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脚伤折磨巨人由来已久 姚明勇敢的心期待再次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51 篮球先锋报

  “我需要在赛季余下的比赛里制定一个目标,我还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姚明说。

  然而,当他的左脚在对爵士的比赛中严重受伤后,姚明的这番话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他的这个赛季已然报废。

  姚明受伤绝非偶然

  我们没有必要为姚明在与爵士的比赛中只打了8分钟就早早因伤离场而感到奇怪,更没有必要为他将缺席余下的所有比赛而吃惊,这次受伤绝非偶然。

  首先,他上个月一直在奋力带领球队冲击季后赛,因为他明白,火箭缺了他将不会赢得任何比赛。

  其次,自从来到NBA后,左脚的疼痛始终伴随着姚明。

  因为中国的医疗水平有限,因为姚明给予上海队、中国国家队以及

火箭队的无私贡献,四年中他几乎一直都拖着一根有伤的大脚趾在球场上奔跑着。在上海队的最后一个赛季里,他不能向伤痛低头,因为他需要一次CBA总冠军以确保球队同意自己去NBA发展;2002年的世锦赛上,他不能向伤痛低头,因为他必须一人扛起缺少了王治郅的中国队;在成为NBA的选秀
状元
后,他更无法向伤痛低头,频繁的国家队召唤以及杰夫·范甘迪的严厉要求,让姚明几乎得不到任何可以喘息的机会。

  尽管篮球队员的双脚向来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当丹尼·福特森踩完姚明的脚趾之后,“小巨人”的脚实在是已经没法看了——随之而来的手术留给了姚明一份特殊的“礼物”:他的左脚一下子比右脚小了一节。

  “想像一下比赛时往你鞋子里放块石头的感觉吧。每场比赛,每一天,我都在经历这样的事情,当然我已经习以为常。虽然有的时候情况甚至会比平常更加糟糕,”姚明说,“不过我现在已经感觉好多了。”

  姚明做得已足够好

  事实证明,姚明感觉的确不错,他已经做得足够好。在经历了本赛季的第一次大手术后,姚明在复出后场均拿下25分、11个篮板并且送出两记火锅。最具说服力的是:姚明二月份场均失误只有1.6次,而当麦格雷迪在三月份宣布退出本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时,姚明作为全队惟一值得信赖的进攻火力点,其每场的失误次数也仅仅达到2次。与此同时,他在三月份的场均罚球数攀升到9.3次,比他的职业生涯平均数高出3次之多。

  在姚明术后恢复的时候,

火箭队曾经特地为姚明准备了一打DVD,那里面记录了他在比赛中失误的场景。画面中,姚明手中的球时而被对方的夹击所包围,时而因为补防者的偷袭被打掉,时而又会被对手从背后掏走……对于某些球员而言,看到这样的场面往往会让他们感到无比沮丧,但姚明不会。他一如既往地把这些看成是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关键,并将它们牢牢地记在脑海中。他会去思考究竟怎么样护球、把球护在身体的什么部位才最合理,他会发现,更具侵略性地去对抗包夹他的对手并争取在补防队员扑上来之前摆脱对手,才是最有效的进攻手段。

  “我总觉得在自己得分的同时为队友们创造投篮机会是我的职责,”他说,“现在我明白了,有的时候就算有人夹击,我也必须自己去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大公无私”四个字,已经在从小在中国长大的姚明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让这样的一位篮球运动员在美国的球场上成为老大需要漫长的时间。可是这个赛季,他做到了这一点。

  麦格雷迪不在,是姚明带领火箭冲锋陷阵。当伊尔戈斯卡斯企图在他头上肆虐时,姚明在球场的另一端不断地用背身单打和转身跳投还以颜色。他仿佛在用行动告诉每个对手:“所有的债我都会加倍偿还!”

  算上这次骨折,姚明的左脚已经是第三次重伤。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为了赢得胜利,他会尽快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然后爆发出更强大的能量。他拥有一颗无比勇敢的心,现在的姚明是最棒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