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用"男人"方式放倒科比 贝尔可以被击败不能被侮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4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贝尔是谁?谁是贝尔?

  其实要想让世人都记住你的名字,真的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像贝尔那样恶狠狠地将科比放倒在地。这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很“男人”的举动,可在另一部分人看来,这是很“男人”的复仇,包括贝尔。因为他放倒的是一个他认为很不“男人”的男人。

  记住这个名字:拉加·贝尔,来自菲尼克斯太阳,披着19号战袍。

  击败我,但别侮辱我

  这无疑是贝尔职业生涯六年来最辉煌的一个赛季,即便他早已打过总决赛。

  "我彻底爱上了菲尼克斯,"贝尔早已经将菲尼克斯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这儿的球迷都喜欢我,教练也给我足够的空间来发挥自己的长处……太阳队有最好的领袖,也有和谐的气氛……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太阳队的一员,我会为此而全力以赴。"

  贝尔在赛季初时曾说过这么一番话,他应该不会忘记,因为他一直都在兑现着自己的承诺。

  "我必须打得更凶,如果你不想被你的对手看扁,你就让他对你产生敬畏!"贝尔说得振振有词。如今的太阳直奔西部冠军而去,贝尔只是在想尽一切办法让太阳不被湖人射落。他不考虑这样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后果。

  更重要的是,贝尔不想被科比看扁。论能力,确实贝尔不如科比,一个是平民球星,一个是超级巨星,但这并不意味着贝尔会心甘情愿地在球场上被科比"侮辱"。

  "我从来都瞧不起科比,他是'小人',"贝尔终于将他好几年前就想说的话吐了出来。在被贝尔放倒之前,贝尔曾经无数次被科比放倒在地。费城第一联合中心、达拉斯美航中心、盐湖城德航中心,这三座球馆的地板都见证过科比将贝尔放倒在地的历史。科比的手段很多,用肘击、用肩扛、用手推……贝尔的忍耐终有限度,在贝尔看来,科比这样的打球方式太过于卑劣,乃小人所为,因此他说:"可以击败我,但我不会允许任何人在球场上侮辱我。"

  在球场上,贝尔绝对是个性情刚硬的真男人。这是他从小养成的打球风格,一定要比对手更狠。他的朋友,也是曾经的队友埃里克·斯诺(现效力于骑士队)说:"我所了解的贝尔,是绝对不会允许自己跌倒在地上,然后不爬起来还击的。"

  在贝尔十五岁那年,放暑假的时候,他和朋友们一块去街头打球,挥汗如雨。一旦踏上球场,贝尔就会变得像头发狂的公牛,他的眼里满是杀气,他的父亲罗杰·贝尔回忆说,无论是否天黑,如果贝尔没有打赢对手,是别想等到他回家吃饭的。

  有一次,罗杰亲自去球场找贝尔,发现儿子早已和对手杀得刺刀见红,甚至还差点引发群架,原因是贝尔听见那个赢了他的家伙总是不停地用言语嘲讽他,但是实在没有办法,那个家伙的身板简直是贝尔的两倍,而且比贝尔更高,贝尔无法突破他,要么被他盖帽,要么被他撞倒在地……最后,贝尔在父亲面前狠狠地给了那个家伙一拳,狠狠地扔下一句,"你赢了我,但是我无法接受你对我的嘲讽,我不会怕你的。"

  不知道那个大个子是不是被贝尔的拳头给震住了,也不知道贝尔的父亲有没有从中劝架,没有人知道这场"武斗"的最终获胜者是谁。但无论怎样,贝尔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个"男人",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你可以击败我,但是我不会允许你在球场上侮辱我!"

