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年度报告IV:未来钱途重于前途 商道篮球战略脆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3 篮球先锋报

  

  愚人节,火箭球迷网CLUTCH CITY的首页上,突然出现了这么一条新闻。火箭队宣布,给了鲍文一份长达5年价值数千万的合同,文章下还缀上了一个链接,点开一看是ESPN的一个网页,一条不长不短的新闻挂在那。

  再往下看,捶胸顿足者无数,全在破口大骂道森和范甘迪的缺心眼。

  他们被愚了,这条新闻是假的,那个ESPN的网页是假。可让人吃惊的是,居然真的会有人相信这个夸张的已经没谱的消息。于是,同时这样说明了一件事情,火箭的球迷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傻事发生在火箭身上。

  人们相信道森真干得出来这样的事情。看看泰勒的肥约,看看诺里斯怎么进入的NBA,看看卡托的肥约。球迷们砸着自己的脑门,解着对道森的气,恨不得把自己敲晕了算。

  道森是个好人,好助理教练,他选中了姚明,签下了麦格雷迪,续约了姚明……可是道森办过的蠢事实在不少。尤其是这种拿着钱往外扔的事情。

  没办法,亚历山大请来了新总经理莫雷,他不是一个与篮球有什么关系的人,人们称莫雷是一个数字专家,生意人。伴随着他的入主,

火箭即将从根上开始变化。

  有媒体说亚历山大在琢磨着把火箭卖掉,可这不是一个合理的解释。亚历山大对一个NBA冠军的渴望不比

火箭队中的任何一个人少。有人说莫雷的到来意味着亚历山大以后的运作目标就是多赚钱。这个没错,那是因为当他的球队之中已经有了麦格雷迪和姚明之后,就已经距离冠军很近了,是时候看到回报了。

  亚历山大希望有一个精明的生意人来掌管自己的赚钱机器,来自东海岸的莫雷当然要比得州草原上成长起来,每天跟牛羊打交道的道森合适得多。

  火箭正在慢慢地向另外一个轨道上转去。一种新的球队建设哲学正在慢慢地统治火箭队,商道球道相辅相成,变成了商道统领球道。

  不过莫雷声称:无论什么样的人坐上总经理的位置,他的任务都是找到正确的球员,建立合理的人员配置,支持合适的教练,然后去赢球、夺冠。

  因此,新鲜火箭的首要任务,就是在这个夏天中,清理自己的阵容,为麦格雷迪和姚明找到正确的帮手。

  再之后就是卖票,他们刚刚击败的勇士队就是个例子,虽然战绩一般,可收入一直飙升。而火箭上个赛季常规赛战绩不错,还跟小牛打了7场季后赛,可是球票还是卖得一塌糊涂。

  

  “我们有14名球员在册,而且都是一登场就能发挥作用的。他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齐心协力打造一个神奇的赛季,我们最大的期望当然是这些球员能打造一支总冠军队伍。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去赢得总冠军了。”

  ——范甘迪

  “我对球队的未来非常有信心,我们有了全联盟两个最伟大的球员,而且他们还正是青春年少。姚明加上

麦迪的组合我认为是全联盟最佳的,其余球员也都实力超群,可以作为他们的支撑力量。”

  ——亚历山大

  “麦迪和斯威福特是绝佳的前锋组合,此外,我们的队伍更加年轻了,实力也有显著加强,姚明也仍在进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这个夏天,我们在阵容组织方面十分顺利。与上赛季开赛时相比,火箭新赛季的阵容更加强大。上赛季前期我们非常不顺,但经过调整,我们随后取得了45胜19负的战绩。虽然结局并不完美,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实力更加强大了。”

  ——道森

  赛季中后段

  “无论是谁去谁留,都不必去追究是换球员还是换经理,抑或是换教练,总之都是为了让火箭队更接近胜利,这一点绝对不是愚人节的玩笑。”

  ——道森

  “姚明与火箭的五年合同为姚明成为NBA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提供了基础,也使火箭再次夺冠成为可能。”

