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比贝尔也有"血海深仇" 太阳大将将心理战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湖人首战不敌太阳,这样的失败在情理之中;科比首战发挥失常,这样的表现却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本赛季常规赛,湖人四战太阳,一胜三负,两队的实力原本就不在同一档次。惟独科比,四战场均豪取42.5分,这一惊人的得分位居他在面对29路诸侯的场均得分第三位,仅次于打猛龙时的46分和打小牛的43分。

  实际上,科比打猛龙时单场得过81分,打小牛时单场得过62分,都不“正常”。只有打太阳,科比的状态相当稳定。

  正因如此,太阳主教练丹东尼在赛前放出风声“不防科比”。没想到,他却耍了一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新“科比终结者”

  “科比跑到哪儿,防守者必须跟到哪儿,”丹东尼在赛前重点强调这一点,他还说:“科比是湖人队中最可怕的进攻点,(我们)必须遏制他。”

  丹东尼将这一任务交给了拉加·贝尔,在丹东尼眼里,贝尔是全队一对一盯人防守最好的球员。在常规赛中,科比平均每场可以拿下42.5分,丹东尼说:“季后赛必须拼防守,每一个人都能够理解。”

  于是,贝尔成了科比在美国航空中心球馆的影子。每一次湖人进攻,不管科比拿不拿球,贝尔几乎都形影不离跟地着科比,始终与他保持半米左右的距离。即便球不在科比手里,贝尔也会伸出双臂干扰科比的视线。

  “(防守科比)是我的任务(It's my job),”贝尔斩钉截铁地说,“常规赛每一次碰面,(防守科比)并不是我一个人的任务。到了季后赛,(防科比的任务)是我的。”防住了科比,基本等于扼杀了湖人。即便奥多姆打出21分、14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依然无济于事。

  看着科比一次次进攻受阻,太阳的老板萨弗抓狂似地挥舞着手里的球迷手套。这位“疯狂老板”甚至跳进了场内,仿佛是自己将科比防了下来。

  全场比赛,科比21投仅仅7中(三分球6投1中),命中率仅有33.3%,而他在常规赛打太阳时,平均命中率达到45.8%。贝尔堪称太阳获胜的无名英雄。

  “科比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他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得分。因此你不能被他拖进他的轨道,你必须主动去防守他,让他无所适从。”显然,贝尔凶悍的防守让科比吃尽苦头。这个晚上,常规赛得分王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他的眼前,始终有个挥之不去的影子。

  科比不肯认栽

  湖人的失利没有让“禅师”太过郁闷。身经百战的

杰克逊应该清楚,想在太阳的主场赢球是多么不易。常规赛最后一次,他们虽然赢了太阳整整20分,但那是因为纳什和贝尔都没有上场。

  科比的失常发挥让“禅师”有些尴尬,“我们所有的进攻战术都是围绕科比展开的,但是他的状态来得太晚了,我们也因此打得很被动,”杰克逊的言语中明显透着对科比的不满与失望。但毕竟这只是第一场,杰克逊还是自圆其说,给足了科比面子。杰克逊说:“不过科比最后时刻的表现不错,他给队友制造了不少机会,接下来的比赛,科比还是我们的第一攻击点。”

  而科比自己也信心十足:“我承认自己(第一场)状态不好,但(状态)迟早要回来的,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很清楚。”

  丹东尼接上了科比的话茬:“科比投丢了很多他平时根本不会投丢的球,但这样的事不会每一场都发生,科比的能力每一个对手都很清楚。”

  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丹东尼在用“激将法”刺激贝尔。毕竟,谁愿意看到科比在自家门口随便就拿个四五十分?

  “血海深仇”由来已久

  很多人只知道布鲁斯·鲍文是科比的“仇家”,但并不知道贝尔其实与科比也有一段“血海深仇”。

  2003-04赛季,当贝尔还披着犹他爵士的战袍时,他曾在一场与湖人的比赛中,奉主教练斯隆之命贴身死缠科比。被惹恼的科比最终耐不住性子,一肘砸在贝尔的面部右侧,后者当场倒地,面部鲜血直流。

  更令贝尔恼火的是:比赛后,他听到了“科比成了真男人”之类的评语。人们认为,科比用恶意犯规回敬对手的死缠烂打,颇有几分马龙的硬汉作风。从那天起,贝尔就将这笔“血海深仇”记在了心底。

  2005年11月3日,湖人主场迎战太阳。在一次争抢篮板的过程中,科比再次一肘将贝尔的嘴角打破,之后还屡次推搡贝尔,最终因此领到技术犯规。但贝尔没有用拳头回击科比,他说:“他激怒了我,他以为自己在场上做任何动作都不会被吹罚。我不会就此罢休,但在球场上我不会和他动手,我要做的只是让他愈发烦躁。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球队获胜。”

  贝尔的做法,与鲍文颇有几分相似。竭力骚扰科比,让他心烦意乱,甚至想动手打人,结果手感却越来越遭。看来,与科比交手,除了需要过硬的防守技术,还必须学会打心理战。

  科比与贝尔的较量,好戏还在后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