  科比一次次将贝尔放倒在地,终于他等到了贝尔的还击。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科比欠贝尔的,贝尔还给了科比。但是这场已经挑明的"暗战"不会就此终结,下一篇章,肯定会更加精彩。

  用脑打球的"野蛮人"

  即便不是科比的球迷,很多人可能也还是会认为贝尔很野蛮,像个"野蛮人"。但实际上,不是。

  汤比·贝尔,贝尔的姐姐,现在她是佛罗里达大学女篮的助理教练,曾经也是佛大赫赫有名的一员控卫。贝尔开始接触篮球的时候,只喜欢拿着球闷头往篮下突破,球风很强悍(这和贝尔喜欢橄榄球也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却也经常无功而返。

  汤比告诉贝尔,球场上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如果你不是一名大个子,不以内线进攻为主,那么,你可能更多的时间都会在外线或者罚球线区域附近,必须学会控球。

  在汤比的指导下,贝尔开始增强自己的控球能力。到了夏季休赛期,贝尔还会回到老家维京群岛,到当地的大学球馆专门练习控球技术。他的老乡蒂姆·邓肯曾经与贝尔在同一块场地练过球,他说:"拉加·贝尔有着很高的篮球智商,他懂得处理球,为队友做球。"

  曾经执教过贝尔的名帅杰里·斯隆虽然和贝尔有过小小的摩擦,但谈到贝尔,老帅还是由衷地赞叹:"拉加很容易让他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具有杀伤力,他可以像真正的组织后卫一样掌控外线,为队友创造机会。"

  现在在丹东尼手下,贝尔很多时候也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他游离在内外线之间,成了太阳队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本赛季贝尔为太阳出战79场,场场首发,由此可见丹东尼对他的信任。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贝尔是一个只会使用暴力的家伙,即便他在场上时,两道目光总是充满着杀气,恨不得吃掉对手;也即便他用了一种并不道德的方式将科比击倒。

  贝尔,其实只是想让球队走得更远。

  没有理由不爱贝尔

  数以千万计的人通过现场直播看到了拉加·贝尔用"锁喉手"将科比放倒在地的一幕,这是太阳与湖人的西部季后赛首轮第五场中的一段插曲,不是主旋律,却胜似主旋律。拉加·贝尔顷刻之间被无数的唾沫星子淹没了,但这个外表看上去有那么一点点"邪"的汉子没有就此屈膝,他还击,说:"没错,我对科比就是毫无敬意。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华而不实并且傲慢自大的狂徒。"

  不管贝尔说没说对,从那一晚开始,他正式与科比结下了梁子。

  但并非没有人站在贝尔的一边,辛迪·贝尔,贝尔的妻子,就是贝尔坚定不移的支持者。一头金发的辛迪很漂亮,看上去显得很文弱,可从她嘴里说出的话,却让人感到心头一震,她说:"我支持我的丈夫,这是他打球的方式,也是对'小人'的回击!"

  贝尔并不是一个"暴力男",但他行事的风格很"男人",这是辛迪爱上他的理由。当然,这只是辛迪爱上贝尔的千百条理由中的一条,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更重要的是需要看那个男人的心里是否真的装着爱着他的这个女人。

  下面要说的是一段老故事,却鲜为人知。

  上赛季,贝尔还在犹他爵士队效力的时候,爵士队有一次举办球队与球迷之间的联谊活动,并且邀请了几位球员的妻子一块参加,其中就有贝尔和辛迪。辛迪是个烹饪高手,调得一手非常爽口的水果沙拉。那天晚上,有一项活动就是球员妻子才艺展示,大概有点类似于咱们国内很多电视台办的"才艺大展示"之类的PK游戏,最终获胜的一方可以得到球队送出的奖品。

  不出意外,辛迪使出了她的"杀招",调制了满满一大盘诱人可口的水果沙拉,将基里连科的妻子玛莎、奥科的妻子卡莉斯卡纷纷击败,从"海选"一路杀到了最后的决赛并夺得冠军。不过得奖并不是最让辛迪感动和开心的,当她后来得知贝尔在活动结束后,将剩余没吃完的沙拉打包带回家,才真正看到了这个男人内心深处细腻温情的一面。毫无疑问,贝尔吃辛迪调制的沙拉并不是头一次,但他说,这是老婆最拿手的,永远都吃不厌。

  一个在球场上天不怕、地不怕的硬汉,场下居然流露出如此温情的一面,辛迪有理由不爱他吗?辛迪说:"无论他(贝尔)去哪里打客场,只要比赛结束,我总是会第一时间接到他的电话。"

  辛迪,是贝尔心里的惟一;贝尔,也是辛迪一生的最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