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萨博尼斯是姚明前车之鉴 超级中锋总是难过骨折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姚明左脚骨折,令所有喜欢他的球迷心里一沉。作为一个中锋来说,脚骨折是很正常的事,但也是极其危险的,在NBA历史上有许多中锋都因为脚骨折而影响职业生涯,有的甚至不得不提前退出历史舞台。姚明此前就深为脚趾受伤所害,现在又加上骨折,对他来说实在不是好事。还好这个赛季他们已经无欲无求,希望他能在“暑假”结束后恢复健康。

  中锋的脚是他们最大的问题,已是体育界的共识。大个球员一直在内线战斗,这里是身体接触最多的禁区,稍不留神,身体的一些脆弱部位,例如膝盖、脚踝、脚趾都会受到伤害。而且2.20米的球员,由于身体都比较庞大,在做一些拉伸性比较大的动作时,往往容易拉伤韧带。著名NBA评论员罗森解释过其中的原因,“从物理上来讲,300磅的体重做任何一个动作的时候,他所产生的巨大压力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历史上为骨折所害的中锋不在少数,其中包括迈肯、沃顿、博尔、萨博尼斯等人。

  NBA第一个巨星是湖人中锋乔治-迈肯,由于他的超人般的表演,NBA当年不得不扩大三秒区。不过米肯在1954年处于事业巅峰时就宣布退役,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脚骨折。他的双脚曾先后骨折过10次,使得这个巨人不得不提前结束辉煌。

  著名的电视评论员比尔-沃顿曾是著名的中锋。他刚到

开拓者队所打的前七场比赛,平均每场就拿下16分,19个篮板球、4.4次助攻和4个盖帽,表现之佳令人咋舌。1977年沃顿帮助开拓者夺得总冠军,并成为总决赛MVP,他在总决赛的一场比赛中抢20个防守篮板球,这现在还是NBA的纪录。1978年他成为常规赛是MVP,同时还入选了NBA
最佳阵容
和最佳防守阵容。不过沃顿接二连三地受伤,特别是左脚连续地骨折使得他的威力大减,也使得他没能在自己的传奇经历中增添更加辉煌的篇章。 在他13年的NBA生涯中,因为伤病使他在四个赛季中一场比赛都没有参加过。他在常规赛季中仅打了44%的比赛,得分平均每场也只有13.3分。以沃顿的天赋,他本来应该有更出色的表演,但脚伤严重地伤害了他。

  在NBA历史上,身高达到2.30米的只有博尔和穆雷桑两人,不过两人都因为脚骨折而提前结束职业生涯。博尔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和伤病作斗争,1992年在费城断了腿后,在一个赛季中流浪了四支球队,最后被抛弃。穆雷桑更是命运悲惨,他曾经效力于奇才队,被认为是未来之星,但他在1998年严重骨折,此后又因为双膝积水让他整整休息了一个赛季,再回到赛场上时,他的场均得分从10.0一下子降到了1.0,勉强打拼了两年,也只能告老还乡。

  为姚明所推崇萨博尼斯更不用提了,当他来到美国时,两条腿已经跳不起来,虽然传球仍是一绝,但那个曾经在奥运赛场上让大卫-罗宾逊束手无策的超级中锋已经再也回不来了。职业生涯后斯他因为脚趾骨折表现更受影响,2005年他选择了退役,到欧洲赛场混日子。

  在现役球员,受骨折影响最大的人是伊戈斯卡斯,而奥尼尔也因为脚趾骨折失去统治一切的霸气。

  1998-99赛季,进入NBA才一年的伊戈斯卡斯就因为脚骨骨折而只打了29场比赛,而1999-2000赛季他更是缺席了所有比赛。 摆脱伤病困扰后,伊戈斯卡斯的表现也达不到人们的期望值,骑士队也是连年无缘季后赛,直到今年才在詹姆斯的率领下旧梦重圆。

  超级中锋奥尼尔双脚虽然没有骨折,但他大脚趾也跟姚明一样作过手术。自从2001—02赛季受伤以来,奥胖几乎每年都要因此缺席15场比赛。奥尼尔受伤之后技术统计都有些下降,虽然年岁渐长是一个原因,但脚上有伤也是一个因素。湖人当年在三连冠后仍然有能力再次夺取冠军,但最后在总决赛中败给了活塞,禅师

杰克逊认为奥尼尔的脚趾伤是他们未能四连冠的主要原因。

  NBA最悲情的骨折出现在1970年。NBA历史上的超级中锋里德,在骨折情况下,出战了1970年总决赛第七场,虽然他的身体没能为球队贡献太多,但他的精神,却是支持纽约人夺得最后胜利的关键。虽然里德的坚强为人所道,但没人希望自己球队的中锋以这种方式出现在赛场,更没人希望姚明也受到骨折的影响。

  (吴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