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卫平:替罪羊只能是道森 重建火箭换掉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05 体育天地

  道森“下课”只是一个信号,预示着火箭老板对球队发展方向不满。手术才刚刚开始,刀还是会一点一点动下去。通常来说,老板对球队不满意,整顿分三步:1、免管理层;2、开教练;3、换队员。所以道森先走一步不足为奇,但是道森的走又是很“讲究”的。

  为什么不是范甘迪先走?为什么不先向那些鸡肋球员动手?这就牵涉到谁背黑锅最合适的问题。NBA球队总经理主要有以下工作职责:1、负责球队商业推广、球队经营、市场
开发等;2、负责球队篮球事务运营,挑人、选秀、球员交易、组建球队、挑选教练等。所以球员出问题,球队发展方向有偏差,就是对总经理工作的否定,开刀肯定会先从这里下手。

  一直以来,

火箭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终导致本赛季一溃千里。道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这支球队,除了姚明、麦迪,其他人都没有价值,留不得,但还未必能换得走。而原来的
火箭队
可不是这样,有姚明、有弗朗西斯、有莫布里。本赛季,围绕姚麦建队也很失败。道森自己也坦然承认建队理念上的失误,“在奥拉朱旺身边,我们配备了优秀射手,现在我们有两个随时能吸引对手包夹的球员,但是他们身边缺少命中率有保障的射手。”

  至于主教练范甘迪,他是一个对自己的职业准则极度遵循的人,他从来都是改造球员适应自己的战术,而不是改变战术适应球员。那么作为总经理,就应为这样的教练找一些能够适应他打法的球员,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引入一些与他的执教风格格格不入的球员。

  所以,道森“下课”确实有他为自己工作失误承担责任的成分。但是,一个如此失败的赛季,现在这个时候“杀”道森给大家一个交待,这又有背黑锅的嫌疑。事实上,没有一笔交易是道森一人拍板敲定的,老板亚历山大、教练范甘迪都参与其中,而且可以肯定最终拍板的人是亚历山大而非道森。所以,道森这黑锅不背也得背。

  至于火箭下一步还有什么动静?这都不好说。在NBA,赢球的球队都有可能走人,更何况一支输得这么精光的球队。总听到球迷骂范甘迪是一位窝囊教练,可他也曾带领球队打进过

总决赛,如果管理层认为不是教练的问题,那或许下赛季会换一拨人,继续由范甘迪执教。当然也有可能下狠手,现在就让他走人。

  至于球员,普遍认为除了姚麦,其他人在这个赛季都已经证明了自己价值不大,所以谁走都有可能。但我个人并不看好麦迪,除了伤病,他的意志力、求胜的欲望都不够强烈,但是不能否认麦迪有市场价值(如若现在转出麦迪,时机是比较好的,万一真要伤重了,那就不好办了),这就要看火箭管理层这回下多大决心建设球队,毕竟麦迪是火箭队曾经花了巨大代价换来的。

  《体育天地·MVP》顾问张卫平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