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活塞马刺均需休养 放慢脚步只为争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5:16 新浪体育-篮球报

  按惯例,哈佛大学在给新生寄去录取通知书时,都会附信一封,信的头一句即:“现在,请放慢你的脚步。”在为实现一个高远的目标而经历过长途奔袭后,的确需要适当的缓冲调整,甚至以退为进。这样的警戒其实也很对中国人的胃口,用我们的话说,即欲速则不达。NBA常规赛已近尾声,关于季后赛门票及座次的悬念越来越小,而对那些大局已定的球队来说,适时的放慢脚步,为季后赛养精蓄锐未尝不是件好事。

  就争夺总冠军而言,活塞和马刺无疑都需要在常规赛末段休养生息,尽量保证主力球员的体能和健康。事实上,前者自全明星赛“蒙”了四个名额之后,就已尽显疲态,进入休整期。但马刺、小牛的后劲十足,令活塞一骑绝尘的幻想破灭。本赛季,这三支球队的主场战绩都可以用恐怖形容,因此对季后赛主场优势均志在必得,常规赛冠军的争夺不得不进行到底。但活塞无疑是三者中最依赖主力阵容的球队,五虎缺一不可,如何既维系排位,又保全主力成了问题。

  

马刺卫冕的关键是邓肯,令人担忧的是,邓肯受伤病等因素影响,本赛季从11月的场均21.3分、11.7个篮板到3月的16.8分、8.4个篮板,状态一路下滑,而去年总决赛和今年常规赛都已证明,马刺可以缺少邓肯的得分,但决不能缺少他的防守和策应。与小牛的西部榜首之争让波波维奇并不敢雪藏邓肯,事实上,2003年马刺、小牛就曾均以60胜22负并驾西部,最终在西部决赛中诺维茨基受伤,小牛随之溃败,而谁又能保证,今年倒下不会是石佛?至于去年总决赛的关键先生吉诺比利和霍里,波波维奇则似乎就是为了总决赛与活塞的重逢,而把两人雪藏了整个赛季。

  相比上述三者惨烈的头名之争,太阳、热火半区第二的位次早已坐定。因此在理论上,德安东尼可以非常从容的导演斯塔德迈尔的复出,兼顾小斯的身体状况和球队的整体风格。而闪电签下公牛弃用的名将蒂姆·托马斯,用场均13分、7个篮板填补内线阵容轮换的虚空,则是德安东尼破烂儿堆里挖宝的又一杰作。但3月27日面对篮网的惨败,多少又为小斯回归后的化学反应问题敲响警钟。也许正如许多圈内好友对小斯劝说,复出,一定要放慢脚步。

  奥尼尔的处境也很尴尬,一方面他每季15场的例假早在赛季初就已休满,如今不便再行偷懒,另一方面即便他能把渐渐回升的状态保持到东部决赛,也不足以击败活塞。本赛季,热火三战活塞,奥尼尔场均28分,比碰其他29支球队时的得分都高,但球队仍被动不堪。事实上,从2004总决赛开始,奥尼尔的球队就始终无法破解活塞的“放鲨战术”。而本赛季面对马刺、活塞、小牛、太阳总共只胜一场的尴尬纪录或许更值得莱利反思,如何利用常规赛最后阶段把星光熠熠的角色球员们捏合成团。

  当灰熊用7连胜将自己与第五名的差距追到只差半场球时,似乎也该放慢脚步了。第六首轮打掘金,第五打马刺或小牛,如果加索尔还想在今年帮助母队打破季后赛从未赢过1场球的难堪纪录,最好的办法就是趁早偷几场懒。而

火箭仍然让姚明全知全能,除了维系他跻身“20+10+”俱乐部的成就之外,似乎也别无意义。在适当的时候,还是让
小巨人
歇歇吧。毕竟除了NBA,他还效力于一个赛事频繁的国家队。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