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道一回歉足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1:57 信息时报

  舒桂林

  王治郅还在道歉。在我的印象中,短短几个月来,他已经道过无数回歉了。私下的,公开的;口头的,书面的;自个儿说的,还有媒体造的……我一直想不通的是,他道的是哪门子歉呢,他究竟得罪谁了?就算真伤着谁了,怎么道歉还要一轮一轮的,这何年何月是个头啊?

  他得罪球迷了吗?我是铁杆篮球迷,怎么没觉得受到伤害了?他得罪看门的保安了?他得罪卖菜的大妈了?他得罪发廊里的小姐了?都没有嘛,他做错了什么,他道不道歉,跟我们普通人一点关系没有嘛。自己家里的事还忙不过来,我要他道歉做什么?

  唯一的解释,是他得罪中国篮协了,当初是他让中国篮协下不来台啊。可是,你们不都已经哥俩好了吗?你们不都已经冰释前嫌了吗?不是你私下想方设法勾兑,人家能回国吗?回了国还要人家左道歉右道歉,这又是为什么?说白了,不就是为了你们一小部分人的面子嘛,无非是反复证明你们既坚持正义又大肚能容,而人家是犯了错误又迷途知返。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你要人家道歉一回就足够了嘛,非得隔三差五地又道上一回,烦不烦?

  说起来,咱们是一个严重缺乏道歉传统的国度。一个人做错了什么,若想他道歉,已经够难的了;一个机构做错了什么,若想它道歉,那简直是不可能。你几时见到中国足协道过歉,把

中国足球都搞成那样了,阎世铎们顶多是当众掉上几滴刘备的眼泪;你几时又见过中国篮协道过歉,CBA乱七八糟的事情也不少啊,人家开个新闻发布会,一古脑就把责任推到九霄云外去了。

  因为道歉是个稀缺品,所以我们才会如此重视道歉;因为好人好事是个稀缺品,所以我们才会树起雷锋等一个又一个的学习榜样。缺什么补什么,这就是我的理解。如你所知,我主张有种你就打,没种就别吭气。美国人很在乎别人道歉吗?不,你不听话,他就打过去了。美国人有多少学习榜样?有倒是有,少得可怜,而且好像都是从前的,有的只是华盛顿、林肯之类。

  我喜欢那句话,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什么?如果你真觉得王治郅错了,你还把人家请回来干什么;如果你觉得人家改邪归正了,又要人家反复道歉干什么;如果你觉得这事其实双方都有责任,凭什么让人家道歉,整一个装得跟没事人似的?

  道歉是应该的,但道的次数多了,变成一种图腾了,就会起反作用,就会让人觉得别有用心。至少,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讲,是很容易追问的:没事你道歉干什么?

  像王治郅这样已经过气的人物,之所以回来,一句话可以解释,那就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道一回歉足够了,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饶了人家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