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奥装不下米勒的心 缺乏领袖气质无法将豪言变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7:22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段冉5月3日印第安纳波利斯报道 步行者输了,输得毫无脾气。在与篮网的首轮比赛还剩下两场的时候,他们的一只脚差不多已经迈进了“死亡的深渊”。

  步行者在挣扎,小奥的心在滴血。

  遥想四年前的5月3日,也是东部季后赛首轮第五场,对阵双方也是步行者和篮网,
两队也是刺刀见红杀到了最后一节。当时的步行者拥有绝对的领袖雷吉·米勒,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第一个加时的最后时刻,米勒用他神奇的投篮和扣篮两次挽救步行者。尽管最后步行者还是功亏一篑被篮网淘汰,但至少那时的步行者“死”得轰轰烈烈,所有人都向雷吉·米勒致敬。

  四年后的5月3日,米勒已经退役,当

步行者再次与
篮网
在东部首轮第五场碰面时,步行者将希望寄托在了他们现在的领袖杰梅因·奥尼尔身上,他是“后米勒时代”的步行者队中惟一的一名全明星球员,但最终的比赛证明了,小奥注定无法像米勒一样成为步行者的下一面“旗帜”,和米勒相比,小奥缺少的不是三分球,也不是“绝杀时间”,在他的身上,你无法找到那股像米勒一样值得队友、教练、球迷依靠的领袖之风。

  殇 亲手葬送胜利

  这场比赛,小奥再次领到4次犯规,但他却变得“沉默”了。他不再对着裁判嚷嚷,也不再追着裁判理论,他抬头看了看高悬的计时器,又看了看场边的卡莱尔,低下头,走向了替补席。

  小奥在第二场后因为抱怨裁判判罚不公而被联盟罚了15000美金,但这不是他这一场选择“沉默”的原因。4次失误、罚球线上8罚3中,仿佛步行者就是这样被小奥活生生地摁进了黑暗的地狱,即便他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

  在教练最需要领袖挺身而出的时候,在队友最希望老大振奋士气的时候,小奥却不得不选择离开队友,离开战火纷飞的赛场,一脸愁容地坐在了板凳上。这样的领袖,没有理由不选择“沉默”。

  场边的电视评论席上,看到了马克·

杰克逊的身影,这名大屁股后卫是当年印第安纳的功勋人物,也是米勒身边的黄金搭档。小奥的表现,他全部看在了眼里,但是不知道马克那一刻在想些什么,只是从他的眼里,分明可以看到眼神里写满了失望,甚至夹杂着痛楚。

  在马克的身后,上万名篮网球迷在疯狂地呐喊,他们为卡特呐喊、为杰弗森疯狂、为克利福德·罗宾逊骄傲。这一战,老罗的进攻并不好,只得到3分,但却在防守上一度限制了小奥,抢断小奥的运球、绕前掐断小奥的接球线路、让小奥进攻时走步违例……他用他老到的经验教训了尚显稚嫩的小奥。

  在第四场比赛结束后,小奥曾发誓要在第五场赢下篮网,他说他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帮助步行者赢得比赛。三天过去了,小奥食言了。

  步行者总裁沃尔什曾在本赛季不止一次说过,步行者将在今夏进行换血,可能被交易的球员中,就包括了杰梅因·奥尼尔。“没有谁是非卖品,”沃尔什的态度很明确,这位精明的白人总裁目睹了米勒在印第安纳的辉煌,他应该比谁都清楚,小奥不可能成为像米勒那样的领袖。在生意场上,沃尔什不会去理会什么人情世故,小奥如果不能在季后赛证明自己,走人并非没有可能。

  伤 那颗受伤的心

  这样的一场败仗,足以令小奥再次受伤。本赛季,小奥曾因膝伤休战了长达八周的时间,此外,腰伤、肩伤、腹股沟处的伤病也反复折磨着小奥。可这一次,小奥的身体没有再受伤,伤的是,他那颗心,那颗还不算坚强的心。

  “我们要为雷吉去争一枚总冠军戒指,为雷吉而战!”在米勒的最后一个赛季,小奥曾代表全队发出如此激昂的誓言。可是,最终他没有做到,小奥说:“我很难过,我欠他太多太多……未来的日子,雷吉离开了球场,但不会离开我们,我们仍将为雷吉而继续战斗!”

  小奥的胸中,总是装着豪言壮语,可是他却没有更多的能力让这些豪言变成现实的战绩。球队总经理拉里·伯德说:“杰梅因是个好胜的年轻人,但是他还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强悍,这里所说的,不仅仅只身体上的强悍,还有更多的。”

  不难理解,伯德嘴里的“更多的”,应该是指小奥应该变得更具霸气,更像个领袖,而不是仅仅成为东部全明星队的先发前锋。

  本赛季,斯蒂芬·杰克逊、克罗希尔等队友都曾对小奥的领袖地位产生过质疑,尤其克罗希尔,他算得上是如今这支步行者的“元老”,他有资格发泄对小奥的不满,因为在他看来,小奥无法像雷吉·米勒一样带领球队在逆境中奋起挣扎,“他必须表现得像我们的领袖!”

  留给小奥的时间还有两场,严格说,其实也就剩下一场,如果下一场小奥不能带领步行者在主场绝地反击,他真的很可能与“步行者领袖”彻底画上句号。

  “文斯(卡特)打得很凶,但这场比赛我们其实有很多机会,应该拿下的,”小奥在赛后说,“现在到了生死时刻了,再输就真的回家了。下一场我们将在自己的地盘上作战,这对我们是有利的,我希望我们能拿下!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小奥再次放出豪言,这一次,他还会食言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