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牛横扫欧洲中锋差距凸现 加索尔霸气不足难逃完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41 篮球先锋报

  欧洲“锋”会的大幕已经落下,小牛干脆利落地以4比0的总比分将灰熊淘汰,德国人诺维茨基完胜西班牙人加索尔,让加索尔连续第三年品尝到了在首轮即被横扫的痛苦滋味。

  小牛与灰熊的较量,因两大欧洲超级前锋的对抗而变得引人关注,但或许没有人会想到,西班牙人在德国人面前竟是如此不堪一击。诺维茨基让加索尔看清了自己最可怕的一面,也让加索尔看清楚了自己与他之间的差距,尽管他俩在国际赛场早已齐名并称。

  从数据上来看,本赛季是诺维茨基进入联盟八个赛季以来打得最好的一个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48.0%)、三分命中率(40.6%)、场均得分(26.6)都是职业生涯最高,他成为了联盟中最具杀伤力的进攻武器,尤其三分球是他的独门杀招,因为在他这样的大个子中,还没有几个人能像他一样在外线发炮。

  这恰恰就是加索尔所不具备的。场均20.4分、8.9个篮板、4.6次助攻,加索尔也收获了进入NBA以来最好的一个赛季,他的传球功夫日渐增长,但身为一名大前锋,同时又是球队领袖,

西班牙人在进攻上的问题要比诺维茨基多,而且他在场上体现出来的斗志显然没有德国人那么旺盛。

  诺维茨基的风格中已经融入了越来越多的美国元素,他可以像美国的黑人小个球员那样在跑动中投篮得分,也可以像“投篮机器”那样定点接球投篮,即便杀到篮下,德国人的背身单打、转身后仰跳投抑或转身上篮也变得越来越“黑人风格化”。而加索尔,更多的还是通过队友间的相互挡拆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或者持球在禁区内像传统的

中锋那样生扛对手得分、勾手投篮。相比诺维茨基的得分手段,加索尔的还是显得单调一些。

  当然这和灰熊队“牛皮糖”式的慢节奏阵地打法有很大关系。但从这四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如果加索尔能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他就可以承担更多次的出手机会,因为他是灰熊进攻的第一利爪。可是,一旦加索尔被诺维茨基吸引而拉到罚球线以上位置,他基本只能为队友做掩护,牺牲自己的进攻机会,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灰熊的整体战斗力。篮球场上,有时候老大需要“独”一点,就像诺维茨基在第三场第三节那样,几乎持球参与球队每一次进攻,而不是做他人的“绿叶”。

  我们承认诺维茨基身边的帮手要比加索尔身边的更强,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诺维茨基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为自己寻找机会,这是加索尔与诺维茨基的最大差距所在。

  所以说,男人,还是应该“狠”一点。

  (周游)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