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失足”酿成大祸 赛季提前结束左脚恐成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2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日,火箭作客盐湖城挑战爵士。两支球队目前战绩都不好,但谁也没想到,这场对于火箭来说已是无关痛痒的比赛,却成了姚明噩梦。第一节比赛还没打完,姚明就在争抢中左脚受伤。提前离场后,姚明再也没有返回球场。经过初步判断,姚明是左脚小脚趾与连接的脚掌骨骨折。二月份刚坐过轮椅的姚明这次又拄起了拐杖。据悉,姚明这次受伤很严重,不仅提前告别了常规赛,而且至少需要休养两个月时间。这对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将会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

  -现场回放

  意外“失足”酿成大祸

  对于已无缘季后赛的

火箭来说,这本是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但对姚明来说,这却成了一个噩梦。

  意外出现得很早,首节还剩下4分25秒时,火箭队进攻,姚明抢到进攻篮板,补篮得分后还造成基里连科犯规,他连投带罚拿下3分。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发生了:姚明罚完球后一瘸一拐地走了几步,脸上满是痛苦的表情。原来,在这次进攻中,姚明的左脚踏在爵士后卫德隆·威廉姆斯脚上,威廉姆斯往回一撤,姚明左脚脚趾处被卡住,伤得不轻。姚明当即就痛得龇牙咧嘴,他强忍剧痛坚持了几分钟,就不得不在队医的搀扶下离开了赛场,再也没有回来。赛后的检查显示,这次骨折正伤在他刚动过手术的地方。

  事实上,“肇事者”除了威廉姆斯之外,还有爵士中锋奥库和前锋基里连科。赛后姚明表示,在这次进攻之前,奥库和基里连科就曾先后踢中他的左脚。连续在同一个部位遭到对手袭击,姚明那只本来就脆弱的左脚再也无法承受重压,于是才发生骨折。

  -前景堪忧

  至少休养两个月

  到目前为止,有关姚明的伤势还没有最终确诊,但可以肯定的是,姚明的左脚可以确认是骨折无疑。而且,由于伤处正是刚动过手术的地方,后果可能会更严重。正所谓“伤筋动骨100天”,预计姚明至少需要休养两个月的时间。

  火箭早已无缘季后赛,姚明的受伤对他们来说倒影响不大。但对于

中国男篮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糟糕透顶的消息,按照此前的计划,姚明将在6月底回国报到,然后参加中国男篮的欧洲拉练。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姚明很可能无法准时报到,参加欧洲拉练的可能性也不大。

  这次拉练主要是为了备战8月的世界男篮锦标赛。在王治郅回归之后,中国男篮原本希望大郅与姚明组成内线双塔,以在世锦赛上冲击八强。但两人需要有一个磨合期,欧洲拉练应该是一个磨合的好机会,如果姚明无法参加,拉练的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甚至,如果检查结果比预想还要糟糕的话,姚明可能缺席世锦赛,这对中国男篮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不过,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对姚明的伤势很乐观,“去年亚锦赛前,姚明也是刚动过手术,亚锦赛照样打得很出色。我相信他能按时归队。”

  -深度分析

  玻璃左脚恐成命门

  自从2002年进入NBA以来,姚明很少因为伤病而缺席比赛,但这个赛季,却两次因伤长期休战,而且受伤的部位都是左脚,这只“玻璃脚”,也许会成为姚明今后的“阿喀硫斯之踵”。

  在姚明的篮球生涯中,左脚是他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早在1997年,他就在青年队比赛中左脚踝骨折。去年夏天,姚明因手术而错过了首届

斯坦科维奇杯,当时手术的部位也是左脚踝。本赛季的季前赛中,姚明左脚大脚趾的趾甲脱落,由此留下了后遗症。赛季中期,姚明那次长达两个月的缺阵,也是因为左脚大脚趾受伤。

  屡屡在同一部位受伤,姚明的左脚很难恢复如初。左脚很可能成为姚明今后职业生涯的一大命门。心理阴影暂且不论,一旦赛程过于紧密,姚明的伤势难免复发。事实上,他这次受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队中无大将,范甘迪对姚明使用过度造成的。

  -链接

  巨人骨折早有历史

  姚明左脚屡屡受伤,对于中锋来说,这其实是很常见的,在NBA的历史上,许多知名中锋都有骨折的先例,而且都是伤在脚上。

  NBA第一个巨星湖人中锋乔治·迈肯,在巅峰期就早早退役,主要原因就是脚部骨折,他的脚曾十次骨折,最终不得不过早退出了篮坛。而欧洲第一中锋萨博尼斯,也是因为脚部受伤,提前退出了NBA。至于NBA历史上最有名的长人,超过2.30米的有博尔和穆雷桑,不过两人都因为脚骨折而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现役球员中,骑士中锋立陶宛人伊戈斯卡斯曾被外界一致看好,但由于骨折,他成了联盟中最著名的玻璃人之一,每个赛季上场时间寥寥无几。而奥尼尔也曾因骨折动过手术,每年都要缺席15场左右的常规赛,并因此走了下坡路。本报记者 崔恒亮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