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帅男兵演绎黑马传奇 宋川芹:打好了谁也挡不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 作者:小黑 )

  对于赛后很多人认为东北赛区半决赛河北工程学院男篮战胜山东科技大学是爆冷门的说法,河北工程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在分区上战胜过山科了,第五届分区赛的时候,我们就是决赛战胜的山科,最后那是我们第一次入围CUBA全国八强”。河北工程学院的体育部主任杨长城对自己球队的战绩是如数家珍。的确,那届联赛河北工程是一
匹十足的黑马,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在淘汰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首轮两个加时胜人大,半决赛破清华,最后在决赛中胜山科,以东北赛区冠军的身份进军全国八强。上演了CUBA版的“黑四奇迹”。

  其实,他们对山科的心理优势可以追溯的更远,在第二届联赛上当时学校名称还是河北建筑科技学院,首次参加CUBA分区赛就以小组第四的身份进入淘汰赛,结果第一轮就淘汰了山东科技大学,而那次也是山科参加前七届联赛中唯一的一次缺席八强赛,这次又被老对手挡在八强之外,或许对于山科来讲河北工程更应该称做“苦手”而非黑马。

  “我们队就这样,打好了谁也挡不住,要是发挥不好,那起伏也是相当大的”,河北工程的女教练宋川芹这样评价自己的球队,其实她何尝又不是一个性情中人,在战胜山科再度入围八强后,宋川芹竟在场地里喜极而泣。这位82年北体毕业,90年就来到学校工作,在带了两年健美操队后,92年开始执掌校

男篮的激情型女教练在十多年的执教生涯里早就在球队的血液里融入自己的“宋氏风格”,因此河北工程是CUBA联赛中有名的“巨人杀手”,越打强队越来劲,在第三届联赛“客串”西北赛区时还曾有战胜过太原理工的经历,这也是“西北王”在历年分区赛中仅有的失手。另外该队还在第七届大运会上作为唯一的纯学生军队伍获得第四名。

  不过这位激情四溢的教练也有其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温情,哪个队员伤了,哪个队员心理有疙瘩了,她总是最早知道的人之一。队员也愿意和这位与自己母亲年龄相仿的教练交流,就连队员谈恋爱了也会主动告诉她,甚至队员的女朋友有时也会向她倾诉。“在这种事情上,一味禁止只会适得其反,还是多人性化点吧,这样对队员也会是个促进,毕竟有了女朋友他们作为男人的责任感会强一点的。”

  宋教练说这话时眼里分明流露出了母爱。

  决赛中,河北工程未能一鼓作气,在与对手民航学院苦战四节以66:60惜败对手,这一结果直接造成了晚上八强对位的抽签中,河北工程以东北第二的身份碰上了西北第一的太原理工。“我是真不愿意碰你们啊,真不愿意去太原啊”,在其他各队教练得知自己八强的对手彼此都在客套时,宋川芹一面望外走,一面大大咧咧的对太原理工的陆继有、梁志浩两位教练大声嚷到。弄得太原两位教练哭笑不得:到底谁不原碰谁啊。要知道太原理工的当家

中锋王振富就是在分区赛开始前两队的热身中受的伤,整个赛季就此报销。而宋教练一点没有世故的客套,这也许真的是性情使然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