣篮表演,很有意思;我们还和教官们比赛

乒乓球,队员都说,要是国家乒乓球队来了,教官们就该和他们比篮球了。”

  如今,世锦赛因姚明伤情未定,王治郅将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担当重任,对此他说:“只要教练交给我的任务,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

  刘炜感觉队列练习最有效

  看到队员表现出的军人作风,李元伟显得很欣慰:“以后只要是大赛前的集训,我们都会考虑先让队员们军训,培养这种军人作风,多给队员一些相关的爱国主义教育。”

  李元伟说:“短短的4天时间,队员们在很多层面都受到了教育。许多队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军训,他们能从内心去接受这种教育,改变自己以前的行为,这才是最关键的。”

  “另外,我们也希望队员能领悟到军人敢打敢拼的作风”,李元伟补充说:“打比赛和作战的道理是一样的。比如,在实力不占优势的前提下,我们要靠什么拼得胜利?就是要靠顽强的意志力。而通过这样的军训,我发现队员的精神更饱满,希望他们在对阵强大对手时作风能更强硬。”

  杜峰说:“我这次参加军训,感受最深的就是军队里严明的纪律。我想,只有这样的纪律才能培养出英雄。”

  短短的几节军训课,确实让男篮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和行动举止有了很大改观——站着的时候,中指紧贴裤缝;坐着的时候,挺胸抬头,没人东张西望,这和大家在运动队的时候有明显的不同。

  队长刘炜告诉记者:“队友们在一起聊天时也有讨论,大部分人都觉得队列练习最有效。因为篮球也是集体项目,特别讲究团队精神,这和队列练习一样,要大家保持一致才行。”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