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归中国男篮从军训开始 大郅:还是头一回穿迷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00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李阳、记者朱俊5月7日北京报道 外面,是一套崭新的迷彩军装。里面,是一件老式的国家男篮训练衫,正面印着“中国篮球”四个大字。右边的袖口,是CBA的LOGO。

  大郅指指那个标志:“我翻箱底找出来的,1998年还不是1999年发的。我还找出了件1995年国家队的队服呢,蓝色的,现在恐怕见不着了吧?”五年了,原来王治郅从来没有忘记国家队。

  队友换一茬

  "就是没有军衔,"大郅低声念叨了一句,用手扯了扯略微有些皱的左肩,在第一排坐下,腰板挺得笔直,眼睛向窗外望去,身后的唐正东正和陈可神侃洛杉矶的试训经历,后排的朱芳雨睡得正酣。很快,大郅收回了眼神,和旁边的队友开起了玩笑。

  "大郅,你还买东西过来了?"记者问。大郅低头看了看左脚边的那个礼品袋,用手掂了掂,说:"对,我给阎宇峰带的,他(爱人)刚生了小孩儿,好久没见了。"阎宇峰是大郅以前在八一队的室友,这个赛季在

东莞新世纪打球,就在空军指挥学院工作,大郅早上来之前还特意给他打了电话。

  "你们我都看得脸熟,还是那些人,就是地方(单位)都变了,"和大郅说话的是几个相识的记者,他们以前采访过大郅,但现在都已换了工作岗位。

  物是人非四个字,也许最能形容彼此的处境,而大郅对这句话也应当"感触颇深"。国家队还是那支国家队,身边的队友却早已换了一茬,

男篮18人集训大名单中,大郅比较熟的只有莫科、陈可、杜锋、朱芳雨等寥寥数人,其他大都是近几年在联赛崭露头角的新人。

  "老大哥?也说不上吧。在国家队我算老队员了,多起模范带头作用吧。"谈到自己在新一届男篮的地位时,大郅如此说。

  头回穿迷彩

  国家男篮军训动员会终于开始了,比原定的9点晚了10分钟,地点在空军指挥学院的某个大厅,国家队也将在这里展开为期4天的军事化管理。

  不到100平米的房间内,数十名记者,几十架照相机,三台摄像机,黑压压一片把大郅围在中间,一阵狂拍猛闪。整个动员会现场,所有队员教练之中,大郅是所有人瞩目的焦点。

  会议间隙,记者再次围到大郅身旁见缝插针。"这是你第一次军训吗?"有人问。

  "不是,以前在部队也训过,开会、升旗什么的都要穿军装,不过是夏天款(夏装)的,比较凉快,穿迷彩服还是第一次。"

  "军训的感觉如何?"记者追问。

  "很神圣啊,把大家集中到一起,进行集中化的管理,感受一下部队的气氛,学习军人的精神吧,对我们国家队以后的训练、比赛会有帮助吧。"

  以前,每次国家队集训,只要姚明回来,一定和刘炜住一个房间。现在,大郅成了刘炜的新室友。根据最初的安排,大郅和李楠住一间,刘炜和姚明用一间。由于姚李二人都忙着治伤,没有参加集训,正巧刘炜那间的浴室又为了"适应"姚明的身高在搞

装修,于是刘队长干脆搬进了王治郅的屋里。

  "大郅,把帽子戴上吧,大伙儿都等着呢!"此话一出口,立马有几个记者凑了过来,大家都期待见证大郅重拾军帽的历史一刻。

  "不戴,太热了。"简单几个字,大郅回绝了记者的请求。刘炜则十分配合,抓起帽子扣在脑袋上,一边做鬼脸一边说:"怎么样?帅不帅?"

  9点半,会议结束,男篮队员列队合影,在教官的命令下,大郅将握在手里的军帽戴在头上,脸上的笑容显得略微有些朦胧,摄影记者抓紧时间一阵猛拍。

  难忘军装情

  接下来是参观学院的内务。在教官的带领下,男篮队员排队走进勤务队的宿舍。王治郅走在最前面,第一个步入宿舍。和动员会时的严肃不同,这里仿佛更能引起大郅的兴趣,就连脸上也平添了几缕轻松的微笑。

  "他们现在枕头换了?"大郅一眼就看见了床上的枕头,没人回答。

  "这床被子叠得不错,很整齐……我已经叠不出这样的豆腐块了,"说完,大郅指着"豆腐块",用手横竖比划了几下,然后用手掸了掸白色床单,仿佛要掸掉上面的灰尘。大郅站在床前,对着床铺默视良久,若有所思地说:"挺干净。"

  走进女生宿舍,大郅仿佛突然想起了什么,又问:"你们的枕头怎么换成绿色了?跟我(在部队)那会儿不一样了。"

  第二次提问得到了回应,一位学院领导说:"对呀,以前是圆的,现在改方的了。"

  10点半,男篮队员分两队到操场进行队列训练。王治郅在部队领导示意下,站到了第一排排头兵的位置上,易建联、莫科、唐正东等人则"自觉"地去了"二队"。

  教官让队列稍息,然后开始布置任务:"讲一下……"所有人都愣在那儿,大郅突然"啪"地一个立正---新兵不会知道,老兵不会忘记,教官说"讲一下"的时候,稍息的兵必须马上立正听命。

  训练的内容有些枯燥,立正、稍息、左右转,和新兵刚入伍没什么两样。虽然动作简单,但想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几个回合下来,大郅额头上涔出豆大的汗珠。"左列第一个(王治郅),手臂抬高一点。"教官又在纠正姿势了。

  "感觉挺累的,要是跑两圈倒没什么,站着不动就受不了了,"大郅从兜里掏出一瓶水,仰起头一口咽下大半,扭了扭腰,然后跑了两下,又回去军训了。

  围观的人群中,不乏一些幼稚的面孔,一个踩着滑轮的小男孩拿到了大郅的签名,乐滋滋地向父母汇报。"你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吗?"记者问道。

  "知道,打球的啊,在达拉斯小牛……很厉害!"孩子美美地说。今年他只有10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