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八届CUBA预选赛遭遇惨败 新大男篮遭遇多重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7: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盛名之下,其实难附”

  新疆大学,新疆大学生篮球的招牌球队,曾经获得过第四届全国CUBA决赛的第六名,连续八届新疆赛区预选赛的冠军。这样一支曾经被所有西北球队都胆寒的球队,在3月31日结束的第八届CUBA西北赛区比赛中遭遇历史最糟糕战绩,曾经的全国第六名在河南甚至连交叉赛第二轮都没无缘参加。

  主教练陆军在新疆大学南校区的E楼地下室抽着烟感叹新疆大学招不来打球的好苗子,从1987年开始负责录取新疆大学体育特长生的球队副教练杨胜利坐在新大本部体育馆二楼的办公室里,口中连续说着:“累啊,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感觉这么累过……”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曾经风光无限的新疆大学男篮代表队正在经历“盛名之下,其实难附”的尴尬。

  曾经辉煌都是历史

  凭借出色的个人技术和激情四射的表现,从青海到河南,从河南到西安,任何一个赛场都有不少球迷为帅气的新大球员呐喊助威;同时,凭借“快、准、狠”的球风,新大也是一支让所有球队都害怕的球队。

  “我们无论在哪里比赛都是最受球迷欢迎的球队,同时也是任何对手都惧怕的球队,”主教练陆军说,“面对任何对手,我们永不放弃的拼劲都让对手头疼。”

  2001年,主场作战的新大首次杀入CUBA全国八强赛,取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但在教练组眼中,那次比赛并不是最令他们难忘的,2005年的第七界CUBA西北赛区比赛才是令他们最难忘的。

  在面对上届(第六届)亚军西安交大的比赛中,新大在第一节落后12分的情况下,在后三节逐渐将比分追上。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还剩1分钟的时候,新大还领先对手2分,但此后西安交大连续获得4次罚篮机会,最终以2分的优势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全场鸦雀无声,新疆大学的全体队员坐在场边一句话也没有说。突然一个球迷大喊了一声“赢球的是新疆大学”,12名球员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哭成一团,全场球迷为新疆大学献上了长时间的掌声。一名球员泣不成声地说,“我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也没哭得这么厉害”

  “去年,像张迪、胡潇这些一流水平的球员即将毕业,全队上下都希望可以再进一次八强,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能成功,但我们却获得了全场观众的肯定,”陆军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有些无奈,“除了比赛本身,其他的一切我们全赢了。”

  八次连冠危机开始

  从1998年第一次参加CUBA比赛到去年,新大毫无疑问是整个新疆高校的霸主,在连续八年的新疆赛区

总决赛中,新大平均净胜对手达到30分。但在他们2005年获得第八次冠军的那天,新大感受到了此前从未有过的危机。

  在同新疆财经学院的总冠军争夺战中,新大被对手压了整整三节半,直到最后5分钟才实现逆转。在第三节比赛开始前,之前的七冠王甚至一度落后对手16分。“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的心理底线是20分,那场比赛我们最多落后16分,如果要是落后到20,我真的会崩溃的”,陆军说。

  那场比赛开始前,因为路上堵车财院晚了9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新大球员们在做了四次热身活动之后,早早就过了兴奋点,一上场根本找不到比赛节奏。但这样的解释仅仅是客观原因,实际上在张迪、胡潇、魏通宇这些老队员毕业之后,首发阵容中只剩下一个铁依甫江。

  尽管最终以6分的优势战胜财院,拿下八连冠,但这场艰难的比赛则预示着在全国比赛中,新大将遇到更大的困难。

  河南预赛遭遇重创

  “这是我从1998年带队打CUBA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我们甚至连交叉赛第二轮都没有打到”,显然球队在河南的表现让主教练陆军有些失望,“以前新大在西北算是强队,这次过去比赛别人还是把我们当强队打,结果这次输得最惨。”

  主力阵容中惟一的老队员铁依甫江在第一场比赛脚踝受伤后,做了三年板凳的石峰成了这次比赛发挥最好的球员。“石峰虽然也是老队员,但以前基本打不上球,现在我们只能依靠他在比赛中得分,可想而知我们现在的水平”,陆军说。

  在小组赛第一场战胜西北师大后,新大连续惨败给了西北大学、西亚斯学院、太原理工。在交叉赛的第一轮比赛中,新大不幸遇到了东道主河南大学。遇到东道主的比赛,恰巧又赶到央视直播。因为害怕球员在直播的比赛中发挥失常,副教练杨胜利和陆军商量,不让球员知道这个消息,但最终,这个消息还是被球员知道了。

