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还是八一人注册没问题 大郅回归锁定CBA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05 上海青年报

  ■事件回顾

  不归始末

  一年,两年,三年,直到4年后的奥运特赦计划,下定决心回国。从滞美不归,到被篮协开除,直到篮协掌门人去美国会见王治郅,王治郅才正式决定回归。每一年都会有许多
王治郅要回来的消息,让我们现在回顾一下这件事情的前后经过。

  2002年

  7月7日,王治郅没有返回国家队报到,而是继续留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

  8月13日,中国篮协公布参加世锦赛的名单,王治郅被列为替补名单。

  8月17日,王治郅没有去美国和国家队会合。

  10月9日,中国篮协对外发布《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决定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队。

  2003年

  7月30日,大郅在电话中要求八一队为他办个护照,但是八一没有答应,大郅为此也不敢回来。

  9月8日,中国篮协主教练对外公布亚锦赛的名单,名单上没有王治郅。

  2005年

  5月17日,自2002年被开除出国家队以后,王治郅第一次主动与中国篮协交流,王治郅在电话里表达了自己希望为国效力的愿望,也希望回家看看。

  2006年

  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为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而实施的“大赦”计划中,田亮、彭帅等“问题球员”都在其中,而王治郅排在第一。

  2月16日,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国家队管理部主任匡鲁彬在洛杉矶停留了三天,李元伟赴美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与王治郅见面并沟通”。

  2月27日,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回国,李元伟确定大郅准备回国,具体日期还没定,最晚是5月底。

  大郅要回来了,现在我们已经确信,具体时间,现在有两个版本,一说9日,一说11日。其实两个日期已经不重要了,不管哪一天,大郅都能赶上CBA总决赛。

  由于大郅的归期定在9日或者11日,而CBA的总决赛正好在11日开打。所以目前除了他能否如传闻所说如期而至之外,可不可以加入八一队打总决赛是另一个惹人关注的问题。每次传出大郅要回来的消息似乎都是在八一队面临重要比赛时,比如上次的全运会期间,又比如此次CBA联赛总决赛阶段。因此,如果大郅按时回归了,那么八一队肯定希望他打总决赛。

  特约记者王敏

  冠军与大郅八一欲兼得

  八一和大郅的矛盾关系之前一直不能融化,在篮协的中间人撮合下,目前双方已经有了多方面的默契,大郅希望回国,八一想要CBA总冠军。甚至八一队对总冠军的渴望已经超越了对王治郅本人的兴趣,因为自前年解放军开始对各种运动队伍进行调整的时候,正如日中天的八一男篮得以幸免没有被裁撤,之后,由于广东和上海男篮的崛起,八一队在CBA中的老大位置受到了严重冲击。八一男篮知道,要保留这支队伍,就得取得好成绩,只有成绩才能让八一男篮的荣誉和地位稳固。

  昨晚,八一队再次战胜北京队,从而以3:0的总比分淘汰北京队晋级总决赛。但是在总决赛上要遇到广东队,广东队今年有过联赛近20场不败的记录,谁都知道,八一队要在总决赛上战胜广东队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这一形势在八一篮球队没人不清楚的,所以这个时候,他们渴望王治郅的加盟。

  毫无疑问,如果大郅归队,肯定会对其他球队产生莫大的威胁。广东队已经进入了总决赛,朱芳雨听说大郅要回来代表八一队打球后,有些诧异地说:“应该不会吧!这些手续上的事情我不是很清楚,可是可能性不大吧!”随后,朱芳雨说:“如果大郅真的回来,那么我们可得多做一些准备了,他和阿联(易建联)在中锋位置上的对抗,我想层次也要更高一些。但是说到在国家队的位置,那还得看两个人谁的水平高了,由实力决定吧!”

  还是八一人注册没问题

  上周,有媒体采访了国内一名知名的篮球专家,认为大郅回国加盟八一打总决赛是不可能的,其依据是篮协的注册程序上已经对此加以否定,而且从时间上来说也不可能。

  其实,专家的眼光也是会走眼的,大郅一直是八一队的队员,八一队从来没有把大郅从他们的俱乐部名单中抹去。只是中国篮协曾经做出过处理,也就是说,目前来说,大郅还是八一队的注册球员,王治郅如果回来打CBA总决赛,只需要向篮协提交注册表,篮协认可即可,这事情很复杂吗?

