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国手天安门观升旗 大郅感慨精神有升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凌晨4时30分,宽阔的长安街边,路灯还没有熄灭,身穿国家队队服的中国男篮队员们早已列队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今天是他们参加军训的第二天,到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成为这一天最重要的活动。虽然升旗时间是5时10分,但男篮队员们都精神抖擞地默默等待着。

  “五一”长假刚刚结束,今天来广场观看升旗的只有两三百人。为了保证活动的秩序,广场执勤战士还是把男篮队员们与到场的群众隔离开来。

  大郅感慨看升旗是一次升华

  在旗杆旁边,男篮队员们整整齐齐地站成两排,唐正东和王治郅是排头兵,教练阿的江、宫鲁鸣、闵鹿蕾压阵,人高马大的队形让外面的观众一下子就认出了他们的身份。

  5时10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队员们屏息静气,仰头观望,目送着红旗升到旗杆顶端。

  “我还是初中的时候来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升旗,这是我第二次在这里看升旗”,临走的时候王治郅微笑着对记者说,“我感觉很神圣,在这里看升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国旗飘起来的时候肃穆、庄严,使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升华。”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时,我们靠自己的努力再升一次国旗”,王治郅说。

  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在广场看升旗,他们的感觉更加强烈。易建联说:“看着国旗升起来的时候,我想,我们全队必须团结,取得好的成绩,来报答祖国。”

  5分钟的路程引来大批球迷

  由广场地下通道出来,经金水桥走进天安门城楼,再到国旗班驻地,大约5分钟的路程,就在这段路上,列队整齐的

中国男篮队员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球迷簇拥起来,并一起挤入城楼大门。看到这样的情况,一名执勤的战士连忙用对讲机向上级请示:“国家男篮来到天安门,现在有很多人围观,该如何处理?”

  说话间,人群来到国旗班的驻地,一块准备用来合影的红色大背景板就放在门外的空地上,十分显眼。在合影之前,按照男篮队员们的要求,国旗班的战士们开始了一套简单的队列表演。表演虽然简单,但战士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让队员们不禁露出了羡慕的表情,排在前面的孙悦和身边的队友议论着正步的姿势,不时地点头。表演结束,国旗班的战士又把男篮队员请进了他们的荣誉室。

  国旗班的荣誉室并不大,男篮队员们一进去,屋子马上被挤满了,因此,数十名记者只能在外面等候。由于看不到屋里的情况,记者们自然有些心急。忽然,一名战士带着王治郅走出门外,记者们立刻蜂拥而上准备采访,窘得王治郅连忙解释:“我就是出去上个厕所,你们别围着了。”

  到了合影的时候,国旗班按照规矩站到两层台阶上,男篮队员站在下面,但摄影师马上发现队员们个子太高,完全挡住了后排的战士。于是队员和战士们临时换位,这段插曲也让一向严肃的国旗班战士们脸上有了笑容。

  集体合影后,不时有人趁着队员们还站在台阶上抢上去合影,而没有接到任何命令的队员们只能原地站立,听凭不认识的人站到队伍之间合影,一时间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

  “其实,本来没有安排这么多活动,就是看完升旗,再到国旗班和战士们简单地合个影,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一位负责男篮军训的空军指挥学院教官看到突发的热闹场面说,“国旗班有‘天下第一班’之美称,我们希望男篮在这里能有更多的感触。”

  辽宁后卫杨鸣接着说:“我以前从未在广场看过升旗,这次不但看到了,还参观了国旗班的荣誉室,现在我心里就觉得必须要为国家作点贡献。”

  临时决定赠送队旗给盲童

  临时添加的活动还不止参观国旗班的荣誉室和营房——在升旗的时候,有两名护士推着一辆轮椅,轮椅上坐着的是患有脑瘤且双目失明的8岁女孩欣月,她也来“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小欣月也是第一次来到国旗班战士的宿舍,因此,男篮队员们在得知小欣月的情况之后,二话没说,派出代表易建联和朱芳雨,将中国男篮的队旗送到了小欣月手中,一时间,国旗班宿舍前面不大的空地上,充满了浓浓的亲情气氛。

  在所有的活动结束后,天色已经大亮。薛云飞在和教练宫鲁鸣商量后,招呼队员们登上早已停在国旗班门口的专车。“我们要赶紧走了,队员们回去也没时间睡觉,他们上午9点还要照常军训,中午可能要多休息一会儿”,薛云飞说,“可能军训没有训练那么累,但是意义完全不一样,队员们也能体会到。我们回去还得让队员们写总结,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感触。”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