  “有直播的比赛和平时完全不一样,打得顺还可以,一旦打背了,那就彻底翻不过身来了”,杨胜利说,“去年我们和河南还不相上下,但今年一下输了25分,队员们有些放不开。”

  5战4负,4场比赛平均每场输给对手28分,这样的成绩难免让教练不满意。

  没有陪练备战不足

  除了队员年轻,缺乏比赛经验之外,没有好的热身对手也是新大目前的一大难题。前几年,新大在备战全国比赛前,每周可以和新疆军区体工或者广汇青年队进行热身。这样的比赛,可以让球员在高对抗的比赛中找到比赛的节奏。但是今年,在军区队撤了、广汇青年队离开新疆之后,新大突然间找不到热身的对手。

  “找不到好的热身对手,我们只能和区体校的孩子们,或者企业队练,”副教练杨胜利说,“但是和小孩打,我们没对抗,和企业的‘老汉队’打又没有防守的强度,我们成了一支没球打的球队。一到全国比赛,对抗突然高了一个级别,球员一上场全懵了。”

  平时每天一练,寒假暑假一天两练。从训练来说,新大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是刻苦的,但找不到同级别的对抗对手,却让这支球员的赛前备战大打折扣。

  身高差距难有突破

  从1998年第一届CUBA开始到现在,全国高校水平都在迅速提高,相比较之下,新大的水平却并没有起到质的变化。用主教练陆军的话来说,“我们也在进步,只是进步的速度太慢了。”

  曾经,新大队中的刘洋、戈正、任子阳、张迪、胡萧都在全国CUBA赛场上都属于一流水平,但如今,这样一流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目前整个新疆高校能够达到全国高校中等水平的球员不足15人,如果说到一流水平,可能只有新疆财院的巴里杰一个人具备了这样的实力”,陆军分析着目前新疆高校的篮球水平。

  球员的身高一直是制约新大的全国赛场上更进一步的重要因素,当本届CUBA整体平均身高都达到1.94米、1.95米的情况下,新疆大学的平均身高只有可怜的1.87米。即使在获得全国第六名的2001年,新大场上最高的球员也只有1.93米。

  “如果从技、战术,以及场上的拼劲来说,我们在全国都属于中上流,但是一加上身高,我们就吃亏太多了”,陆军摇着头说,“没有内线优势,我们只能依靠外线进攻,一旦外线失灵,我们就无法打开局面。”

  无法保研人才流失

  年轻球员无法在比赛中扛起大梁是新大面临的一大问题,但无法留住优秀的球员则是新大遇到的另外一大问题。为了能让优秀的球员在为球队贡献更多的力量,内地大学基本上都采用“保研”策略。球员通过四年本科之后,在保送3年研究生,可以在学校效力长达7年。

  在新疆大学,好的球员最多只能留下4年。“从大一到大三练三年,到大四出成绩的时候,球员又要毕业了,”陆军说说,“内地学校保送研究生之后,实力一直维持在稳定的水平,而我们的好球员在出成绩的时候又要面临就业。”

  更让陆军头疼的是,现在的球员和以前相比,技术水平越来越粗糙。进了球队之后,并不能马上上场打球,必须通过一到两年的训练来提高,而当这些球员具备真正比赛的能力之后,他们又将离开学校。

  招生不利后备不足

  没有“保研”政策留不下好球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新大则面临着招不来好球员的困境。自全国实行“阳光工程”,给二级体育特长生的录取提高了门卡之后,高考

分数线大大限制了招生。

  去年新大在军区看上三个球员,一个2.07米、一个2.03米还有一个1.96米。结果这三人都不想留在新疆,最终去了西北大学,成了新疆大学的对手。而同样他们去年在兵团二中看上的一名球员,则因为文化课不过关,留在高三复读。

  “现在有两种人我们都招不来,一种人他们根本就不想留在新疆,就算在内地大学当四年替补,他们也不想为新疆打球”,说起招生,从1987年就开始负责录取新大体育特长生录取的杨胜利紧锁眉头说,“还有一种就是文化课过不了关。”

  对于想去内地大学发展的好苗子,杨胜利无能为力,但对于因为文化课不过关而招不进学校的球员,杨胜利则觉得有些可惜。去年新大的40个体育特长生名额,最终只招来了6个人。“今年我们看上了几个球员,如果这几个人还招不来,那新大以后可能真的玩不下去了”,杨胜利无奈地说。

  今年9月份在石河子大学举行对于新疆高校霸主新疆大学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挑战,新疆财院将是他们最大的对手。杨胜利思考着说:“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9月份的比赛,新疆大学已经不是强队,有句话怎么说,‘盛名之下,其实难附’……”

  (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