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季后赛首轮"热得快"提前疯狂 过程精彩但无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述评 每一年的NBA季后赛都是一部大片,而今年尤为特别,往年季后赛首轮只是小打小闹,从东西部半决赛开始才看见"坦克大炮",大战恶战的气氛才出来,而今年季后赛首轮,疯狂提前来到,炮制出一个比较完美的开局,而湖人VS太阳这一对可能是NBA季后赛史上最精彩的首轮对决,已经把全世界球迷的胃口高高地吊了起来。

  没有所谓的冷门

  仅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今年季后赛首轮可以说没有冷门,因为所有占据主场优势的球队都笑到了最后,低排名种子击败高排名种子的状况只有六号种子快艇4比1淘汰三号种子掘金,看似比较悬殊,但其实是因为2004/2005赛季开始推行六个分区新赛制,掘金拿了西部实力最弱的西北赛区冠军的"独特产物",无论从常规赛战绩还是综合实力,充满激情的快艇都要明显好于掘金。而且,掘金内部不和在这个时候爆发,犯了季后赛大忌,能捞到一场胜利已经是幸运。

  从比分上说,今年首轮也似乎称不上激烈。八轮对决,小牛4比0横扫灰熊,有1个4比1,5个4比2,标志着"季后赛最冷血"的七场大决战只在湖人与太阳身上发生。而在NBA季后赛首轮推行七局四胜制的2002/2003赛季,就有两场对决打到第七局,即使在上赛季,同样有两次"地狱之战",小牛4比3逆转

火箭一波三折,东部六号种子步行者4比3击败三号种子凯尔特人(他们常规赛战绩也好于步行者)。

  如果从这两个指标上看,形容今年首轮疯狂似乎理由不太充分,但这更多地是因为赛制的原因。四年前,联盟决定将首轮五局三胜制增加到七局五胜制,于是NBA就成为北美主要体育赛事中季后赛最难爆冷的一个联赛,差距悬殊的首轮较量爆冷更是难上加难。四个赛季以来,一共32次首轮对决只发生过2次占据主场优势的球队最终被淘汰的状况,比例只有6.25%。而如果是旧赛制,魔术在2002/2003赛季就会在首轮创下3比1淘汰活塞的"黑八奇迹",曾经3比1领先的湖人也能满足洛杉矶人期待的德比大战了。

  所以,判断是否疯狂最主要的还是要看比赛过程,而不是看所谓的冷门。

  只有真正的精彩

  没有所谓的冷门,但有真正的精彩。尽管官方还没有宣布季后赛首轮的收视率和上座率,但可以肯定它将创下近几年的新高,而湖人VS太阳的收视率无论有多么高,创下多年以来的纪录,都不会让人奇怪。

  湖人生死战中被"屠杀",没有出现NBA季后赛历史上的首次同城较量,肯定会让很多人失望,但打到最后每一个人都在无比兴奋地讨论这轮系列赛的地步,已经足够好看,所以才会有很多美国媒体讨论这是不是史上最精彩季后赛首轮对决。或许,这轮较量唯一的"负面影响",就是会让球迷有一种"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心理落差,让之后的东西部半决赛乃至决赛黯然失色。

  很多球评都猜对了结果乃至具体的比分,但猜对过程的并不多。不少人认为活塞会轻松横扫雄鹿,但后者抢走一场胜利,而且场面是"屠戮"活塞。有谁想过国王和公牛会给

马刺与热火制造那么大的麻烦,让两大绝顶高手一度看上去不堪一击?骑士4比2淘汰奇才是一个预料中的结果,但谁能够预料到他们输的4场比赛中有3场仅仅是输了1分?甚至,小牛4比0横扫灰熊,他们也比估计中的要强大和具有霸气。最后一刻的生死绝杀,从来都是NBA季后赛的疯狂之处,但首轮绝杀之多、绝杀之刺激、科比和詹姆斯这样的巨星完成那么多次的绝杀,都让NBA的高潮提前来到。

  这让今年季后赛"热得快",可能会"抛砖引玉",引爆更大的疯狂,但也有可能兴奋太早,影响下面对决的观赏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