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完美表现堪比飞人乔丹 活塞"詹姆斯法则"伺候小皇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1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第一次闯进季后赛,21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就刮起一股旋风。他在季后赛处子战就打出三双,此后两次突破40分创下球队纪录,更重要的是,詹姆斯两次在最后关头完成绝杀挽救了骑士,他的表现再一次让人想起了“飞人”乔丹。

  对于这么一个如日中天的东部半决赛对手,虽然活塞本赛季常规赛战绩列全联盟第一,并且三次战胜骑士,但是他们绝不会掉以轻心。18年前活塞创造了“乔丹法则”用来对
付“飞人”,这一次,他们也许又要祭出“詹姆斯法则”。

  像乔丹一样“嘴巴助攻”

  骑士第六战的胜出是依靠达蒙·琼斯的一记远投,但詹姆斯此前的“嘴巴”助攻也功不可没。在比赛还有15.1秒时,阿里纳斯走上罚球线,只要罚中两球,就能使奇才队领先3分,立于不败之地。詹姆斯走了过来,拍了拍阿里纳斯的肩膀,对他说了句什么,结果阿里纳斯两罚全失,奇才只领先1分。阿里纳斯的失误成全了琼斯,后者投中了本赛季最重要的一球。“我告诉他说如果他两罚不中,比赛就结束了,”詹姆斯赛后说。阿里纳斯则对这句话的印象更深,他复述了詹姆斯的原话,“如果你罚失了,你知道谁会投中制胜一球。”

  詹姆斯的“嘴巴助攻”使我们想起了乔丹,“飞人”有时候也喜欢用心理战术,用语言来刺激对手。不过詹姆斯跟乔丹绝不止这一点相似,在场上的表现詹姆斯也不逊色。1985年乔丹第一次打季后赛,公牛以1比3被淘汰,乔丹平均每场得29.3分、8.5次助攻和5.3个篮板,而詹姆斯首次季后赛就率队过关,平均每场得到35.7分、5.7次助攻和7.5个篮板。不但在数据上不落下风,詹姆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更是令人吃惊。第一战他就打出三双,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人。这还不算什么,两次在最后时刻挽救球队尽显詹姆斯的真本色。第三战他在终场前5.7秒的上篮使骑士以一分的优势胜出。第五战詹姆斯的一次失误使比赛进入了加时,但他将功补过,在终场前0.9秒又是一次上篮得手,再次挽救骑士。

  詹姆斯的表现甚至使人们开始怀疑他的年龄,想看看他的出生证明,一个21岁的球员会有如此成熟的表现确实令人吃惊。他比乔丹更为身高体壮,但却跟乔丹一样灵活,也跟乔丹一样拥有极高的人气。他的辉煌才刚开始,数年之后,也许人们会看到乔丹真正的接班人。

  等待“詹姆斯法则”考验

  詹姆斯在奇才面前已经数度经历危险,犹如刚从鬼门关逃出,惊魂未定。不过更为凶险的就在眼前,屹立在他们面前的是前两年都打进

总决赛的活塞,骑士这一关凶多吉少。面对奇才,詹姆斯能呼风唤雨,但对活塞才是真正的考验。奇才几乎不防守,而活塞却以防守为己任,詹姆斯要是能在活塞面前有所作为,他的能力才会得到承认。要想从活塞身上碾过去,詹姆斯还要多打几年,但从活塞身上抢回一两场胜利并非不可能,詹姆斯要全力保证骑士不被横扫。

  事实上,并非詹姆斯在想着如何过活塞这关,活塞也要想着如何对付詹姆斯。在气势上,骑士并不落下风,因为他们有詹姆斯,全美国球迷都在关注着骑士队,活塞倒好像成了配角。当年湖人对尼克斯比赛时,曾经有过这样的一张海报:迈肯VS尼克斯,现在也许可以说是詹姆斯VS活塞。骑士是詹姆斯一个人的球队,而活塞是整体作战的球队。“我们知道勒布朗,这是他的表演秀,”比卢普斯说,“我们此前有三场比赛只是在NBA-TV直播,现在我们会出现在ABC的

电视直播上。这并不是因为我们(而是因为詹姆斯),我们期待着比赛的开始。”

  詹姆斯首轮超人般的表现已经令活塞有所戒备。18年前,活塞创造了“乔丹法则”来限制乔丹,然后连得1988年和1989年两届总冠军,现在他们也许要创造一套“詹姆斯法则”。这并不是开玩笑的,“乔丹法则”的始作俑者、“坏小子军团”时代的活塞助理教练维萨斯就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他认为应该用战术来限制詹姆斯,“你永远不能终止勒布朗或者乔丹,”维萨斯说,“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他们天分非常高,对比赛的理解异于常人,他们都不自私。你只有用自己的武器去击败他们,最好是弹药库中有榴弹炮。”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