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莫雷重建火箭重任在肩 看问题方式独特开局良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50 篮球先锋报

  重任在肩

  联盟中盛传亚历山大已经打算放弃火箭队了,因为他竟然聘用了一位年仅32岁的行业分析家。

  诚然,莫雷对现在的这份工作没有丝毫经验,甚至连一点相关的传统意识都没有。
他从来没有侦察过一名球员,也从来没有帮球队选过秀或者当过球员教练。但他真的干不了这活儿吗?当然不是。他拥有胜任任何工作的条件:一个聪明的大脑、一种富有创造力的精神以及一颗渴望学习的进取之心。

  如果莫雷在去年夏天就已经来到了这里,他会对斯特罗迈尔·斯威夫特作何评价呢?我想,他决不会容忍火箭做出比引进斯威夫特更糟糕的决定。

  如果麦格雷迪和姚明一直健康的话,

火箭队很有可能会打进季后赛。对于莫雷来说,他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怎样把球队的其他部分盘活,从而使球队从整体上比现在做得更好。在过去的6年中,
火箭队
有过11次选秀机会。但是在被挑选的球员中,只有姚明和海德这两个人为这支球队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与此同时,一长串的球员名单被看成了是错误的代言词。

  那么莫雷会怎么做呢?有没有可以供他参考的、关于如何组建一支冠军球队的统计资料呢?

  “数字无法为你揭示正确的答案,”莫雷说,“或许它能提出恰当的问题。我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对那些有可能赢得总冠军的队伍进行详细的分析,但你决不能把组建球队这样的事情纯数字化。我们会重点研究这些问题:他们的组建方式是怎样的?我们应该如何优化球员组合才能实现目标?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与众不同

  当去年夏天道森向亚历山大表示自己不会在火箭队退休时,后者立刻着手寻找道森的继任者,不过他并没有把目光投向联盟中那些现役的经理和教练助理。

  “当你已经是一名经理或是一位经理助理时,你只是置身于篮球的世界之中,”亚历山大说,“而对专门的商业交易却并不一定十分熟悉。所以我需要一个与众不同的篮球俱乐部经理。”他其实是在说:我对现在经理的工作不满意。于是,莫雷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从代理商到同行再到球员,道森在NBA的各个阶层都拥有自己的朋友,这要得益于他的诚实守信。作为继任者的莫雷必须在未来的这一年中将道森现在手头的资源变成他自己的,他最早进入NBA时做过球队经理的顾问,然后逐渐涉足篮球业的运作。

  “相对于得分多少而言,球员的效率排名往往是被忽略和低估的一项数据,”莫雷说,“球员对于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如何?这可是一个被普遍忽视了的关键环节。是什么东西影响着两支球队之间的胜负走向?或许是球员们通过对手的失误和争抢篮板球创造了原先他们从未拥有的机会。”

  莫雷承认,自己的到来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不过他看问题的方式的确与众不同。火箭需要莫雷,他的到来对于旨在重建的火箭而言是个不错的开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