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CBA只有王朝 不见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21 体育天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CBA的11年被两个王朝统治着,先是八一王朝的八年七夺冠,接下来广东王朝完成了三连霸业,而11年间CBA总冠军争夺也只在八一、广东、上海、辽宁、江苏五支球队中展开。这不是一个成熟的职业体育联赛应该出现的现象,八一或广东的“一枝独秀”并不是球迷想要看到的,CBA需要呈现给球迷的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春天”。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悬念,想要更多的球迷走进球馆,不但要有比赛最后时刻的“血肉相搏”和“致命绝杀”,更需要CBA群雄并起来争霸的大场面。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一枝独秀”,只有王朝不见争霸的局面呢?

  这得从中国篮球的体制说起。

  CBA前八年属于八一王朝,这时的CBA球队强弱由选材体制决定,选材体制优越就有收获。

  在其他球队只能通过自己培养的运动员打拼,人才引进受到极大限制的时候,八一队却可以把全国十几支军区球队中最好的球员调过来,由此组成一支超强之师,一时间天下无敌。而那时能称得上对手的只有辽宁队,作为全国体育强省的辽宁队依靠本土培养的吴庆龙、李晓勇和吴乃群三大球星可以和八一分庭抗礼。而当时国内最好的大、小前锋巩晓彬和胡卫东因为孤掌难鸣始终与

总决赛无缘,只能在联赛单项奖上各领风骚。

  最近的三年属于广东王朝,市场化篮球成为王朝建立的关键词。

  

广东宏远是CBA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篮球俱乐部。13年前,宏远集团与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共建俱乐部,有着一套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宏远负责球队的经营,学院着手人材培养。1997年开始组建二队至今,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都是俱乐部自己培养起来的球星。

  谁最贴近市场谁就有收获。2003年广东宏远成为CBA首家盈利(100万)的俱乐部;2005年,广东宏远完成三连霸业,王朝初现。

  也许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CBA的格局还会由于广东队、八一队两大王朝而使CBA强弱分明,但随着八一的改制,随着八一大郅的回归,随着江苏、北京以及新疆等球队的崛起,CBA会呈现给球迷更多的悬念和精彩。谢风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