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管中心副主任观看首次训练 大郅铁定入选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4月12日北京报道 王治郅“失踪”了,王治郅开练了,王治郅休假了……重回北京的短短72小时里,很多人已经有些摸不着头脑:等待大郅的将是什么?

  没有“失踪”那么神秘,没有训练那么简单,没有休假那么轻松,但一切似乎又都是按部就班。八一体工大队不可能在一时三刻内拿出处理意见,固然会让王治郅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忐忑不安,但12日在篮管中心国管部主任匡鲁彬陪同下恢复训练,则意味着他回归国
家队之路正式进入了倒计时。

  “从头一次训练的情况来看,大郅的状态不错。没有什么意外的话,他会出现在5月初公布的国家

男篮集训大名单里,”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12日告诉记者。

  首次训练飙三分

  回到北京的第三天就开始训练,王治郅重登球场的心情之迫切可见一斑,不过为了避免受到干扰,大郅的训练也变得神秘起来。

  12日中午,有媒体爆出了“王治郅在红山口八一体工大队进行首次训练”的消息,但远在东莞督战八一男篮的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朱家志,随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透露“王治郅今天在(体育总局)训练局开练”。王治郅一家11日从位于先农坛北京市体育局家属院的家中搬出,紧追王治郅的众多媒体无从获悉其行踪,大郅在何处训练也就离奇地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版本。

  事实上,王治郅12日下午的首次训练地点,确实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这次训练从下午3点开始、4点多结束,在总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郅在匡鲁彬的陪练下进行了恢复性训练,不过安排的内容没有太大强度,除了内线跳投和三分投篮之外,只是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内线转身攻击动作。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后来也赶到训练馆,观看了大郅的训练。据胡加时介绍,王治郅尽管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但他在美国期间仍然坚持每周进行5次训练,还会参加3场比赛,身体状态应该说比较理想。不过,考虑到大郅需要时间恢复和适应,目前并不会立即给他制订什么训练计划。

  铁定入选国家队

  状态需要逐渐恢复,但另外一个好消息却眼看着摆在王治郅面前:下个月开始的国家队集训,他几乎已经笃定榜上有名。

  “我们还是依照惯例,等CBA总决赛打完后进行国家队集训。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大郅应该会参加这次集训,”胡加时12日说。由于CBA总决赛最迟4月26日结束,新一届国家男篮预计将于“五一”黄金周期间开始集训,阔别国家队将近5年的王治郅那时将一圆旧梦。

  王治郅重返国家队没有悬念,胡加时自然也就把注意力放到了别处,12日提及国家队集训时,他更为关心的倒是姚明受伤后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恢复。“现在有说四到六个月的,也有说两个月的,我们正在找有关方面核实,”胡加时如是说,“依照我们的了解,姚明的这种骨折应该两个月就恢复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还是先把事情往好里想……”

  出于这种想法,胡加时自然不会将“姚明受伤”和“王治郅归队”两件事情联系起来,而且据记者了解,篮管中心的初衷也是希望大郅归队后可以与姚明重筑“双塔”,而并非两人之间进行竞争的关系。不过,大郅重返国家队对于其他内线球员难免会有影响,只是不论胡加时还是国家男篮副领队薛云飞,都表示“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正在拟定中,可能会出现几张新面孔”,却在论及具体位置时又都不愿多言。

  当然,这种变化对于王治郅本人不会有太大触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1995年就入选国家男篮的资历足以让他在现役国手中辈分颇高,目前担任国家队队长的李楠当年即是与王治郅同时入选国家队。就此而言,大郅重返国家队不仅面临迅速恢复个人状态的考验,恐怕多少还得承担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

  相比其他队员,王治郅在男篮主帅尤纳斯面前则是一张新面孔,不过他要想跟尤纳斯面对面,最快也要等到6月中旬,因为正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的尤纳斯那时才能结束本赛季。据介绍,国家男篮将在北京从5月初集训至6月下旬,然后赴

意大利参加国际邀请赛,对手包括立陶宛、意大利、委内瑞拉等。拉练结束后回国再次集训,然后7月19日再赴法国,参加另一项国际邀请赛,对手则是法国、意大利、委内瑞拉和日本。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