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过程精彩结果可惜 姚明的问题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59 新浪体育

  火箭刚赢了一场,结果今天又输了,而且还经过了加时赛仅是2分之差失利,对于姚明和火箭来讲很是可惜。

  假如,阿尔斯通最后那个战术罚球要是成功了的话,那多好,说不定再加时,火箭就赢了。还有,假如骑士“板凳”琼斯今天不“放卫星”,还像他平时那“德行”,连10分都得不了,火箭可能早就胜券在握了。当然,最遗憾、最可惜的是,要是姚明在第四节最后
几秒、最后的那个机会没有把球丢球失误,而是一举手把球给投进了的话,哪还有什么加时赛、还有重回输球老路这一说呢?

  

火箭在第四节的最后22秒钟之前,还以91:88领先3分。但詹姆斯是厉害,关键时刻连投带罚,就把比分给追平了。而罚球正好是沾了姚明犯规的光,当然,他和骑士们的胜利,也沾了姚明在他罚球之后,甚至全场5次失误的光。

  首先,我以为今天的火箭再次出现一个可谓连续5场比赛以来的可喜现象,抑或新的起色,这就是“非姚明”球员异常活跃。前3场,新人黑德非常突出,连续得分都在两位数,而且篮板球和助攻的数字也都喜人;上一场,也是23日赢黄蜂那场,阿尔斯通一举取代黑德,拿下与姚明一样多的22分。而这一场,不但阿尔斯通继续红的发紫,又有22分、7个篮板和8次助攻,而且鲍根斯也有18分,霍华德则再次交出12分、12个篮板的“两双”来,比姚明的篮板还多5个。此外,以斯韦夫特为首的替补也有进步,3人贡献了16分,为本赛季火箭作战所少见,其中斯韦夫特得了8分。

  火箭也是运气欠佳,偏偏在麦迪缺阵的这些日子,竟遇强队,包括骑士,已是胜利多达41场的队了。而这场,火箭好容易几近“全面开花”,防守也不错,让对方投篮命中率刚上43%,偏又遇上琼斯这匹“黑马”来。这家伙原来在热火就是一远投杀手,但来到骑士不进则退,均场从11分退到6·6分,命中率还不上38%。嘿,今天倒邪了,10投8中,其中三分球还6投5中,全场22分,不用说是他这个赛季的单场最高纪录。他的表现显然属于偶然,但偶然一样能把火箭气死。

  再一可惜就是姚明了。姚明全场拿下27分,再次成为火箭进攻得分的老大。但连续几场以来,在对手的精心关照下,他出现了两位问题,或者说还要进一步改进之处:

  其一,他的投篮命中率下降了。就近5场来看,他除了对黄蜂那场命中率(16投9中)超过50%外,其它都没有超过,最好是18日对

马刺那场,14投7中,刚好50%,21日对小牛是15投6中,而今天,也不过21投9中。这也是姚明自从10日以来,得分再也没有达到30分的重要原因。事实上,27分,已是他这5场球以来的最高分。

  其二,由于对方加强了对他的防范,常常有2人、甚至3人上来包抄、夹击他,他的失误也有所增加。5场比赛最少1场失误1次,2场2次,包括本场比赛在内,2场球都是5次失误。今天的5次失误还是双方失误最多的。火箭今天一共16次失误,比骑士多7次,检讨起来,也是导致最后输球的原因之一。

  姚明的失误,多在对方球刚一到手,或者正准备转身投篮时,总之,还没等把动作做完、或还没把手举起来的时候,球就被截走了。当然,也有他把球传丢的情况。一般来说,控球后卫的失误比较多,但正常情况下,一场也就3次左右,5次甚至更多,虽也发生,但毕竟偶然。作为高

中锋,姚明在5场比赛中就各失误5次,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也是太多、太致命了。

  当然,姚明这几场的篮板球也有所下降,起码在这连续的2场比赛中,他都没有上过10个。这固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与他连续高强度的压力下作战、体能下降,以及对手对他格外“关照”、控制等等,不无关系。

  人们对任何球星都不能过分苛求,对姚明也一样。但是,姚明毕竟只有4年的NBA经历,比起奥尼尔这样的“老油条”来说,他还嫩了点。比方,如何保护自己的球,如何找机会尽量接近篮下进攻,或者巧妙地、不慌不忙地把球传给队友,或者传走球、再要回来,等等,都是姚明值得借鉴之处。不过,到那时,姚明也就成“精”了。而这也正是火箭和球迷们早日盼望和期待的。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