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卫平:火箭本赛季难定位 认清姚麦特点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18 体育天地

  回顾火箭队本赛季的征程,伤病影响和引援不力是不可回避的两个话题,但在盘点火箭队本赛季的表现时,以上这两点大可不必多说,毕竟经过一个赛季的洗礼之后,火箭队还收获了其他的东西,比如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认清了自身所处的位置、比如姚明……

  客观地说,现在无法给火箭队本赛季准确定位,要知道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承受火箭队这样的伤病,但是透过火箭队本赛季的表现来看,阵容结构的不合理、球员年龄普遍偏
大以及球员交易中的“小打小闹”仍然暴露出火箭队整个体系的不成熟。

  在拥有了姚明和麦迪这样的联盟顶级球员之后,

火箭队要做的就是围绕以上这两人组建球队,由于去年夏天火箭队所做的努力并没有在本赛季得到回报,因此这也是火箭队今年夏天的首要任务。

  当然,这并不是说火箭队要在今年夏天做出很大的人员调整,而是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进行整合。从本赛季的比赛来看,姚明或者麦迪都没有独自带领球队取胜的本领,但两个人都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因此在球队的战术打法中,火箭队就应该更加积极地配合姚明以及麦迪。

  其次是尽快确定球队的风格。火箭队已经展示了他们的防守实力,但在关键球的处理上,火箭队仍需要不断改进,比如在比赛的最后2分钟由谁来主攻?比如在对手不断打出得分高潮的时候应采用怎样的应急措施?这些问题都是火箭队本赛季没能很好解决的。

  此外,火箭队还应该调整的是他们的心态。本赛季火箭队最大的特点就是“主场虫”,在主场他们会输给实力孱弱的对手,在客场却能连续赢得和强队的较量,这样起伏不定的表现也间接造成了火箭队本赛季无缘季后赛。反观联盟中的其他强队,如

马刺、活塞和小牛,他们都能在主场取得很好的成绩,可见,主场的强弱也是衡量球队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再来展望一下火箭队的下个赛季,假设在所有球员都保持健康的前提下,火箭队仍处于联盟中上游球队的行列,但正如这个赛季一样,伤病或者其他因素都是不可预测的,这也正是篮球比赛尤其是NBA这样拥有漫长赛季的联赛的魅力所在。

  (张卫平)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