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首轮盘点西部:马刺踏上卫冕之路 湖人落败只因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4:07 新浪体育

  首轮盘点东部:热火不热存隐患 奇才成就小皇帝

  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全部胜出,以弱胜强或者以个人对抗强权的尝试全部失败。NBA走到今天,竞技水准之高,规则之完备,已大有扼杀冷门或个人英雄的嫌疑。季后赛,也越来越不像武侠片,而是向战争电影的阵势和套路靠拢。

  马刺VS国王:4比2

  尽管阴差阳错,这两支老牌的西部劲旅在此前数年的季后赛中从未遭遇,但仍然可以想象,如果把这次对决的时间提前三年,国王即便输球,也决不会以现在这样的方式输球。从某种意义上说,

马刺是用速度击败了国王。

  在这组系列赛中,媒体将过多的目光集中在了阿泰斯特的表现及禁赛事件上,然而布拉德·米勒在系列赛中从头至尾的低迷,似乎能更好的作为国王失利的注脚。在6场比赛中,米勒场均9.2分、3个篮板、2.5次助攻。米勒场上作用的消逝,意味着国王队的普林斯顿体系坍塌了。众所周知,国王队的攻式篮球与当年的小牛或现在的太阳的最大不同即在于它不过分依赖速度,以内线为轴心、外线球员频繁空切跑位的阵地进攻,才是这支球队的标志性战术。而在韦伯、迪瓦茨走后,米勒作为球队传统进攻体系中仅存的内线支点,在场上职能和比赛风格上,显然与阿泰斯特、肯尼·托马斯等新搭档格格不入。因此,当马刺队彻底切断了米勒这台进攻策动机与队友的联系之后,国王队的自我风格就荡然无存了。

  当国王队的内线失去轴心功能后,米勒、托马斯、拉希姆无论在身高、力量、体能还是经验上,都无法与邓肯、穆罕默德、霍利、内斯特洛维奇的组合抗衡。尤其是身高和力量上的劣势,让他们只能回避半场攻坚,而与马刺在速度上比拼。而比赛一旦被推向高节奏,国王就更深的落入马刺的圈套,双方的内线得分都更多的来自外线球员突破,而非内线球员。而帕克、吉诺比利、芬利、巴里的组合,在突破、远投两者的结合上,无疑比国王队的外线融洽得多。有趣的是,国王队赢下的两场比赛,恰恰是系列赛中双方比分最低,节奏最慢的两场。

  场均106.8分,马刺用一种新的方式,踏上卫冕之路。

  太阳VS湖人:4比3

  在第七场比赛的最后两分钟,太阳队的替补队员仍在疯狂的羞辱湖人,甚至连布克这样体态臃肿的大块头都在三分线外一米处狂飙,这让早已坐在场下的科比看上去非常尴尬。当然,每一个太阳队球员,都可以对如此歇斯底里的报复给出100个理由。

  从职业比赛的角度,很难说清在这轮系列赛中,哨声偏袒了谁。但可以肯定的是,太阳队没有受到“照顾”。整个系列赛,湖人队获得的罚球,远远多于太阳。在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中,太阳、湖人的罚球次数是15:31,而即便在太阳狂胜31分的第七场,湖人所获的罚球仍然高于太阳。而拉加·贝尔与科比之间的恩怨,也成为该系列赛的最佳佐料。

  如果没有第七场比赛,或者说如果科比在生死战的下半场不是仅得一分,那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他都应该是本轮比赛以及常规赛的MVP。但事实恰恰是,科比在最后关头放弃了个人进攻,他给队友拜努姆、沃顿、维贾西奇的一次次传球,看上去更像是提前开始了暑期训练。在科比本人开口做出解释之前,没人能猜透他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方式,来结束一个场均35.4分的赛季。在该系列赛中,科比真正做到了无私,但当他早已成为队友的依赖品和球队荣辱的全盘承担者时,其无私的收效就未必比自私更靠谱。

  这轮系列赛,让很多人想起2003年活塞与魔术的首轮对决。两者的相似之处,可以被概述为最终的胜者均曾被推到1比3的悬崖边上。也可以被图解成,以联盟得分王为绝对核心的球队,都在距胜利一步之遥时坠入深渊。而现在的太阳和2003年的活塞,尽管在风格上处于两种极致,但他们最终都是依靠团队取得了胜利。

  掘金VS快船:1比4

  快船队关于季后赛排位的赌博成功了。而灰熊队的首轮完败,更凸显了这次赌博的价值。

  当然,从根本上说,快船在这组系列赛成功的关键是他们是一支多人协作的团队,而掘金队随着内讧、安东尼状态低迷,既不像一个默契的团队,也不像一个由巨星领衔的球队。当掘金抑制住布兰德的进攻时,快船还有卡塞尔、马盖蒂、莫布里、拉德马诺维奇甚至卡曼,而当安东尼的命中率由常规赛的48.1%锐减至季后赛的33.3%时,他也就彻底失去了扮演关键先生的机会。

  季后赛前,乔治·卡尔说自己老了,现在季后赛的胜利比性生活更有意义,但入主掘金两年,他只收获了两场季后赛胜利,事实上,这两场聊胜于无的胜利只是一块遮羞布,如何让球队完成从常规赛球队到季后赛球队的转变,丹佛人与孟菲斯人面临同样的困境。而近日,随着卡尔、马丁的势如水火,掘金对总经理的行将离任,掘金也与

步行者一样,成为今夏变数最大的季后赛球队之一。如果今后仍然只能以每年一场的速度积累季后赛胜场,那卡尔与其留在掘金,还不如告老还乡,抓住最后的性福时光。

  小牛VS灰熊:4比0

  5月1日,当小牛以102:76成为第三支在季后赛首轮横扫灰熊的球队后,保罗·加索尔本赛季的蓄须明志彻底成了闹剧。下赛季,孟菲斯球迷在观看季后赛的时候,最好每个人都高举“熊出没注意”“新手,请多关照”或者“严禁横扫”的标语牌。

  必须承认,为了改变球队连续两年被剃光头的霉运,杰里·韦斯特在去年夏天已经对灰熊队进行了大幅改造。抛弃威廉姆斯、波西、威尔斯、沃尔森,招揽富有季后赛经验的老兵,强化加索尔的核心地位,在常规赛阶段,球队战绩也取得长足进步,甚至相当豪迈的踏过快船,坐到西部第五的如坐针毡之位。但命运弄人,从未拿到过季后赛胜利的加索尔被此前从未在季后赛横扫对手的诺维茨基剃了光头,成了赛制的牺牲品。毫无疑问,季后赛让灰熊痛心疾首的体味到,一年的努力和进步,很可能在季后赛里瞬间就化为乌有。

  然而,小牛于此,又何尝不感慨良多?2003年至今,小牛始终都是西部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常规赛的优异战绩并未在季后赛得以延续。前年,以全明星五虎出战的小牛首轮负于国王,去年,半决赛输给太阳,但愿今年与马刺的相遇,会有所不同。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