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吉诺比利刮胡须明志完成救赎 阿泰:没人可判我们死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21:2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5月3日报道 马刺队仍然没有限制住邦齐·韦尔斯,但他们用一场最关键的胜利证明:要赢球,并不一定要防死邦齐。北京时间5月3日,季后赛首轮第五场,马刺队三大英雄"GDP组合"个个不含糊---"G"吉诺比利全场14投9中拿下27分,"D"邓肯12投9中得到24分,"P"帕克则14投8中贡献了21分---三人加起来40投26中砍了72分,占全队总得分的66%,命中率更是高达65%。

  "我今晚的想法就是把球交到马努(吉诺比利)、蒂姆(邓肯)和托尼(帕克)手里,"芬利说,"即使蒂姆把球传出来给我,我也还想再把球传进去给他。"

  这场比赛,

马刺以109比98战胜国王,总比分以3比2领先,离晋级半决赛仅有一步之遥。

  [第五战定生死]

  对卫冕冠军马刺队来说,被国王逼成2比2平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尤其是双方第四场比赛,马刺在国王主场大败,让很多人怀疑"黑八传奇"(第八种子击败头号种子)又要发生了。

  在马刺过去几年季后赛遭遇过的对手当中,帕克认为现在的国王最像2003年的太阳队。和现在国王队的情形一样,2003年的太阳队也是西部老八,马刺队同样是西部老大。当年,由于马布里和小斯塔德迈尔发挥出色,马刺同样打得很艰难。"太阳是那种运动能力很强的球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帕克说,"国王也一样。他们有很多人都在内线要球,让我们的防守出现了很多问题。"

  2003年季后赛首轮,太阳先赢下首场比赛,马刺接下来连胜两场,但太阳又在第四场获胜,把总比分扳成2比2平。第五场,马刺回到圣安东尼奥把太阳给办了;两天后再到菲尼克斯,多亏了斯蒂芬·

杰克逊的投篮,马刺才以两分险胜太阳。

  国王能把总比分扳成2比2,马刺队的球员们看起来一点都不惊讶。"我们决不认为这是很好过的一轮,"布伦特·巴里说,"即使前两场比赛是按我们的节奏在打,但在常规赛最后15场,他们可是全联盟最热的球队,他们在主场打得很棒。"

  前四场战成平手,第五场比赛就变得生死攸关,因为在NBA历史上,2比2平以后赢下第五战的球队,有83.5%都获得了最后的胜利。不过,马刺对2比2的形势并不陌生,也不害怕,因为在过去四个赛季当中,他们就有7次跟对手在前四场打平,只有一次输掉了第五场生死战(2004年西部半决赛,被费舍尔的"0.4秒一投"绝杀),其余6次都赢下第五战,并取得最终的胜利。

  [马努自我救赎]

  去年

总决赛马刺迎战活塞,双方前四场同样打平,第五战,马刺队凭借"关键先生"霍里的神奇表现才艰难取胜。霍里说:"希望这一次也能得到同样的结果。"

  如此重要的比赛,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也不敢怠慢,这次他干脆把霍里排进了首发。要知道,邓肯、帕克、吉诺比利、鲍文加霍里这套阵容,波波维奇一般是到最重要的时刻才用的。

  不过这一次,需要证明自己的并不是霍里。整场比赛,霍里只打了不到19分钟,拿了两分和4个篮板。

  真正需要证明自己的,是阿根廷人吉诺比利。第三场比赛,吉诺比利只拿下8分,最后时刻还被毕比断球,是马刺队输球的罪人。吉诺比利原本是说要在第四场还击,但他第四场并没有做到---简单来说,无论他到哪儿,阿泰斯特都会跟到哪儿,他又被阿泰防得4投1中只拿到3分。

  吉诺比利需要自我救赎,马刺队同样需要吉诺比利。队友帕克就说:"我们需要他挺身而出,因为我们真的需要他。"

  第五场比赛开始前,吉诺比利刮掉他脸上留了两个月的胡子。他坐在更衣室里,用手摸了摸光滑的下巴,微笑着说:"感觉又像我自己了。"果然,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他拿下全队最高的27分,并在最后一分钟6罚全中,保证马刺到手的胜利没有溜走。

  "毫无疑问,我感觉好多了,"吉诺比利说,"要感觉比第三场和第四场好,并没有那么难。"除了得分,吉诺比利还贡献了9个篮板和4次助攻。

  波波维奇称赞这位手下爱将说:"他是个一流的球员,你不可能让他永远发挥失常。"

  第四节吉诺比利拿了13分,比第三、第四场加起来还要多两分。国王一度落后马刺14分,但他们在终场前3分36秒追成了91平,就在这个时候,吉诺比利运球突破阿泰斯特的防守,上篮命中。两分多钟后,吉诺比利又接帕克助攻上篮成功,把比分改写为99比95,马刺领先了4分。

  吉诺比利并不邀功,他说:"我的队友们都非常镇定,我只是平静了一点。"

  [国王尚未死心]

  第五场比赛,马刺队的进攻打得相当顺畅。全场比赛,马刺队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7.4%,三分球也有16投7中。虽然全队助攻最多的人是邓肯(5次),但吉诺比利(4次)、帕克(3次)、芬利(3次)、巴里(3次)、范埃克塞尔(4次)这群后卫都打得很无私,加在一块儿,马刺全队共送出了27次助攻。

  "下半场,我们无法阻止他们,"国王队主教练阿德尔曼说,"我必须信任我的球员们。我们有机会拿下比赛。在终场前三分钟打平的时候,我们没有做到赢球应该做的。我们太急躁,以至于整场比赛的努力付之东流。"

  韦尔斯无奈地说:"他们内线上篮太多了。他们把我们的防守扯开,然后把球交到托尼·帕克或是吉诺比利的手里,在这方面他们做得太出色了。他们被指导得非常好,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做了那么多的调整。"

  阿泰斯特则说,国王队进攻方面的努力都被浪费了,因为"我们没有任何防守"。他还说:"今晚我们根本没有执行防守。"

  不过,3比2并不代表一切都已经结束。第六场比赛还在萨克拉门托举行,国王仍然有机会。至少,吉诺比利就心有余悸,他说:"疯狂的是,我们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7%,篮板方面也击败了他们(40比30),但还是被追得这么紧。他们打得很棒,我们真的必须向他们致敬,并且在思考怎样能比今天打得更好。"

  阿泰斯特已经放出话来:"除了马刺球迷之外,没人可以判我们死刑。我们会很好的。"

  不过,在2比2平之后输掉第五场的球队,只有16.5%能够反败为胜。韦尔斯也知道这一点,但他说:"我们会努力改变那个比例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