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莫雷先"学习"后"接班" 多方质疑还需道森送一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30 体育天地

  火箭终于有动静了!过去十年操控火箭的“老江湖”道森“下台”了,32岁的达里尔·莫雷来了——一位出自麻省理工学院、从来没有玩过篮球的数据专家。火箭有人走有人来这原本正常,走了道森也可以理解,但来的这位莫雷先生就让人感觉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为什么亚历山大会选择这么一个人?他的到来又将给火箭带来什么新气象?

  不玩篮球玩数字

  尽管身高1.95米,但是莫雷从来没有参加过职业篮球比赛。“从大学开始,我对数字的兴趣就远远大于任何一项运动。”莫雷说。也正是由于对数字和分析学的偏好,雷莫取得麻省理工学院MBA学位之后,在芝加哥创办了一家专门为各种职业球队提供运营数据分析的体育信息咨询公司。这种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2002年凯尔特人队请他出任球队副总裁为止。

  由于当时凯尔特人队正在重建当中,而且在引进球员方面失误连连,这给莫雷的市场开发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但莫雷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相当一部分球迷留在了舰队中心。其间的辛苦正如他自己所说:“对于现在的球队拥有者来说,他们付出的是几亿甚至十几亿的金钱,而这也就意味着操作这些金钱的人的压力也增大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

  当然,火箭队看中莫雷并非只因为他凯尔特人队副总裁的身份,还包括他在麻省理工学院“体育分析管理”方面的教育和研究工作。事实上,尽管此前身为凯尔特人队运营信息部高级副总裁,但是莫雷的工作同凯尔特人队总经理丹尼·安吉没有任何联系,他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场馆运营、风险管理、篮球分析学、球票销售战略、定价以及技术底层构造。而这实际上传达了一个信号:火箭队将进入一个“精打细算”的时代。

  带火箭玩“魔球”

  “在篮球运动中,个人的影响力非常重要,所以,必须有一套能够全面准确地衡量每位球员价值的分析方法。”正如莫雷所说,他在火箭队的主要工作就是让老板亚历山大的每一分钱都花到最正确的地方,而他将采用的“分析方法”,就是自己长期以来潜心研究的“魔球”理论。

  所谓“魔球”理论,源于2003年出版的《Moneyball》一书,这本由迈克尔·刘易斯所著的运动分析学著作以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中的小球队奥克兰运动者队的经营为例,试图证明以考察、试训、交易为基础的传统篮球运营理论是不科学的,进而试图总结出小球队如何在职业联盟中同那些财大气粗的“豪门”相抗衡的方法。

  这套理论对于囊中羞涩的亚历山大来说无异于“量体裁衣”,尤其是对于火箭队这样资金不足、转会筹码同样不足,而且不是镁光灯焦点的传统强队,试图再来一次类似麦迪换弗朗西斯这样的大交易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规模不大,但是效果良好的小修小补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从本赛季引进博甘斯、海耶斯等人的举措来看,火箭队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现在莫雷的到来则会让他们评估球员时更加准确,尽量避免类似于引进斯威夫特这样“看走眼”的情况再度发生。

  还要道森送一程

  尽管火箭队已经打定主意从管理层开始推行他们的年轻化进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莫雷将立刻单骑杀入转会市场为火箭队招兵买马。保守的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当然不希望他32岁的新管家成为其他球队老谋深算的总经理们争相算计的“冤大头”,所以起码在2006-07赛季结束之前,莫雷都将以道森的“学徒”身份出现,用火箭队官方的话说:“下个赛季火箭队的决策将由莫雷和道森共同作出。”

  莫雷对自己即将接手的工作倒是有很清晰的认识:“能加入火箭高层并与道森先生共事令我非常兴奋,我相信我的经历能为道森及其同事们提供帮助,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给休斯敦球迷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

  “道森为球队工作了26年,已经成为球队的一分子,他将来还会成为球队的智囊团。在下个赛季道森仍以球队总经理的身份主持日常工作,而莫雷需要一个漫长的适应期。”老板亚历山大考虑得很周到。严健

  质疑多过信任

  莫雷的专业背景是商业而非篮球,火箭队请来这位新掌门很有可能是老板亚历山大要卖球队的预兆,提前引进这位数据学统计学专家,就是为他计算火箭队到底能卖多少钱!——《纽约每日新闻》

  32岁的火箭总经理接班人达里尔·莫雷,此前没有从事过球员、教练、球探或者经理人中的任何一项工作,由他来接替道森出任火箭队总经理,不得不令人猜测火箭队将迈入一个新时代,不管这个时代是否意味着辉煌重现。——美联社

  莫雷最接近球队的工作就是在凯尔特人队的信息部任副总裁一职,但是这个头衔为莫雷带来的只是一个球队分析员的身份,在经营球队方面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有多大潜力。——ABC

  莫雷一直对球队的决策起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各种交易还是挑选新秀。他是个眼光独到的家伙,而且他从不独断专行,类似“我的话就是惟一真理”这种话莫雷永远不会说。相信他会和火箭队相处愉快,但愿他能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凯尔特人队前任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