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原装正版第六代 明郅双塔成尤帅首要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26 篮球先锋报

  斯时已去,斯人犹在,我说的是中国男篮“第六代”。

  两年前男篮兵发雅典之时,我和苏群商议的结果是:“第六代”这个词汇比较有感觉。中国电影界有“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张元、王小帅、张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是个性十足旗帜鲜明,让中国影坛冒出一个又一个轮廓清晰的脸谱。那时候的中国男篮,好像大家呼唤最多的东西,恰恰就是每一位球员与众不同的脸谱。

  当然,那次正好是中国男篮第六度出征奥运会,“第六代”尽可以如此简单。

  问题是,两年后的今天,我们面对的是第几代?后第六代,抑或是准第七代?纵使是我两天前还跟人津津乐道所谓汉字含义的细微差别层出不穷,这一刻也发现自己脑袋里的出现了些许空白。到最后,我不得不把目光重新转回到“第六代”上。

  如果出征日本世锦赛的

中国男篮,12人参赛名单比起雅典奥运会只有两名替补的区别;如果王治郅不是直到今年才下定决心,雅典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上早就有了他;如果……如果我们非要给眼前的这支中国男篮一个概念,我还是宁愿继续称呼其为“第六代”,这才是原装正版、完完整整的第六代。当然,可能还得有一个如果:如果姚明和李楠都能伤愈归队。

  2006年的中国男篮,你不要奢望会比2004年和2005年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你又可以期待他能够像过去两年一样,一点儿一点儿悄悄地在改变。尤纳斯还是教头,姚明、刘炜、易建联、朱芳雨还是骨干,尤纳斯说名单有21人也好,篮管中心只公布了18个人也好,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有20个人也好,这些都注定不可能打破稳定已将近两年的男篮骨架,迟到一个多月的尤纳斯,完全可以有条不紊地继续执行他的改革与改造,低姿态重返国家队的王治郅适应起来不该有问题,初次入选集训名单的新面孔尝起鲜来更不会有问题。

  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在尤纳斯身上。

  没有人怀疑尤纳斯的变革方向,只是有王治郅的

中国队和没有王治郅的中国队,明摆着会逼迫尤纳斯多动那么一点点脑筋。如果尤纳斯6月出现在首都机场的出口,我敢保证等候在那里的记者,十个有九个想问“你会不会采取双塔战术”。尤纳斯的回答?八成会让你失望,因为任何一个欧洲顶级教练的脑海里,好像都是从不相信僵立的塔可以攻城拔寨,即使同时让姚明和王治郅首发,他也绝对不允许别人喊叫“双塔”:让王治郅绝大部分时间拉到外线、再练练他的脚步和速度又何妨?

  这是尤纳斯必须想明白的第一个问题,而第二个问题更与第一个直接相关,那就是首发组织后卫的取舍。尤纳斯喜欢高个子组织后卫,尤纳斯又不喜欢太爱自己出手的组织后卫,这就是前些天有人开始猜测孙悦有可能出任首发的直接原因。尤纳斯当然不会轻易决定,用了孙悦再加上王治郅,场上高度的增加会让中国队的速度更慢,用了刘炜,王治郅的登场势必会让刘炜最突出的进攻特长也难有机会展现。那么,到底用谁?即使同样得到老尤认可的杨鸣成为第三组织后卫,他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尤纳斯还很强调防守,可这次集训中再难看见张劲松的身影,是因为老尤彻底将攻略转移到整体的防守体系上,还是因为他下定决心要栽培陈磊这样的新秀?每一次世界大赛,中国队无一例外会遭受到某位天煞星级敌手的毁灭性打击,悉尼是里加多,印第安纳波利斯是菲尔·琼斯,雅典是马西扬斯卡斯,即便尤纳斯还有时间继续提升整体防守质量,即便他还有精力对陈磊甚至朱芳雨精雕细刻,但这种自信能够成为实实在在的支撑吗?

  琢磨透了凡此种种的问题,尤纳斯或许会发现一个惊喜:就是他眼前的这些“第六代”,放到两年之后,是不是可以通吃所谓的“第七代”?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