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年度报告III:多舛赛季范帅不变 刻板僵化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05 篮球先锋报

  

  和上个赛季相比,范甘迪看起来最大的不同就是,他额头上原本还剩的那一小搓头发彻底不见了,他再也没剩下多少头发可以掉了。而且他的脑门愈发的光亮,看得出来,范甘迪耗尽了心思。

  由于人员的不停变化,范甘迪只好不停调整自己的战术安排,尤其是火箭的两个轴心麦格雷迪和姚明相继躺到病床上,更逼着范甘迪不得不对自己耗费了一个夏天拟订出来的战术蓝图,进行彻头彻尾的改变。

  赛季之初,范甘迪捏着自己的肉下巴,心满意足地在进攻的一端画出了三个箭头。

  由于这个赛季霍华德回归,而且状态恢复得不错,让范甘迪可以在进攻一端拥有更多的选择。于是,他改变了上赛季末由姚明上前跟麦格雷迪挡拆再跑回到篮下的策略,让姚明省略了来回奔跑步骤,一直留在篮下做内线的横向移动,而霍华德站到高位,去给麦格雷迪挡拆。

  霍华德的空当中投很准,他拆出来之后,是一个攻击点。

  麦格雷迪运球斜向的突破,又是一个攻击点。

  而此时的姚明,站在与麦格雷迪不同的另一侧,守住内线,形成了第三个进攻点。

  可是,这个三头怪仅仅在有限的时间里显示出了威力。姚明和麦格雷迪的缺阵,让范甘迪不得不一次次退回到原点,对自己的设计进行彻头彻尾的改变。

  于是,姚明又开始提到高位去包夹对手的进攻组织者;麦格雷迪即使成功地突破,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传球点,只得自己硬上。范甘迪的进攻体系如同暴风骤雨中的破草屋,从四面八方开始漏水。

  范甘迪砸过桌子,摔过纸杯,连叫了暂停一句话不说光瞪着球员的事情都有过。真不知道他脑袋后两侧的头发还能保留多久。

  但,这么破破烂烂缝缝补补的一个赛季下来,范甘迪已经琢磨好了

火箭下个赛季的进攻体系应该是什么样子。他希望姚明能够和麦格雷迪在进攻一端扮演更均衡的角色,两个人的出手次数要基本相等,要有更多的人去帮姚明去抢进攻篮板,姚明要在进攻一端更加侵略……麦格雷迪依旧是麦格雷迪,至于其他人,出手要更少,命中率要更准……

  不破不立,在火箭破烂的2005-06赛季身上,范甘迪替下个赛季画好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只是不知道如此图画明年能否成真。

  至于范甘迪的防守,没变化,疯狗一般地跑去吧。

  

  “我知道,我们一直在犯同样的错误,从上个赛季一直到现在。在一对一防守上,在挡拆防守上,在轮转防守上,在减少失误上,在最后一节终结对手上……麦格雷迪在球场上的时候,可以吸引四名对手的注意力,他总能吸引到对手的夹击防守,他的突破可以轻易地撕开对手的防线,给外线创造空当投篮的机会。”——范甘迪

  2005年11月5日

  火箭主场负黄蜂

  (火箭在缺少了麦迪的首场比赛中就败在了黄蜂脚下)

  “你们可以把‘火箭不会防挡拆’写进每篇文章,我不关心你们在哪儿写,我们就是不会防,就好像我们从来都没有在这方面下过功夫一样。”——范甘迪

  2005年11月26日

  火箭主场负公牛

  (火箭遭遇本赛季第一次七连败)

  “因为姚明和麦迪,因为我们的整体防守,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贡献,我们现在打得好多了,我们已经不再是三周前的那支火箭队。”

  ——范甘迪

  2005年12月15日

  火箭客场胜超音速

  (火箭也在姚明和麦迪联手率领下迎来本赛季最长的五连胜)

  “我们的防守做得不够好,同

马刺比赛时,我们在最后时刻没防住对手的突破,我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有改进,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让对手轻易突入内线太危险了。”——范甘迪

  2006年3月12日

  火箭主场负马刺

  (麦迪背伤复发,缺席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火箭则在9天后遭遇六连败)

  

  火箭最主要的进攻战术是什么?火箭拥有真正平衡、系统和针对性的进攻么?

