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春天惨淡尚能"范"否 工作狂人七宗罪功难抵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26 篮球先锋报

  留 七个理由

  范甘迪也不是一无是处,也有人继续支持范甘迪留在休斯敦,虽然和“倒范派”比起来人数少了很多,可是也不容忽视。下赛季,范甘迪依然可能留在火箭队,而且他有理由继续留下来。 

  1 伤病作怪

  伤病是火箭这个赛季报销的主要原因,也是范甘迪最大的借口。无论他怎么排兵布阵,都没法弥补阵容上缺少的天赋。

  麦格雷迪不在了,只能让博根斯补上。麦格雷迪一年挣一千多万美元,而博根斯的年薪却只有87万左右,这十几倍的差距已经说明了一切。补,怎么可能补得上?

  韦斯利肋骨断了,只好让海德首发。韦斯利毕竟经验丰富,海德却还是个菜鸟,这个空缺自然也得留着。

  这个赛季,火箭阵容里几乎所有人都因伤缺席过。这样的球队,再有水平的教练也没办法。

  2 工作狂人

  范甘迪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从纽约开始,他就以辛勤工作而出名。他经常会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有时候甚至不回家。到了休斯敦,他这个习惯依旧保持。在球员里,姚明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的;可是当姚明来到停车场时,他总能看到范甘迪的车子已经停在那里了。

  说到主教练,几乎每个火箭球员都会夸奖范甘迪的工作态度。麦格雷迪说:“他是我遇到的最辛勤的教练,他是准备最充分的教练,每场比赛前,他一定已经把对手的录像看过很多遍了,任何时候,范甘迪都是认真的。”

  每次看到范甘迪,他的眼睛里总是充着血。自从赛季开始之后,他就睡得非常少;一有时间,他就看比赛录像,研究对手,研究自己。就连比赛获胜之后,他也要坐到比赛录像前,把比赛再重新看上几遍。

  3 百折不挠

  范甘迪顽固的个性也有好处,就是面对逆境时从不放弃。无论是在纽约时候的“黑八奇迹”,还是火箭上赛季初低迷后的奋起直追,他面对困难的态度令人敬佩。也许经历了如此打击,范甘迪在下赛季能有所作为也未可知。

  4 塑造姚明

  在范甘迪的任期内,最大的功劳就是塑造了一个强壮而有统治力的姚明。在接手火箭之后,他就改变了火箭此前跑起来比赛的风格,把战术设定为内外结合,要求其他人把球交到姚明手中,让姚明成为主要的进攻点。他把整个舞台设计成了这样,于是姚明就在和对手的搏斗中变得越来越强悍。

  经过了三个赛季,姚明终于在脚趾头手术康复后,展现出自己在内线的统治力。现在休斯敦的电视台再提到姚明,不会像以前那样说他是最好的

中锋之一了,全部改成了“NBA现在最好的中锋”。

  虽然姚明一再说:这种改变,究竟是好还是坏,现在下结论还是太早。这种改变最终的评判,要等到十几年之后才能做出来。可是姚明也承认:“如果没有范甘迪这么逼我,我不会成长得这么快。”

  5 麦格雷迪

  虽然麦格雷迪是主动要求交换到休斯敦的,可这个功劳还要算在范甘迪的身上。他是主教练,最终得他点头同意。麦格雷迪是范甘迪的政纪工程,把这么一个超级明星收入帐下,就好像在城市建了一栋高楼大厦。即使不能顶天立地,至少能吸引不少人的关注。

  6 合同未完

  在所有NBA球队老板中,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是最穷的一个。再加上火箭不断做出愚蠢的交易,浪费了不少绿油油的美金,更让亚历山大不得不一分钱掰开成两半花。去年夏天,盛传火箭会改变教练,菲尔·

杰克逊有可能会入主休斯敦。为了稳定军心,让处于重建期的火箭有一个稳定的根基,火箭队跟范甘迪续签了一年合同。

  经过这么糟糕的一个赛季,这个合同突然成了范甘迪的护身符。几百万美元不是个小数目,以亚历山大的承受能力,不会轻易辞去范甘迪,把这笔钱拱手送出的。

  7 没有替代者

  虽然范甘迪不好,可现在放眼望去,好教练都已经有主儿了。市面上留给火箭队的选择,实在没多少了。

  走 七宗罪状

  1 战术僵化

  范甘迪的一板一眼是出了名的,顽固得无以复加。比赛的时候,他总是在手里攥着一叠卡片,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该用的战术。范甘迪就像是古代的迂腐官员,手里拿着笏板,口呼《大学》《中庸》,逢事就查经子典籍。

  当火箭球员站在球场上后,就再也没有自由可言了。范甘迪会站在球场边,嗷嗷地叫唤着你的名字,告诉你要跑到哪一个点上。火箭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箭队比赛的时候,除了麦格雷迪在球场上可以时不时自由发挥,不按照范甘迪的战术打;其他人都得一板一眼地遵照范甘迪的要求。就是姚明也没有什么自由。

  范甘迪会要求球员跑到具体的某一个点上,确切到英寸。他恨不得拿把尺子量好距离,然后在地上做上标记,让球员们牢牢记住。如果有丝毫的差错,骂声立刻响起。

  2 没有风格

  无论教练还是球队,致命问题就是没有风格。有风格不一定可以赢下总冠军,但一定可以帮助球队赢下不少比赛。当初的小牛,如今的太阳,都有鲜明的风格,这也让他们能够跻身在争冠行列里。而火箭这种没有风格的球队,只好在距常规赛结束还有一个月就开始考虑夏天该去哪儿度假了。

  范甘迪没有风格。虽然他一直在嘴里喊着防守,还曾经开玩笑地说:“连我的女儿都在学防守。”可是范甘迪并没把火箭教成一支会防守的球队。这个赛季到现在,火箭已经让对手15次得分过百了,这还能算防守强队吗?

