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理发为从头做起 没忘标准军姿--归队的大郅一直在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55 中国青年报

  王林军

  4月30日的公开道歉,好像打开了一道心锁。随后出现的王治郅,笑得越来越灿烂。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他就这样笑着,实现了真正的回归。

  时间:5月5日

  地点:天坛公寓这一天,是中国男篮报到的日子。

  报到截止的时间是下午6时,为了见到心中的偶像,几个女球迷采用了最传统也最保险的蹲守方式。从早晨9时开始,她们就来到天坛公寓的门口,手里拿着本子还有相机,唧唧喳喳地聚在一起,等着“目标”出现。

  “终极目标”在下午4时、比规定的时间早两个小时就出现了,王治郅自己驾着车,出现在天坛公寓的门口。当他推开车门亮相的那一瞬间,所有人看到的,是一张灿烂的笑脸。此刻的王治郅,显得十分轻松,言谈中也多了几分风趣。“虽然年纪是大了一些,但我现在应该算是个新人。”面对守候的记者和球迷,他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开场白。

  这是一次历时4年历经周折的回归,但在所有的不愉快过去之后,这样的历史时刻显现的无非是家长里短般的亲切。记者们围着王治郅,听他说着新理的头发:“从头做起嘛,也希望自己看上去能精神一些。”他语调平和地说着对于未来的打算:“希望能加紧与队友之间的磨合,尽快融入到球队中去。”

  而姚明不在的时候,其他的队友也都习惯了让大郅成为新焦点。被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们都要回答一个关于“大郅归来”的话题。易建联说“这是好事,有竞争才能有进步”;刘炜说“大郅曾跟我一起打过国青队,他的回归将会对国家队有很大帮助。”

  就这样,昔日

中国男篮的第一
中锋
,以一个新人的身份,重新进入了这支他已经全然陌生的球队。

  时间:5月7日

  地点:空军指挥学院

  这一天,是中国男篮开始军训的日子。回归之后,王治郅第一次站在国家队的队列中,和队友们一起亮相。教练阿的江告诉记者:“上一次男篮军训,还是在1998年,不过那一次大郅因为住院,并没有参加。他和其他队员一样,都是第一次。”

  在军训正式开始之前的动员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希望男篮的队员们通过这次军训,对思想作风、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的认识有一个飞跃。胡加时还希望队员们放下明星架子,当好普通一兵。

  重新穿上绿军装的王治郅站在队伍的最前面,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开始了为期4天的“军旅生活”,但军队的一切他都是熟悉的,到女兵房间参观内务的时候,看着床上的被子,王治郅开了一句玩笑:“我现在可叠不出这样的‘豆腐块’了。”

  而在“稍息”、“立正”的口令中,王治郅的姿势也很标准,尽管军队的要求是一丝不苟的,但在不经意间,这个“领头兵”还是会情不自禁地绽露笑容,这个时候,记者堆里快门声会响成一片。这一天的天气称得上风和日丽,王治郅看上去神清气爽。

  重新穿上军装是什么感觉呢?王治郅说:“很神圣,至于军姿嘛,绝对标准我不敢说,但当兵时间这样长了,肯定一辈子都忘不掉。”

  8日的早晨,王治郅要和队友们一起从军营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对于他来说,一切都将重新开始。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