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悉数巨人成就:苏丹竹竿常被羞辱 姚明萨博尼斯最风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2:1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罗珂报道 如今的NBA,身高超过2.20米的有5人,除了姚明和大Z,其余的也都是国际球员:小牛的俄罗斯人,职业生涯到现在只得过1分的波德考金(2.26米);奇才的波多黎各人,已经被贬到NBDL的彼特·拉莫斯(2.21米);开拓者的韩国人,同样被踢走的河升镇。

  在NBA历史上,成功的2.20米的巨人并不在少数,但是失败的名字同样不少。让我们
看看在NBA历史中让我们留下印象的长人名字:蒙特·波尔、里克·施密茨、乔治·穆雷桑、阿维达斯·萨博尼斯、肖恩·布拉德利,其中出身NCAA的只有“大竹竿”布拉德利。毕竟,2.20米以上的高人在人类中属于绝少数,必须全世界选材才有可能发现其中的璞玉。

  由于选材面的狭窄,因此不分良莠的收入囊中就成为一大问题。其实一些长人从天赋上来看,并不适合篮球运动:缺乏速度、动作缓慢、基本功过烂。

  波尔这个NBA历史上首个非美国大学和高中出身的球员,离开苏丹时根本不会打球,但最终还是被急功近利的球探很快地推入联盟。波尔在NBA的十年,除了最后一年,没哪个赛季的命中率在46%以上——对于

中锋而言,这是不可想象的。而且波尔缓慢的速度和糟糕的弹跳,也让他常常被羞辱。在76人的一次训练中,2.31米的他竟然在跳投时,被比他矮上足足33厘米的“查尔斯爵士”硬生生地盖下。

  和波尔非常相似的是穆雷桑,在

罗马尼亚近乎业余的篮球联赛“锻炼”了两年的他,怎么可能迅速适应NBA。而近几年,由于美国本土中锋的匮乏,长人国际球员变得更加紧俏。很多球队的教练只能寄托于那些被选入联盟的球员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加,能力会得到提高——河升镇、拉莫斯和波德考金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而被选中。不过这样的赌博显然风险太大,NBA毕竟是世界的顶级联赛,而不是高级篮球青训营。“朽木不可雕”的最佳例子当属布拉德利。从大学时,他卓尔不群的身高就被美国人奉为至宝,但就是在全力培养下,他的篮球生涯除了盖帽几乎一无是处。

  相比较而言,那些最终成功的国际高人,在进入NBA前,至少都在本国联赛中达到了高水准,并且在国际赛场(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崭露头角后才得到青睐的。姚明在进NBA前已经在所有国际级比赛有过主力经历,大Z则是代表立陶宛国家队在和当时全美最强的肯塔基大学对阵时技压全场,萨博尼斯更是不争的“美国外最优秀的球员”,施密茨则是在荷兰显现出天赋后立刻前往NCAA锤炼,进入NBA时已完全融入美国的篮球风格和文化。

  纵使你有2.20米,但在来NBA之前没修炼成精,千万别来这个联盟自讨没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