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面临背水一战 中国女篮打造“三好”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从3月3日正式集中,中国女篮的技战术训练进入第三周,本周也将是中国女篮4月4日奔赴澳大利亚,参加世锦赛备战第一站热身赛之前的最后一周训练。

  中国女篮的澳大利亚籍主教练汤姆-马赫和中方教练组一起,为队伍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周周一、三、四、五上午是身体训练,主要练习 体能并结合投篮练习,周二上
午加上每天的下午是技战术训练。隋菲菲已经飞赴美国疗伤,将肯定缺席澳大利亚的四国赛,而八一女篮的年轻 中锋张晓妮也有伤在身更多的时候是与17岁的小将魏伟一起单练,女篮18人集训名单上,正常训练的14人。

  每天的技战术训练一般都在两个小时左右,训练中马赫狠抓细节,而且训练的强度也很大。一堂训练课下来,队员们都非常疲惫,不过,不少 人还自觉留下来加练投篮或者一对一对抗。对抗练习真刀真枪,位置竞争非常激烈,训练场下有说有笑,姑娘们彼此亲如姐妹。训练局篮球馆 里,刚换了新的标语,“防、抢、拼”,“球场如战场”,“背水一战”,无一不向人们展示着集训中的

中国女篮的面貌和精神。

  “训练氛围好,精神状态好,竞争环境好,这三个‘好’字反映了我们球队目前的真实情况。”中国女篮的领队白喜林介绍说,“现在我们队 员的竞争非常激烈,各个位置都很激烈,大家都很积极。而我们教练组要做的是,为队员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和有序的竞争环境。”

  中国女篮在女篮世锦赛上抽得下签,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和第二的俄罗斯分在同一组,艰巨的任务面前,更需要女篮加倍的付出。“可以说 ,我们的队伍目前就处在一个艰苦奋斗的阶段,因为世锦赛任务艰巨,更需要艰苦奋斗,需要意志力,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领队白喜 林谈到世锦赛时一脸严峻。

  纪律严明,作风顽强,思想过硬,技术全面,这四句话已经成为了中国女篮的“队训”,白喜林希望再加上一句。“我们准备再加上一句,团 队至上。”白喜林说,“队伍要和谐,团结协作非常关键。这五句话应该成为我们队伍的‘队魂’。”

  中国女篮的管理班子也紧跟形势,在队会上组织学习了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有关“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并将讲话的精神与球队 管理结合起来。“我们在队会上进行了全体学习,并且将讲话的精神与队伍思想教育结合在一起。”白喜林介绍说,“对于运动队而言,总书 记的讲话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对于国家队的运动员而言,热爱祖国,为国争光,最高的荣誉 是升国旗,奏国歌,顽强拼搏,团队精神,这是第一个荣。”

  严明的纪律,靠的是深入人心的规章制度,当然更重要的是队员们能够自觉地管理自己,提高管理自己的能力。“既强调纪律又强调人性化, 队员们可以请假,但是大家都很自觉,有一个很好的行为规范,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相互尊重,对人有礼貌,氛围很好。”白喜林说,“对 队伍进行人性化管理,促进感情交流,不分老小,一样管理,让大家亲如姐妹,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球队管理,谁都可以发表意见。这样,队 员的自我要求提高,积极主动,管理也很自觉”

  队员们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直接就体现在了宿舍卫生情况上了,体总领导阎世铎日前突然检查中国女篮的卫生情况,结果非常满意。“规章制 度已经变成了自我的行为规范,通过集训后的军训,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女篮继续保持了很好的传统。”白喜林欣慰地说。

  中国女篮运动队管理推行“人性化”,以人为本,以能为本,以德为本。教练组也注意关心大家的生活,加强交流和沟通。“女孩子更需要精 神激励和勇气,如果这些方面做好了,她们更有潜力可挖。”白喜林介绍说。平时,助理教练王芳也会像大姐一样,和队员沟通,了解大家思 想上的波动,甚至会关心大家的感情问题。“我们并不回避这些问题。”白喜林说,“很多队员也到了岁数了,一些队员都二十五六了,都是 为了为国家做贡献所以耽误了自己的个人大事。”

  集训的生活是单纯和枯燥的,教练组也准备开展一些活动,来调节一下大家的生活和心理。“我们正在考虑利用周末集体座谈和交流,也许会 开展拓展训练,进行心理学讲座。”白喜林介绍说。

  (张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