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邮差最想要雕像 马龙:我是个永远不想长大的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把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道路、球场里一件将他的号码退役的球衣和一座他的雕像,同时摆在他面前,卡尔·马龙最想要哪一样?

  “我会要这座雕像。我们每天都不知道要开车经过多少条道路,你能记住每条道路的名字吗?你能知道每条道路名字的意义吗?那件32号球衣,你得付钱买门票才能进去看见。这座雕像?来看看这座雕像可是免费的。”

  站在这座按照自己身躯放大了1.5倍的铜像面前,他觉得很满意。像个孩子一样,他经历了一段梦幻般的历程。他其实始终是个孩子,可别人不知道。在许多人眼中,这座雕像,只是一座伟大的斯芬克斯神像。雕像的人物自然伟大,但有谁理解他?

  斯托克顿的雕像就在旁边,仍然是一个为他传球的姿势。他在雕像中是一个上篮姿势。两座雕像的基座成阴阳相应的完美组合。设计者从爵士老板拉里·米勒提供的6张图片挑选出最满意的一张,略为做了些修改,去掉了他上篮时脸上凶狠的表情,右膝弯曲的角度也没有那么大——多少对手都倒在这个铁膝上?

  “那是我吗?……旁边肯定是约翰,不用看也知道他会把球送到我手里,这已成一种习惯……也许未来我的子孙后代走到这里,都能骄傲地说:‘这就是我的祖父、我的曾祖父、我的高祖父……’以后不管别人对这雕像做什么都无所谓,他们或许会给雕像贴上胡子什么的,无所谓,这雕像不属于我,而是属于这座城市。”

  卡尔·马龙路和约翰·斯托克顿路,在三角洲中心东南角交汇,这也发生在3月25日。仪式典礼上,斯托克顿来了,老队友霍纳塞克、伊顿、拜利以及爵士老板米勒、NBA启蒙教练雷登都来了。

  “一张张多熟悉的面孔啊。我好像和每个人都吵过,除了约翰。杰里(斯隆)还是雷登助手时,就问过我会否在NBA发生改变,我发誓永不,后来我们俩吵了很多年,因为我什么都不愿改变……拉里当我是他的儿子,可我们吵得也不少,那么长时间,我的工资都很低……雷登让我改行打大前锋,我也和他吵,大学里我是个速度型的小前锋,为什么要去篮下和那些比我高出5厘米10厘米的人死扛?所有这些争吵,构成了我这个人,而他们都还是我的朋友。我和约翰看来一辈子都无法分开,就像这两条道路,有人说是我们俩把犹他摆上了美国地图。”

  犹他州州长夫人玛丽·亨茨曼发表致词,斯特恩期待在2010年名人堂晋升仪式上和他再见,老板米勒发言时感动得流泪,兄弟斯托克顿在赞美他。三角洲广场前还站着3000多球迷,其中不少远道而来。

  “我没多少朋友,我也不需要多少朋友。我没赢得最高的荣誉,可我付出了最大努力。我的人生目标之一,曾是让所有人都喜欢我,然而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我只需要得到人们的尊敬。约翰真正了解我,他说他无法想象我必须承担的责任。是啊,那18年的岁月,每场比赛,取胜我总是头号功臣,失败我总是头号罪臣。总有人要成为那根避雷针的,为什么不是我呢?我愿意承担责任。”

  和斯托克顿

球衣退役仪式一样,爵士又输了。32号球衣升起在三角洲中心球馆时,在满座的19911名观众欢呼声持续了整整一分钟,他终于忍不住落泪了。

  “欢呼声让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赛场上,我又将为这支球队、为这满场观众、为这座城市再一次快速奔跑。这种冲动和喜悦,不是开18轮大卡车和打猎能够带来的。我想对雷登说,你在选秀时挑中我,希望我没有让你失望。我想告诉天堂的母亲,我会尽我的努力帮助一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我想告诉我的孩子们,盐湖城也是你们的故乡。我想告诉这满场的观众,那18年里,每时每刻我都想让你们获得最大的满足,我想让每个人都开心。”

  1985年10月,NBA新赛季训练营开始,盐湖城迎来了一个身高2.05米,并不强壮的小前锋。主教练雷登对助手斯隆说:“这家伙速度快,突破能力很强,不过我们需要加强内线的实力,你得让他往篮下打,并且要练好罚球——他罚球太差了。”

  斯隆第二天找他谈话时,马龙一只手拿着巧克力

蛋糕,一只手还攥着两粒水果糖——这是他一贯的早餐搭配,从3岁到43岁。“不,我不会改变,永不。”马龙说。

  “我知道我是谁,我就是个孩子,我永远都不想长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