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大高度打破天财金身 赛后主帅齐称对手实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 作者:CUBA新闻中心许欣)

  从第三届CUBA联赛起到本次分区赛前,天津财经大学(学院)女篮的联赛连胜记录是47场,尽管在年初的CBAY—CUBA对抗赛上,天财被华中科技击败,可那并不是在正式的CUBA联赛上,她们的联赛不败记录在本次分区赛决赛前又被延续到53场。

  可是所有的记录都会有被终结的一天,4月6日,东北赛区的女子决赛在北京大学女篮与天津财经学院之间进行,这是东北赛区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第八届分区赛的压轴大戏,结果这出大戏唱的是精彩绝伦,让人回味无穷。

  比赛开始后,

北京大学就利用自己的高度频频向对方的内线施压,内线双塔1.87米的14号花琳和13号1.85米的赵唐薇在第一节就将天财的内线搅的七零八落,首节不到一半李红媛就被不得已用邵婉如将主力
中锋
刘莉换下,因为刘莉已经被“帽晕”了,开场4分钟内被北京的双塔各扇了一个大帽,之后在场上的表现就如梦游一般,加上杨维和李娜各有一个被盖,天财首节比赛共被对手盖了四个,加上前后场篮板的失控,北大首节就占据了完全的主动,以25:15的10分优势领先结束了第一节。事后天财队员说:当时真有点蒙,多少年了还没被人开场就这么摁着打。

  不过天财毕竟老道,她们用顽强的防守稳定了场上的局势,五冠在手的李红媛用兵也的确有些神鬼莫测,她用平时难得上场的替补后卫康陆和球队12人徐慧超轮换李娜和杨维,让开场便对抗对方强大内线使得体力有些透支而发挥失常的两位主力有足够的时间恢复体力和观察场上形势来调整心态,在第二节中天财没有让气势如虹的北大继续扩大领先优势,而且还捞回两分,不过内线吃紧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

  经历过无数大战的李红媛深知这样下去凶多吉少,“你们别因为对手高而不去冲抢篮板,你没抢恁么就知道抢不过对手,你们主力要怕了,我下半场全换替补上,不就一个分区赛冠军吗,有嘛啊。”善于掌握队员心理的她在中场休息时用她特有的大嗓门天津口音对队员大声吼到。她的确是急了,其实她并不是在乎输球,而是无法容忍队员丧失斗志。不过,她也清楚光有斗志是无法战胜北大这样的强敌的,特别是对方的主帅马宗青是她同时代的球员,她深知对手的篮球功底。“邵婉如刘博你们里面没机会,就拉出来投,大胆投,投不进算我的,于昆你们几个要多空切”,她的布置永远是这么简明扼要。

  果然下半场坚决贯彻教练战术意图的天财渐渐将场上的主动权易手,全队拼命的般的冲抢让篮板劣势很快挽回,全场比赛她们最后仅比对手少了一个篮板,两位中锋邵婉如、刘博用精准的中投抗衡着对手双塔的篮下硬吃,全场比赛刘博19分,邵婉如16分还有8个篮板,同时她们也逼的对手的中锋出来防守,拉空的篮下为外线的于昆的空切打开了空间,于昆全场的22分有一半是下半场空切篮下得分的。第三节的单节比分为26:17,天财赢了9分,并将总比分反超了1分。

  不过天财这样的打法也让她们付出了犯规与体力的双重代价,全场比赛她们与北大的犯规次数为之比17:8,比对手多一倍还多。而第三节拼命式的冲抢篮板让她们的体力在第四节再也无力为继了,体力严重透支的于昆甚至在最后两分钟时几近虚脱,再也无法给对手以威胁,加上外线另一个得分点杨维本场发挥欠佳,这位队中的头号得分手全场仅得11分,使得北大又重新将压力全部集中在天财的内线,当第四节中段天财领先3分时邵婉如一个空篮没有跑进后,强弩之末的天财再也无法阻挡体力充沛的北大重新掌握场上主动了,此时的北大不仅内线继续逞强,外线也开始发威,最后一分钟已经领先6分,尽管天财最后关头又中了两个难度极大的三分,可北大稳定的内线在最后几波攻击中不是直接命中就是罚中,最后北大以三分的优势获得了比赛胜利,不仅获得了东北赛区的冠军,也让天财保持了五届半的联赛不败的记录到此为止。北大内线双塔14号花琳和13号赵唐薇各自为球队献上了两双,花琳的23分10个板,赵唐薇的14分10个板,加上1.85米的高前锋9号卜飒的19分4个板,"高妹"三人组的得分和篮板总和都占到全队的三分之二左右。

  有趣的是双方赛后都认为对手的实力比自己强,马宗青认为本场比赛是本队超水平发挥,天财的实力依然是CUBA总顶尖的,而李红媛则表示全队发挥正常,她非常满意全队的顽强拼劲,最后失利是因为北大的内线高度和实力在目前的CUBA中无人可敌,北大的上升势头将会让她们在短期内称霸CUBA。

  不管双方这番言论是否有客套的成分,至少天财从此不再孤独求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