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禅师展现中国式智慧 谋略在胸挺进首个"黑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50 篮球先锋报

  有勇,可以为将;有谋,可以为帅;有智,可以为相;要做霸主,非略不成。

  “略”是一个大词儿,是所有智勇谋和大势判别的集合,所以叫“雄才大略”。有略的人不一定成事,因为有略的人未必有机会;没有略的人肯定成不了事,因为机会到了手里也白费。菲尔·杰克逊今年拿不成冠军,但如果没有他,湖人不会在季后赛第一轮里3比2领先,然后直奔自己的主场———即使有科比坐镇。

  从一代名帅向雄才大略拔高,这将是禅师标志性的一季。这是自从1995年以来他第一次执掌一支没有冠军实力的球队,这是一支球队主干没有大变、上赛季错失季后赛的湖人,杰克逊却正在将他们引向西部半决赛。杰克逊不仅改变了湖人,也改变了人们对他的观察。他不再是强大的缺乏挑战的帝国的首领,而是一个弱小王国充满野心的君主。他帮助他的王国在有限的世界里完成突破性的操作,处处展现着中国古典式的雄略作风。

  杰克逊玩出了“射日方程式”:交球给内线;被夹击后分向外线;拖慢比赛节奏,湖人因此正向着NBA历史上的第一个“黑七”挺进。但湖人为什么会碰到太阳?在所有进入季后赛的西部球队里,湖人内线的实力也许能排到第七,他们为什么单单碰到惟一内线比自己还差的太阳?太阳在整个赛季里都疯狂飙分,为什么会被湖人从第二场到第四场连续遏制?湖人有对太阳常规赛平均超40的科比,为什么敢于让他大幅减少出手机会?除了湖人自己,谁真正考虑过这些问题,尤其是第一个问题?

  把时间拉回三月下旬,当太阳锁定西部第二之后,湖人突然打出了他们在整个常规赛里最耀眼的一波高潮。他们在最后13场常规赛里赢了10场,后面国王差一场没追上他们;前面快艇差两场没被追上。湖人拿了第七,不偏不倚。

  这是一个连锁的禅师战略方程式:第一,杰克逊知道湖人实力不足,所以必须找到突破口;第二,在所有可能遇到的对手里,内线实力最弱的太阳是最佳选择;第三,解决太阳最大的问题在于遏制他们的速度;第四,遏制速度最重要的因素是进攻的成功率和合理性;第五,所以科比在这一轮中以喂球为主,只在决胜关头出刀;第六,一旦越过太阳,面对内线更强的快艇,科比就会重新疯狂。

  杰克逊抖开这套战略,像抖开一张七星八卦图。诸葛亮对刘备说:曹操势大,“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可用为援而不可图也”,北让曹操占天时,东让孙权占地利,将军可占人和。湖人北让国王战

马刺(卫冕冠军,此诚不可与争锋,国王2比3落后);南让快艇打掘金(内线有双煞坎比和马丁,可用为援而不可图),自己去擒太阳。快艇也有略,让灰熊傻傻地溜到前面去被小牛横扫,但从整个战局而言,杰克逊的中国式战略最深。

  攻杀战守,赛场对阵,这只是禅师大略中的一部分。他纳斯马什·帕克于凡品,用最低工资签到首发组织后卫,是其“聪”;用每场能飙接近20分的巴特勒去换夸梅·布朗,结果布朗打出最好的一季,是其“明”;奥多姆在赛季初期大失水准,但仍被委以重任,在后程和季后赛终于爆发,是其“仁”;和科比冰释前嫌,给他无限开火权,是其“智”;拿过三次三连冠,虎视天下,是其“雄”;屈身率领重建的湖人,是其“略”。杰克逊看过很多中国书,中国书里有聪明、仁智和雄略,于是禅师有了今天。

  在这个世界上,略是一种感觉的视野。没有略的人眼里有一座山水,有大略的人眼里有一座天地,把山水盛在天地里;没有略的人眼里有一场战争,有大略的人眼里有一场战役,把战争盛在战役里;没有略的人眼里有得失,有大略的人眼里有大得大失,把得失盛在大得大失里。我见过很多次杰克逊,他有高大的身躯、花白的须发和深远的双眼。当秃脑门的范甘迪站在他身边,我有点不忍心看小范第二眼。

  当我终于看了第二眼,心想:原来境界的差距由内及外,在神在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