  ——亚历山大

  “伙计,我已经尽力了。你仔细看一下,本赛季别的球队引援动作都非常小,我们队算是人员变动比较大的了。本赛季球队的战绩非常不理想,我始终想在球员交易方面寻求突破,但是难度非常大。要知道受伤的球员在交易市场上是很难出手的,我们缺乏有力的竞争筹码。博根斯是新年第一笔交易,但决不是今年最后一笔,我希望还有更多的优秀球员加入球队。”

  ——道森

  莫雷上任后

  “我与火箭高层所做的决定并没有什么牵连,我不了解他们所做决定的过程,也不是太了解莫雷这个人。因此现在让我谈论这件事或者是莫雷这个人还为时过早。我现在不知道这一人事变动会对我或者任何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范甘迪

  “肯定不止一个变化,这个赛季之后将会有更多变化。不管是否火箭队的改变即将来临,我可以诚实地说,如果这种改变会将我包括在内,或者是不将我包括在内,我到现在还没有就此过多地去考虑这个问题。”

  ——范甘迪

  “能和道森一起共事是我的荣幸,同时我对能在像火箭这样一流的篮球组织内工作感到非常骄傲。我的专业知识基础和经验将能为火箭带来不同层面的帮助,但我的目标也和所有为这支球队工作的人一样,那就是为休斯敦的球迷们带回一座总冠军奖杯。” ——莫雷

  

  火箭用弗朗西斯、莫布利和凯托这一整套阵容去换麦迪和霍华德,让他们与姚明组成崭新组合。这在当时的确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效果呢?特别是换来伤病缠身的麦迪,到底是妙笔还是败笔?

  直到本赛季临近结束的时候,火箭还在不断交换球员,而且道森发话说夏天将会有不少人离开休斯敦。如果麦迪依然久伤不愈,范甘迪依然顽固不化,火箭交易球员还有意义吗?

  2005-2006赛季即将收尾的时刻,老板亚历山大终于采取了行动,他聘任数据专家莫雷出任球队助理总经理,让他辅佐道森管理球队。有人说这是亚历山大要变卖球队的信号,但火箭现在这个样子,又能卖多少价钱?

  本赛季开始之前,火箭老板和总经理都先后表示过要拿总冠军的决心,难道仅仅经过一个赛季的失败之后,他们就要改弦易辙?

  火箭已经和姚明续约,中国巨人面对如此情况,会有怎样反应?

  □甄磊

  

  当扁鹊第三次见到蔡桓公,转身就走。蔡桓公问他,“这回怎么不说我有病啦”,扁鹊说,“病在骨髓,再说也晚了”。当老板亚历山大放眼观望火箭队未来战略的时候,他发现了病入骨髓的味道。

  扁鹊三见蔡桓公,第一见,是“病在肌肤”。火箭的“病在肌肤”,是用弗朗西斯、莫布利和凯托这一整套阵容去换麦迪和霍华德,这一手交换让火箭拥有了更大的天赋、组成姚麦双拳,但此后进一步建设球队的空间变小,危险性和不确定性增大。

  第二见,是“病在肠胃”。火箭的“病在肠胃”,是在他还有三年合同的前提下,又给麦迪续签了三年6300万美元的超大合同。当时麦迪在休斯敦一场没打,寸功未建,全联盟对这位超级得分手的怀疑至少有两条:第一,他那太温柔的性格;第二,他那因高而易伤的腰。火箭不顾这一切,奋然签约,结果这两条都在火箭重现。

  第三见,已经“病在骨髓”。火箭签下已经被教父韦斯特定性的斯威夫特,换来和主帅范甘迪极度不协调的阿尔斯通,已经越走越深。当麦迪腰伤成为大忌,角色球员们在火箭纷纷坠入个人职业生涯的低谷,火箭再进行交易或者重新建设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当走到这一步,亚历山大的一切都寄托在麦迪的腰上。如果他能伤愈复出,和姚明双剑合璧,火箭还能迎来转折和希望;如果麦迪成为第二个希尔,火箭已经走投无路。

  亚历山大只能期待和祈祷。也许他真的已经动了卖队之心,所以才找来一个分析统计的总经理。但就算他真的想卖,与季后赛无缘的时刻也不是好时机。他必须一边祈祷一边等待,等待他的球队在下赛季重整旗鼓,至少打进季后赛第二轮,才能在市场上寻找理想价格。此时此刻,火箭的战略就像麦迪的腰一样脆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