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对失败赛季负责难逃游戏规则 为平民愤道森背上黑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46 体育天地

  “黑锅”总要有人背

  道森终于“下课”了!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说,“道森将从2006-07赛季开始担任球队高级顾问,还将参与我们的大部分工作。”尽管亚历山大极尽低调,绝口不提“解雇”之类的词,还给道森安排了一个冠冕堂皇的职位,但明眼人都能看出:这并非正常的职位更替,而是赤裸裸的“杯酒释兵权”。伴随着季后赛“理论上的希望”都成为绝望,火箭高层开始
为失败的赛季寻找垫刀肉,向球队建设的灵魂人物道森开刀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我的权威你捍卫

  2005年夏天,

火箭被视为冲击西部第一的“超级劲旅”,道森也因为“工作出色”被热捧,两年续约合同轻易搞定。不料,本赛季火箭开了个天大的“玩笑”,道森和亚历山大共同引进的“救世主”们或伤痕累累或有头无脑,挣扎了整个赛季无果而终。

  究竟谁之过?大家的错,一人扛。2004-05赛季火箭一度小康,道森在亚历山大眼中一度是“诸葛亮再世”,两年续约合同亚历山大眉头都没有皱一下就签了。一年后,若道森被扣上“无能”的帽子被扫地出门,这无异于亚历山大抽了自己一记耳光,但是,于公于私又需要有人出面为这样一个糟糕的赛季承担责任。为了自己的威信,也为了“平民愤”,于是用委婉手法让“替罪羊”道森“体面”地背走黑锅就成了最佳选择,亚历山大口口声声说:“道森来年仍是球队的顶级人物,他还是老板。”你信吗?

  职业性“替罪羊”

  失败者素来引发不了关注,老迈的道森也不例外,他将成为火箭历史的一部分,而不是未来。下任总经理人选是现任凯尔特人篮球运作部高级副总裁莫雷,32岁的他为凯尔特人工作了三个赛季,但跟“篮球”或“总经理”都没有关系。对于道森来说,莫雷有没有工作经验已经跟他没有关系,火箭参照的是骑士年轻总经理费里成功的先例,希望少壮派领导人能重建年轻球队卷土重来。退下来的道森日后或许还会为火箭尽绵薄之力,但火箭改造大业与他无关。

  火箭也算眷顾老臣,道森卸任总经理之后改任球队“高级顾问”,位高权不重,也算适合年近古稀的老道森。虽然做了“替罪羊”,但这也是NBA的游戏规则,“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故事每年夏天都会在NBA上演,道森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遍地种花少结果

  65岁的道森在火箭队工作了26年,先后任球探、助理教练和总经理等职务,辅佐过火箭四名主帅。1996年被任命为球队总经理。

  从1998年至今,道森共“导演”了13次人事变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02年选秀大会,以

状元签选取姚明,在联盟缺少优秀中锋的大气候下,道森为火箭奠定了未来的基石;2004年夏天,用“弗朗西斯+莫布里+卡托”换来奥兰多魔术队的“麦迪+霍华德+泰伦·卢”,麦迪的伤病让这笔交易的价值尚未能定论。此外的十来次选人、交易各有得失,某些交易至今仍存有争议。

  道森选人大事记

  1998年第一轮,三个首轮选秀签分别摘取迪克森、德鲁和图肯;迪克森一个赛季后离开火箭才崭露头角,德鲁职业生涯4.4分2.2次助攻,土耳其人图肯没到NBA报到;1998年第二轮:选取“老猫”莫布里,一位优秀的得分后卫;1999年首轮选取防守前锋肯尼·托马斯,2002年12月被送走,换回詹姆斯·波西,2002-03赛季结束,火箭拒绝竞价,波西转战灰熊,等同火箭白白损失了肯尼·托马斯这位不错的前锋;2001年选秀大会,选取杰弗逊,交换网队格里芬,杰弗逊目前是网队三叉戟之一,格里芬早因场外麻烦不断离开火箭;2004年8月,签约苏拉、查理·沃德,苏拉长期病号,沃德人间蒸发;2004年9月,用皮亚考斯基交易到穆托姆博;2004年冬天,用杰姆·

杰克逊+纳赫巴换韦斯利;2005年2月,用盖恩斯+06年和07年第二轮选秀权换迈克·詹姆斯、詹顿·汉密尔顿;2005年2月,送出泰勒,换回诺里斯+温·贝克;2005年8月,签约斯威夫特、德里克·安德森,用迈克·詹姆斯换来阿尔斯通。袁俊

  只求火箭更好

  无论是谁去谁留,都不必去追究是换球员还是换经理,抑或是换教练,总之都是为了让火箭队更接近胜利,这一点绝对不是愚人节的玩笑。——道森

  如果说巨大的人事变动会使火箭队人心惶惶,那只是一些喜欢制造混乱或者是害怕面临混乱之人的想法,真正为了火箭队未来而努力的人是不会在比赛中有所动摇的,姚明在这种情况下拿到了本赛季个人最高的38分就是最好的证明。——FOX体育

  看上去火箭队的球员转换大多是范甘迪和道森来作决定的,但真正的决策人应该还是亚历山大。像当年选中格里芬、用弗朗西斯一票人去交换麦格雷迪,这一切更像是在赌博,而今天亚历山大的赌注下得更大了。

  ——《休斯敦纪事报》

  无论下个赛季将发生什么,都只希望球队能越来越好。

  ——穆托姆博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