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奥胖与热火一同老去 科比飙分湖人才能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42 新浪体育

  与奥胖一同老去的热火

  与活塞战胜雄鹿的波澜不惊相比,热火对公牛的首场胜利实在惨烈过头。先是哈斯勒姆因摔牙套的闹剧被逐出场,继而奥尼尔在下半场的体能不足,球队外线无篮且防守疲软,韦德一瘸一拐最终离场等情境一一上演。毫无疑问,这已经完全不是去年季后赛前两轮轻松斩杀对手挺进东部决赛,并与活塞战满7场的热火了。即便能成功晋级东部决赛,他们在前
两轮系列赛的精力消耗也要远远大于活塞。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取胜希望微乎其微。

  去年季后赛,韦德在前两轮打出了乔丹式的数据,直到东部决赛负伤,功亏一篑。而今年,跌破20%的远投命中率和持之以恒的“肉弹”打法,让闪电侠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就已经伤痕累累。如果韦德的双腿还能挺到东部决赛,已经算是奇迹。而当奥尼尔、韦德一老一伤时,球队角色球员结构的不合理性随之凸现。以前能投三分的琼斯、巴特勒、阿尔斯通,能打乱战的杜林,能做第三支点的艾迪·琼斯都不在了。加之莫宁的伤停,沃克、威廉姆斯被打压后的志气顽钝……我们似乎找不到什么理由,去笃信奥尼尔仍在不断接近他的第四枚总冠军戒指了。

  如果今年在东部季后赛中更早止步,奥尼尔自诩的“季后赛球员”称谓,似乎也应该像郭德纲的“非著名著名

相声演员”一样,加上一个饶舌的定语——“非
总决赛
季后赛球员”。

  湖人VS太阳

  在季后赛,科比不可能永远只得22分,如果那样的话,他就不是科比了。但科比也无法保证自己想砍40+的时候,就能砍40+,因为那样的话,他就是乔丹了。然而,史蒂夫-纳什却几乎可以保证,只要他想打出10次助攻的时候,只要他想让其他队友都得分的时候,他就可以做到。作为领袖,这也许就是一个得分王和一个助攻王的不同。

  就此而言,纳什在太阳队的角色和使命非常清晰。而科比在面对太阳队时,做一个枪手还是带头大哥?就是个很麻烦的问题。当然在理论上,枪手和带头大哥并不完全相悖,像今年的詹姆斯、去年的纳什、以往的魔术师和奥斯卡·罗伯逊,都曾在季后赛里身兼两职。

  可以肯定的是,以湖人队现有的阵容,科比如果不进一步释放个人杀伤力,而是依靠首场比赛那样的“活塞式”全民皆兵,他们将无法战胜太阳。对本赛季的湖人队来说,科比飙分约等于湖人胜利的法则几经验证。在81分事件之后,2月份的科比似乎对个人得分兴趣骤减,试图用更高级的方式领导球队,但他单月场均得分骤降11.9分(与1月相比),换来的只是5胜8负的糟糕战绩。4月,科比场均得分重回40+,湖人6胜2负,成为球队成功保住季后赛排位的直接因素。

  如果科比能在随后的系列赛中强化个人进攻,奥多姆保持坚挺,那么湖人与太阳相比,在防守上优势尤存。首场比赛,双方的篮板球比是47:36,湖人占明显优势,如果球队的命中率稍好,比赛结果很可能翻转。即便布朗、库克、米姆均属三流角色,但与他们对弈的迪奥、马里昂、蒂姆·托马斯,毕竟是16强中最小号的一套内线阵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