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CAA决赛前夜三大因素分析 名门之战考验主帅功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55 篮球先锋报

  2006年的NCAA决赛,将由NCAA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对阵佛罗里达。是的,又是一场名门之间的冠军大战,有遗憾,也有意外,但是强者生存,是NCAA季后赛不变的法则。那么,谁会脱颖而出拿到冠军呢?

  高度优势VS防守能力

  在四强战中,佛罗里达在高度有优势的情况下,内外交攻非常顺畅,粉碎了乔治·梅森的“灰姑娘之路”。这场球虽然没有“一拳击倒”的态势,但整场球大多掌握在佛罗里达的手中。篮板方面,也是佛罗里达以36比25占优,他们还冲抢到13个进攻篮板,这显示出,2米11的诺阿和2米06的霍福德所镇守的禁区,威力确实惊人。虽然这两人在对乔治·梅森一战中只拿下12分和6分,但合力抓下了21个篮板。在决赛里,UCLA阵中2米08的中锋莱恩·霍林斯必须有超水平的演出,才能护住禁区劣势。

  不过,佛罗里达的诺阿与霍福德,会比路易斯安那州大的格伦·戴维斯和泰勒斯·托马斯更锐利吗?不一定,这就要看UCLA的防守到底如何了。

  UCLA成功的防守,把一路过关斩将的路易斯安那州大,得分压到只有45分,路易斯安那州大几乎是一路挨打败北。UCLA的球员身材或许没有佛罗里达高,但球员的运动能力却一点都不输给对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身高2米01的怪名字前锋穆泰(Luc Richard Mbah a Moute,本报前译“穆提”),这个来自于喀麦隆的“部落王子”,可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篮球怪杰。佛罗里达的首要工作,除了限制穆泰的表现外,对大二的控卫乔丹·法玛也必须有所防备。这两名球员在对路易斯安那州大的比赛里,分别拿下17分跟12分。

  双方的主力球员在经验上同样薄弱。UCLA的先发球员中,虽然

中锋霍林斯与锋卫摇摆人博兹曼都是大四球员,但重要性和影响力却不如其他三个大一、大二的学弟来得大。佛罗里达更是由四个大二球员配上一个大三球员为主力部队,球员有不成熟之处,也在所难免。两边的替补阵容,其实都不甚深厚,因此先发球员的对决,将成为决赛的最重要指标。

  名教头的对决

  既然球员的经验上是不相上下的,那么双方教练的功力,可能就成了决赛的关键。2000年打过NCAA全美决赛的佛罗里达教头多诺万,在这方面就比UCLA的霍兰德要强一点。

  多诺万在2000年率领佛罗里达打进全美决赛时才34岁,当年他不敌如日中天的密歇根州大的主教练汤姆·伊佐,如今他已经40岁了,才有机会再踏上冠军舞台,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

  现年49岁的霍兰德当然也不是泛泛之辈,这是他接掌UCLA的第三个赛季,就带UCLA重返全美决赛了。霍兰德之前在匹兹堡任教,防守是他的强项,曾在2002年当选为NCAA年度最佳教练,功力自是不在话下。霍兰德善于用矮小兵团作战,2002和2003年都带领匹兹堡打进了全美16强。他把东部球队的防守风格引进UCLA,确实是场冒险的赌博。UCLA这所名校向来不喜欢用外人执教,当时用没有任何渊源的霍兰德,确实引起了不小议论,但现在证明,霍兰德确实有本事。

  严格来说,这两位教练都比较注重防守,所以不用指望决赛的分数会打多高。笔者个人比较看好佛罗里达,原因除了教练有过决赛经验外,重点还在于佛罗里达的球员在进攻上比较平衡。佛罗里达的三分外线火力凶狠,但UCLA的进攻能力就比较欠缺。如果UCLA有办法让佛罗里达的进攻陷入僵局,这场球就有得打;反之,佛罗里达若是一开局就投顺了,凭UCLA的火力是难以对轰的。

  传统名校VS新锐名校

  UCLA在美国拥有非常众多的球迷,光看UCLA的球衣销售还在全美大学球衣排行前十名就可以知道,不论他们的战绩如何,UCLA毕业生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所以,UCLA在舆论上占据上风。UCLA上一次夺冠已经是1995年的事了,所以对许许多多UCLA球迷来说,这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

  可是,舆论是一回事,球员的心情是另一回事。UCLA目前除了大四的博兹曼与霍林斯外,还没有球员打算弃学进入NBA,这也是比较令人担心的。反观佛罗里达,这可能是诺阿和霍福德等人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战。这种“最后一战”的心理,有时会影响很大。

  在NCAA里,亚军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尤其是对这种篮球名校来说,没有冠军就什么都不是,不会有人记得你。

  过去两年,禁区战斗力掌握了全美决赛的成败。2004年康涅狄各的奥卡福拿到了MOP,2005年北卡的肖恩·梅拿到了MOP,再加上2003年的锡拉丘兹、2002年的马里兰以及2001年的杜克,这五年冠军球队的共同特征,就是先发球员阵容完整,不论内外线或是高度,都比对手来得优越,这也是笔者更看好佛罗里达称王的关键因素。

  (注:NCAA决赛将于北京时间4月4日上午9点举行,ESPN将直播比赛)

  朱彦硕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