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世界没有如果 冠军梦破碎要用训练对得起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42 篮球先锋报

  有很多如果,如果有如果,这个世界就失去了人生况味。

  如果麦格雷迪没有伤,火箭会以60%左右的胜率高歌猛进,大量问题将被掩盖。但麦迪会在场上掌握大量的投篮机会,火箭队就不会从头到尾不停地把球交到姚明手中。姚明于是就不会获得NBA生涯四年以来最高的每场15.8次投篮,也不能制造四年来最高的每场6.9次罚球,因此也就不会创下每场22.3分的生涯纪录。

  如果姚明在赛季中期没有因伤歇那21场,他会向着另一个铁人纪录进发。但如果他没有歇,他就不会在那休战的一个半月里积攒下充足的体能。那就不会有他伤愈归来时的猛虎下山,正赶上所有对手们在赛季中期进入体能极点和状态下降。如果那样,也就不会有他伤愈后平均每场25分12个篮板、两次拿到一周西部最佳的超级爆发;也不会有一个秃头的主教练会说,他是全联盟常规赛的最佳中锋。

  如果姚明在去年秋天之后没有提前和

火箭续约,麦迪心里怕姚明另谋高就,可能不敢这么踏踏实实地歇了。就算他敢,姚明看见他的小腰实在容易断,将来很难有真正的保障,也可以放眼广袤的西部。在洛杉矶,在我们可以想像到的任何地方,都可能会有挥着支票簿冲上来的总经理。如果是那样,在姚明最惊人的一个赛季之后,还连接着触手可及的冠军梦想。

  但所有这些如果,已经被一座大门关上,停在被定格的2005-06赛季。历史尘封,你只能看见结论和事实。事实上是,姚明已经成了全联盟拥有最漂亮统计数字的中锋,是仅有的四位得分篮板20+10的明星之一,是一个拥有足够的统治力、每天晚上都被人叫

怪兽啊妖怪啊的家伙;但在两届NBA全明星赛票王的背后,是他的冠军梦看上去正随着火箭的运作失误和麦迪脆弱的腰一起变得万劫不复。

  从来不考虑如果,是姚明在他四年来最精彩的人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如果他考虑,他不会去年就续签,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早早定下一个基调,从此为火箭奉献出整个黄金时期;他不会每周七次力量训练,一天都不敢休息,眼看着法尔松像拿着瓦刀,把他修成一个体重140公斤、

脂肪比例7%、卧推150公斤的中锋;他不会大脚趾四年前就经常被踩得鲜血淋漓,但第一年他要打主力,第二年要给范甘迪证明,第三年要配合麦迪,从来没要求过休战,直到实在挺不住才去做手术。

  到现在为止,有各种各样的如果可以说明和反思,姚明迄今最好的一个赛季里拥有很多偶然的因素。但其中没有任何一个的重要性,可以和他从不停步的坚持和坚韧相比。和其他很多超级明星不同,他在四年来上升的趋势相当缓慢。他和奥尼尔不一样,鲨鱼有比他矮10厘米却重10公斤的体重;他和本·华莱士不一样,大本有比他矮20厘米却大60公斤的卧推力量。在人们衡量一个篮球运动员的天赋的时候,姚明用他的身高、小于比例的臂展、窄小的肩膀、平庸的弹跳力和速率一直走到了今天。

  姚明心里的路因此只有一条:无论发生什么,他永远都要用训练对得起自己。如果姚明有人生况味,味道最重的是汗水。

  姚明的世界没有如果。如果奥库没踩一大力神脚,他就不会骨折。但他的确骨折了,而且说:再回来的时候还能变得更好。

  在这个世界上,越简单的人活的越直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