  关于火箭的进攻战术,姚明在他刚刚迎来麦迪的时候有一句最精彩的解释:“当我们两个人同时站在场上,这本身就是一种战术。”这是姚麦两人的天赋使然,但在这句话的另一面,是火箭的进攻过度依靠天然生成,几乎纯粹依赖姚麦两人的个人能力延续进攻,却缺乏科学和富有创造力的战术训练。他们缺乏进攻的节奏感、层次感和渗透力,缺乏无球跑动和相互掩护, 因此一旦姚麦缺一,进攻立刻崩盘。

  当麦迪不在,姚明失去援助而且身陷重围,简单的Inside-Out战术就像一套谁都知道下法的棋局。姚明在全明星之后大爆发,但当他遭遇夹击,在三分线等待他分球的队友就像一尊尊被暴露的灯塔。没有麦迪,火箭没有内外结合,姚明孤身率队,6胜23负。

  当姚明不在,麦迪不仅失去援助和牵制,甚至一度失去了战斗力。当他在中线就开始遭遇双人夹击,他开始在火箭的进攻版图上消失,让火箭进攻陷入被腰斩的境地。没有姚明,火箭没有支点,麦迪孤身率队,6胜15负。

  有姚有麦,有姚无麦,有麦无姚,无姚无麦。火箭战术的结论可以推衍出层次:第一,姚麦都在,火箭可以以天赋完成进攻;第二,姚麦缺一,火箭单调刻板的进攻战术不足以弥补天赋的缺失;第三,伤病可以成为范甘迪的借口,但他同时必须为迄今平均每场90.7分、排在NBA倒数第二位的进攻负责,因为在NBA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支拥有超级双人组合的球队像火箭这样,少了一个就彻底失去运转能力。

  当范甘迪把赛季大门默默关上的时候,他将面临一连串疑问:怎样让姚麦之间产生更大的合力?怎样让姚麦和这支球队里的其他人结合得更好?怎样真正发挥出那些当初看起来不错的角色球员的战斗力?怎样让火箭在伤病再次袭来的时候不至于重蹈覆辙?

  最后一个问题:怎样改变他自己?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让范甘迪变得不再刻板,让他给姚明像麦迪一样的进攻自由,让他知道火箭队打得行云流水和充满激情,让他的篮球不再一板一眼,还不如不要让他做范甘迪。

  我们曾经详细描述过范甘迪的成长历程和故事,在范甘迪的世界里,“纪律”构成了他生命的主题。他的球队因此在防守一端拥有NBA最好的纪律和整体性。即使在本赛季伤病像雪片般袭来,因为进攻不力明显导致防守难度增加的前提下,火箭仍然是NBA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每场球只丢92.1分,在NBA排第五;他们把对手的命中率压在43%,在NBA排第二。在姚明刚刚加入NBA的时候,他曾经描绘过范甘迪在指挥训练课时的一丝不苟:“他告诉我们应该跑到什么地方,就好像在地板上用皮尺量,你少跑了一寸都不行。”

  但在进攻一端,过多的纪律和原则限制了他们的创造力,让他们看上去越来越呆板。几乎所有被范甘迪弃用的球员在别处都能重新焕发青春,几乎所有刚刚来到火箭的球员都被束缚住了手脚。这是一支在球场上缺乏快乐的球队,他们因此失去了在快乐中激发个性的环境;这是一支在教练的高压下缺乏团队凝聚力的球队,他们因此失去了在逆境中反击和崛起的决心。这是一支如果姚麦俱在,可以打得不错的球队,但他们没有不错到可以去争夺冠军。

  在战术领域,这支球队的进攻僵化而缓慢。范甘迪是一位勤奋得惊人的教练,他不可能没有读到过那些美国历史上的篮球名帅留下的箴言。鲍勃·奈特说“原则越多,进攻越僵化,事实上越容易被破解”,迪恩·史密斯说“为了获取主动权,我可以牺牲一切代价来得到可以带动全场的速度”。但范甘迪没有想过改变他自己,因为他是范甘迪。

  于是“切”变得相当简单——如果主教练不能改变,那么你只好改变主教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