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国王新生不只因阿泰斯特 主力替补大变脸威力大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34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袁俊4月2日报道 从2月1日至今,28场比赛18胜10负——如果你以为这64.3%的胜率是由哪支劲旅创造的,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恰恰是如今的西部老八国王的真实写照。37胜36负的战绩比起鼎盛时期显然相去甚远,但对重组后的国王来说,已经相当不易。

  换阿泰加强防守

  19胜26负,国王前45场比赛的成绩给了萨克拉门托球迷当头一棒。尤其让人心凉的是:球队在韦伯离开后迟迟无法确立核心。

  虽然2005年夏天引入了韦尔斯和拉希姆几名悍将,但国王仍是由神射手斯托亚科维奇、组织后卫毕比、中锋布拉德·米勒形成“三权分立”局面,维持普林斯顿战术体系。但是三个“核心”却造成责权不分,尤其是在关键球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但是,国王主帅阿德尔曼并非无计可施,他早已准备放弃斯托亚科维奇。在将佩贾送到

步行者,换回阿泰斯特之前,他就已经渐渐被摒弃在战术之外。而在球场上,则体现在最后一次进攻通常由米勒策应助攻队友,或者毕比通过队友掩护直接在外围远射完成。佩贾在国王的战术体系中渐渐被架空,在阿泰斯特没有来到国王之前,阿德尔曼已经将佩贾离开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换回的阿泰斯特没有让国王失望,尽管他还没有融入普林斯顿的战术体系,却带给国王一股全新的防守空气。自从克里斯蒂离开国王之后,还从没有过一名国王球员像阿泰斯特这般热衷于防守。他能在与对手最强的得分手纠缠不休,肉搏式的球风更是为素来优雅的国王带来几分血腥气。

  阿泰斯特改变了国王,不是改善进攻,而是加强防守:2月1日至今的28场比赛中,仅有5场比赛对手得分超过100分;而在2月1日之前的45场比赛,多达26场对手得分突破100分大关。

  主力替补大变脸

  赛季初,国王让韦尔斯承担先发后卫角色,这位锋卫摇摆人的冲击力极强,乱仗功夫一流。同时,拉希姆担当先发大前锋,他的中距离投篮和不错的背筐能力,都为国王赋予厚望的理由。

  但是,问题很快浮现了:韦尔斯与拉希姆对普林斯顿进攻体系根本一窍不通。两个人的数据虽然看上去不错,却无法执行普林斯顿战术里的繁琐走位,自然就事倍功半。

  于是,年轻的后卫凯文·马丁和防守型大前锋肯尼·托马斯取代了韦尔斯与拉希姆,成为先发球员。马丁的迅速移动以及无球策应,托马斯的防守以及稳定的中投,不仅让国王后半个赛季的主力阵容渐趋明朗,而且球队的战术流畅程度逐步提升。韦尔斯与拉希姆作为主力替补登场,这对单兵作战能力极强的替补构成了国王的“二重攻击波”,为球队在48分钟内持续向对手施加压力提供了保障。

  也许人们仍会质疑,阿泰斯特、韦尔斯与拉希姆迄今都没融入普林斯顿战术,成为球队真正的一部分,但国王的“咸鱼翻生”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经过进一步磨合后,重组的国王在下赛季也许会释放更大的威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