  一点都不复杂,王治郅本次的回归,是在篮协的撮合下才能得以成行的,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体育总局已经放话“大赦天下”,这也是篮协“茅塞顿开”,决定挽救大郅的行动开始。

  篮协在和王治郅的接触中可以说是一拍即合,王治郅在美国处境艰难,在八一同意的情况下,王治郅别无选择。王治郅既然回来为什么不能参加总决赛呢?八一当然会抓住这个机会,也算给自己一个台阶下,那么一直作为中间人的篮协会设限吗?答案是否定的。王治郅如果回来,篮协可能用不了半个小时就能搞定大郅注册本赛季CBA联赛的所有手续,所以届时王治郅出现在CBA联赛中,千万不要觉得奇怪。

  对于大郅能否打总决赛,篮协还没有明确的说法。篮协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大郅的事情我们普通的工作人员不是很清楚,至于加入八一队打决赛的手续之类事情也不太清楚,这些应该是领导们直接过问的事情吧,他们会对特殊的事件灵活处理的。”而篮协发言人徐岚则不断地重复:“你说的打比赛只是一个设想,而所有的事情都要等到大郅踩到中国土地的那个时候才能去假设,前提得是他已经回来了!”值得注意的是,篮协的人从来没有说过“大郅不能打总决赛”的话。

  昔日恩师现赴美做工作

  如果说,李元伟去美国会晤王治郅是一个起始的过程,那么八一领队张斌的发话是具有决定性的“开路词”。更为重要的一个线索是,在昨天八一对北京的第三场半决赛中,和中国篮协、八一篮协关系密切的宁波市篮协某官员称,王治郅昔年恩师、在中国篮协处理大郅回归事件中非常关键的匡鲁彬早已秘密动身,现在已经到达美国!

  在早先陪同李元伟主任赴美与王治郅见面过程中,匡鲁彬就充当了关键的人物。匡鲁彬曾是王治郅的教练,两人关系不错。据匡鲁彬介绍,从去年5月开始,王治郅就与中国篮协一直保持联系。并且,在

中国女篮赴美集训期间,大郅专程致电恩师,才有了中国篮协最终的赴美斡旋!

  同时,昨天张斌告知:中旬你肯定能见到大郅!但当记者伸出手指作出“9”字样时,张斌笑而不答,拒绝透露更为详细的消息。张斌还表示,八一队欢迎大郅回国后归队。“八一队没有正式开会研究王治郅回来后的问题,但我们一直希望他归队。回来后,他可以转业,可以不是军人,但他还可以在八一队注册,这也不是没有先例。”

  记者还从篮管中心了解到,王治郅现在和国内保持着密切联系。

  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他现在每隔两三天就会往国内打电话,汇报他的近况。”而根据反馈回来的情况,大郅已经请了教练进行训练,一天都没有间断,“他希望回来的时候,能够拿出最高的竞技状态。”胡加时说。

  明白人都能看出,张斌的话里前后矛盾,“可以转业,可以注册八一队”难道是张斌可以随便做出的决策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张斌的表态基本代表了八一的高层意见,这也是王治郅最想要得到的表态。

  何时回归篮协不予置评

  在出席昨日下午的一个商业活动时,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被记者围住追问:王治郅何时回归。但李元伟对此表示,他们对此暂时不予置评。

  媒体对王治郅回归事件的关注,李元伟早有心理准备,“现在媒体说得很多,很多记者也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就一些消息进行证实。我们希望媒体能够理解,这种事情是不适合高调的,以往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也相信,媒体和球迷都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同时,我们也不可能对现在网上和媒体的一些消息逐一澄清。现在的一些消息,需要大家自己去分析。”

  对于媒体对大郅回国时间的关注,李元伟表示难以理解,“为什么对哪天回来这么热衷?”李元伟说。他希望媒体和球迷遵循两条原则,“首先,希望媒体低调、冷静地看待事态的发展。其次,落地才是新闻,篮协该表态的时候会表态的。”他强调:“现在(对篮协态度)的一切猜测都是捕风捉影。”

  篮协还在和媒体捉迷藏,为什么?正如李元伟所说的:“这件事情不适合高调处理。”但另据知情人说:“篮协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大郅的方式,大郅从机场出来后将被直接接到中国篮协,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消息。一是避免恶炒,甚至出现不必要的假新闻;二是给王治郅一个宽松的环境。”虽然这一说法无法证实,但是于情于理都适合这一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