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博:理想主义者最后赌注 王治郅回归更多是为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周润发在《和平饭店》里说:“杀一个人,人们说你是杀人犯,杀100个人,你就是大英雄。”其实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如果王治郅“叛逃”16天或160天就重返北京机场,等待他的会是什么。然而,事实是1600天,即便他绝不会因此而成为英雄,但VIP国际贵宾通道和篮协的专车终于摆在面前。

  关于王治郅不归事件,横跨五年,以王治郅与中国篮协之间的关系为线索,可以粗
略的分为四个阶段:2002年拒不回国,2003、2004年讨价还价,2005、2006年谈判交心和最终的回归。彼此之间的态度都经历了一个由强硬到绵软的转变。如果说中国篮协的这种态度转变,是依据时势,用灵活应变的工作方法挽救同志。人们对王治郅态度转变的根源则存在更多的非议,因为他由叛逆到皈依的整个过程中各阶段的时间表,几乎与他在NBA事业的兴衰是一致的。毫无疑问,这种一致性让许多冷眼看待回归事件的人怀疑:如果美国媒体对王治郅的最终鉴定不是“除了刷天棚不用搭梯子,无甚特长”,如果王治郅没有彻底在NBA丢掉饭碗,他会不会选择回归?

  不管这点疑问最终会把王治郅回归的动机复杂到何种程度,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王治郅绝不像那些频频跑到大陆接戏的过气的港台明星,穷困潦倒到了为赚口生计才回来发展的地步,他为国效力的渴望即便不足够虔诚,也起码是真实的。毕竟,所有这么多年来看着关注王治郅的球迷,都知道他在事业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理想主义者,他对自己的篮球生涯曾有过无比瑰丽的梦想,并愿为此不惜代价。

  在NBA的那几年,无论处子秀,与快船签下高额(相对而言)合同,单场最高21分还是第一次首发出场,每一点成绩都能让他兴奋异常。而在经历过被快船、热火置于冷板凳并最终抛弃的挫败后,王治郅未来的人生已经变得非常现实:要么永远做一个异乡的隐者,要么回到曾带给他无数荣誉的中国赛场。

  在文化史上,有过数不清的文豪、哲人流亡海外,不仅致死未归,而且许多人最NB的大部头都是在流亡期间搞出来的。但王治郅不是什么诗人或者小说家,他就是一个只会打球并且作梦都想把球投进的人,他的大部头就是职业联赛、国家队和奥运会,如果到了30岁仍然无所事事,那他就必须跟自己的全部事业、梦想说Bye-Bye。

  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永远不会放弃最后的机会。与其说是中国篮协的苦口婆心或中国球迷的望穿秋水感动、拯救了大郅,不如说是他自己,把最后的青春和梦想抛到了赌桌上。

  对王治郅本人来说,达到中国篮协就其能否再次入选国家队,所强调的竞争以及思想、身体、技术指标,也许只是时间问题。而一旦王治郅重回国家队,

中国男篮到底能不能在未来的国际比赛中有所提高,才是真正的悬念所在。

  众所周知,王治郅是三大

中锋中唯一可以兼任大前锋的球员,而在其不归期间,中国男篮大前锋位置球员在国际赛场上“型号”过小、篮下单打乏术、技术单一、策应能力差、经验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了综合症。如果王治郅能基本保持原有水准,成为新版国家队的主力大前锋,与姚明联手内线,当然存在从局部盘活整体的可能性。这一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已露端倪。但相对尴尬的是,即便只有姚明,内线的绝对优势已足够让
中国队
游戏亚洲,王治郅加入的意义只是多一道并不十分必要的保险,而在真正有待突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谁也不能保证有了王治郅,中国男篮就能在与欧美球队的碰撞中产生蜕变。毕竟,双方在外线的差距才是致命的。

  中国篮球人才培养的瓶颈,绝不仅仅卡在一个人存在与否的问题上。仅从战术上考虑,尤纳斯也许更愿意用五个王治郅换一个阿罗约或贾西科维修斯。因此,把中国男篮突破八强的希望过分寄托于王治郅的回归,非但不现实,王治郅本人也无意承担。对一个久别沙场的人,回归本身就已经挺幸福了。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