  还有一点很可怕,范甘迪来到火箭队后,火箭已经经历了数次大的改造;可直到现在,也没有看出来火箭未的雏形是什么。除了姚明外,没人知道他仰仗的基石是什么。三年了,连一支球队的雏形都没有勾画出来,范甘迪理应负责。

  3 任人唯亲

  从范甘迪接手了火箭队后,火箭队就成了个养老院。而想进入养老院,只要符合一个条件就可以了:你曾经在范甘迪时期的尼克斯效力过。于是,旧日的纽约球员一窝蜂汇聚到休斯敦,看起来挺热闹,可把火箭队糟蹋得够戗。

  尤因一年拿几百万的工资,说是来教姚明的。可没人看到尤因怎么指导姚明。从上赛季末开始,尤因不再是姚明的教练,助理教练泰伯杜开始指导姚明,而且教得很不错。尤因就开始在更衣室里混日子了,明面上,他的任务是大个子教练;可斯威夫特没看到被他教好,穆托姆博又根本不用他教,“大猩猩”白拿着几百万的年薪,生活得还无比轻松。

  这种例子太多了。上赛季的斯特里克兰,又老又慢还投不进球,范甘迪还把他找来。查理·沃德在马刺坐了一个赛季的板凳后,还被范甘迪找来打首发,等到受伤后打不了球了,范甘迪居然又让他进了自己的教练组。

  4 胡乱交易

  几乎每个赛季,休斯敦都会贡献出几笔交易,最后都会被人耻笑。

  以本赛季为例,好不容易把德里克·安德森签过来,而且安德森本来打得不错,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不对范甘迪的路子。于是,当安德森受伤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上场了。最后范甘迪拿他从迈阿密换来一个菲奇,一点经验没有,来到休斯敦就被送到NBADL打了几场比赛,而在那里也没有什么惊人表现,于是火箭还是把他给裁掉了,相当于用安德森没换来什么。而安德森在迈阿密打得挺好,火箭又吃了亏。

  5 季后赛低迷

  休斯敦一个老记者跟了火箭队二十多年,他对记者说:“虽然我很讨厌范甘迪,可是我这些话没有一点私人感情。他下课的理由只有一个:季后赛战绩太差。谁都知道常规赛并不是真正的NBA,如果你想证明自己,得看季后赛,那时的比赛才是真刀真枪。看看范甘迪在休斯敦的季后赛表现,我希望他赶紧下课。”

  范甘迪在休斯敦三个赛季,火箭两次进入季后赛,但是战绩太差,一共只有4胜8负,胜率33%。尽管范甘迪可以有无数理由,甚至可以拿他在纽约的季后赛战绩反驳。可事实始终是,他没给休斯敦带来争夺总冠军的希望。

  6 不合作态度

  不合作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跟媒体,一个是和火箭内部的工作人员。

  自从范甘迪接手火箭队之后,记者们每次看训练都要提前来,因为没人知道他会在什么时候结束。老帅汤姆贾诺维奇的时候,训练一定是一个半小时。可到了范甘迪这里,就没准点儿了,完全看心情。如果范甘迪这天心情好,四十五分钟内就能把训练结束;如果这天范甘迪心情不好,训练的时候骂人了,就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这个赛季范甘迪最长的一次训练是3个半小时,而前一天媒体官告诉记者们,这一天的训练应该是个短训练。于是,很多记者在训练场外等了近三个小时。《休斯敦纪事报》的费根更是深受其害,因为训练拖得久,他不止一次误了飞机。

  对记者这样还可以理解,可对球队的工作人员,范甘迪依然不合作。火箭的摄像师也是满腹牢骚,当年鲁迪在的时候,他想拍什么就拍什么,甚至可以把一个话筒放在鲁迪的衣领上,录下鲁迪的整场训练。可到了范甘迪这儿,没戏了,什么都不让拍。就连找个球员拍火箭队宣传片,都得让范甘迪同意才行。

  7 没主帅风度

  金鱼眼、秃脑门、鹰勾鼻、小矮个……都说相由心生,范甘迪长的就是一副小心眼模样。

  姚明的

技术统计变为“20+10”的那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休斯敦当地一个记者让范甘迪针对这件事评价一下。如果是别人,最差也就是句“这没什么”。可范甘迪不是,他伸着脖子跟记者争论起来。他说:数字有什么意义吗?难道姚明19分、9.9个篮板的时候,就比现在差很多吗?我一定要让你明白,这个问题究竟是怎么样的。我要改变你的这种观点。

  台下的记者们对视而笑,不停地摇头,一个主教练这么做,实在是有失身份。

  湖人来休斯敦比赛的时候,菲尔·杰克逊那副派头把同时在场的范甘迪一下子比了下去。杰克逊穿了一身三件套的西装,外套让工作人员帮他拿着,身上穿着一件马甲,马甲的胸前口袋里是一支金笔。他的胡子修得整整齐齐,戴着眼镜,声音浑厚且极具说服力。回答问题时诙谐而让人无法反驳。

  再看看范甘迪,散着领口,随意地把手插到裤子口袋里,秃脑门上点点的黑色发根……和杰克逊比起来,真是相距万里。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