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超音速报仇从防守下手 火箭只看姚明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37 新浪体育

  没有胜利,更没有奇迹。本赛季火箭连赢超音速3场后,今天以87:104失利。输了,原因很多,但姚明第四节刚开始就6次犯规下场,绝对是其中之一。火箭尽管一直落后,前三节多数时间都落后两位数,最大分差还到过16分,但姚明被罚下时,分差已经追到68:78。

  姚明这场一共打了28分钟,14投7中,加上8罚8中,拿下22分,外加10个篮板球,要是能把第四节坚持下来的话,得分完全有可能顶破30分,篮板再加2-3个应不太困难。

  在当时形势下,姚明一下场,

火箭的失败基本就是板凳钉钉了,何况这是人家的主场,超音速的发挥不但正常,而且有所“创新”。其中在上场以87:115惨败火箭时,13投1中仅得10分的阿伦,还有这场一举创下24个人职业生涯单场篮板纪录的威尔科克斯,最是十分抢眼,仅他二人就贡献了58分,其中阿伦32分,威尔科克斯26分。

  不过,超音速今天的胜利倒也并不全在沾了姚明提前“毕业”的光以及阿伦和威尔科克斯的“爆发”,而主要是他们的防守。< BR>  超音速均场得分是102分,均场命中率为45·5%,进攻在联赛所有球队中并不差,差的是防守,平均每场要丢105·9分,让对方命中率能达到48·7%。就这两个数字来说,火箭的进攻(均场90·8分、命中率43%)比不了,但防守略胜一筹(均场失92分、对方命中率43%),防守不如上赛季,但也还算是攻守平衡。 

  超音速前3场平均每一场要输火箭19分,一是其火力不够,最能干的只有阿伦人,他第一次交锋得了30分,但第二得分手刘易斯只有15分;第二场阿伦23分,刘易斯21分。而且那两场姚麦双双“健在”参战,二人平均每场不多不少都是60分,其中第一场

麦迪34分、姚明26分;第二场麦迪36分、姚明24分。第三场尽管麦迪受伤缺阵,但大伙防守特棒,让阿伦严重失常,加上那刘易斯缺阵,火箭又是在主场,不但姚明进攻十分凌厉,打了3节就拿下29分、10个篮板球,而且6人得分上两位,最后竟打出115:87的巨大分差。

  这对超音速显然是一个沉痛的无以复加的教训。所以,他们这场一上来就从防守入手,而防守的突破口、或者说“死穴”,就是姚明。第一节,或者说整个上半时,只要姚明一得球,立即就重新无数成功球队对巨人采用的、至少二人的夹击战术,而且明显奏效,尤其是上半时,既抑制了火箭的进攻,又助长了主队的进攻士气和成功率。期间火箭的投篮命中率长时间不到40%,姚明也9投中4,仅得12分,还吃了对方2记“火锅”。

  第三节超音速在领先16分后,似乎有些大意,让根本不认输的姚明和火箭又一气追赶,曾在姚明刚下场后把分差缩小到9分,但火箭处于下风,加之姚明下场,虽然还是不服,却以力不从心。

  说来,即使姚明能打完全场,这球要还是输了,我看也属正常,因为火箭毕竟缺了一名全队得分王,使对方在原来要夹击的姚麦两个人,变成了仅此姚明一人,大不一样。天下不会掉馅饼,偶然的事,同样也不会天天发生。火箭就等麦迪好了再说吧,现在最多不过是看姚明如何表演,如何通过经受更大压力、永远拥有更多进攻机会,增加自信心。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