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范德维奇与诸葛亮同命 空有雄心满腹难成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8:16 篮球先锋报

  掘金老板克罗恩科给范德维奇敬一杯红酒,算是给他饯行。老范应了这杯酒,当年到科罗拉多的壮志已经塞外牛羊空许约。

  五年前,范德维奇来丹佛,也是这么一杯酒。老范之前从没做过总经理,来丹佛之前,是小牛的助理教练,好像潜伏在野。克罗恩科请他在达拉斯吃饭,听他纵论天下大势和对策。老范未出茅庐定三分,克罗恩科认定他是当时奇才,请他出山。老范念着和尼尔森父
子有旧,不舍离开,说“实难从命”。克罗恩科像刘备一样大呼“先生不出,如苍生何”,老范终于被感动。

  在丹佛,我第一次真正了解什么叫总经理的抱负。在范德维奇300万美元的

豪宅里,我们从
客厅
迈向地下幽深的展馆。在展馆的偏厅,挂着三幅徐悲鸿奔马的真迹,是他父亲从德国带到美国的宝贝。我们席地而坐,老范身后的矮桌上,摆开巴特尔送他的桃木雕成的五虎上将关张赵马黄。我给老范讲这五将怎么被诸葛亮用的名标青史,老范给我复述他震动金老板的美国版“隆中对”。

  那是2001-02赛季中段,掘金徘徊不前。老范出手第一策,就把双宝拉弗伦茨和范埃克塞尔送到小牛,换来俩老头霍华德和蒂姆·哈达维。丹佛大骂老范是小牛奸细。但老范出手第二策,又把伤病困扰的招牌麦克代斯送到纽约,换来当年第七位选秀权。此招一出,掘金在那两季固然一烂到底,但他们拥有2002年第五和第七两个选秀高位,在2003年还有一个前三的高位(后来第三位选来安东尼),同时还能在2003年腾出全联盟最多的工资空间。

  老范当时大开大盍,长驱西指。2003年有邓肯、基德两大明星合同到期,老范备下大把白银,以两人互相诱惑。如二者得一,奠定基业;二人兼得,则霸业已成。再兼几大新秀,何愁大事不定?果真如此,掘金在2004年便可冲击冠军。诸葛亮说:“皇叔取荆州为家,取益州奠定基业。待天下有变,命一上将率人马自荆州以向宛洛,将军自率人马以出秦川,百姓岂能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乎?”

  后来的事,都成了历史。诸葛亮取了西川,但荆州关羽被孙权所杀,犄角之策难成。六出祁山,秋风五丈原。邓肯、基德吃了老范N顿饭,各自最终没动地儿。老范空揣一手银子,把给基德预备的钱给了米勒,把给邓肯的钱给了马丁。2002年第五位选来的斯基蒂什维利废了,第七位的内内毁了膝盖,只剩安东尼。丹佛重新开始徘徊,大事已去。

  等到老范再端一杯酒,已经出师未捷身先死。眨眼五年,老范仍有雄心满腹,但已经没有时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