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甘迪无法忍受不敬业 军令如山:自弃者请自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37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报道 “我们的许多球员都处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杰夫·范甘迪在火箭打完小牛的比赛后,终于忍不住开口了:“一些人认识到了这点,但一些人并没有。无论从个人的角度,还是对于全队而言,我们有许多东西要为之奋斗,这不管我们的排名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也许我们在这个赛季无数次质疑过范甘迪的执教思路和战术思想,但是有一点,你
永远无法非议这位严肃的教练——他非常敬业,虽然有时显得过于神经质,但他不是那种因为困难就会轻言放弃的人。在纽约时,他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可是他现在面对的,却是一群慵懒的球员,一群正在放弃这个赛季的球员。

  斯威福特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打球,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对小牛的上半场,他曾经以一记爆发力十足的怒扣,让球队低迷的士气为之一振。可是斯威福特自己却有点愣,姚明朝他大吼一声,这位平时桀骜不驯的扣将才缓过劲来,做了一个惯常的庆祝手势,可是却没了一丝霸气。

  这就是一年前骑在姚明头上怒扣的斯威福特,8个月前以4年240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姚明未来最好助手”的斯威福特,

麦迪口中“天赋无可限量”的斯威福特。但现在,他只是一个机械地在场上熬过每一秒钟的替补球员。作为内线球员,斯威福特在对
马刺
的比赛中打了13分钟,一个篮板都没抢到。也几乎是从那个时候起,一直以来都用自己直觉在打球的斯威福特,彻底沦落成了本能球员。

  不过相比斯威福特的行尸走肉,穆托姆博已经彻底被范甘迪遗忘了。赛季初,他是姚明的第一替补,但现在,主教练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使用他。不是范甘迪想放弃他,但是穆大叔的态度实在无法让人恭维。对小牛第一节打了7分钟,姚明拿到了第二次犯规。在NBA,替补中锋此时肯定会准备好,随时等待教练召唤替换面临困境的主力。但是穆大叔?他倒依然悠闲地靠在座椅上。范甘迪回头看了一下板凳,面色铁青地重新把目光放到了场上。比赛的时间又走过一分多钟,穆托姆博才换下姚明。

  “迪克,对他来说打球是否仍然很重要?他是否希望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范甘迪也许觉得,“非洲大山”不再坚固,现在的确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壮士暮年的消沉尚可原谅,正当盛年的沦落却只能是自找死路。鲍恩的进攻也许是联盟中最糟糕的,曾经有媒体嘲笑他的进攻“连高中水平都达不到”。平均每场1.4分的入账,28.9%的命中率,这样的球员能在NBA待下去绝对算是一个奇迹。

  曾经,鲍恩拼命防守的劲头让人佩服。去年季后赛,他把诺维茨基防得找不着北。不过一切都成为历史。今次的比赛中,在鲍恩防守的情况下,德克五次单打全部命中,其中一次突破还取得“打三分”。过去的鲍恩在面对对手的进攻时,还会不停地干扰对手;而现在,他只是木然地伸着手,在对方投篮时才想到去封盖一下。这样的木然已经让他唯一的支持者都感到失望,范甘迪已不客气地下了逐客令:“莱恩比起去年来说,今年表现要糟糕得多。我想,他现在已经到了向世界展示他凭什么还能留在这个联盟的地步了。”

  当然,即使你有自己的实力,也未必就是一个合格的好球员。阿尔斯通的技术无可挑剔,但是整个三月,阿尔斯通一直在三分线外浪费机会,56投16中的三分命中率,看上去不是一个顶级组织后卫所具有的数据。“拉法尔究竟能不能证明自己在一支强队里只是打24分钟的命,还是可以是一个能拥有36分钟时间的主力,只能看他自己的表现了。”范甘迪想告诉那些主力——位置永远不是高枕无忧的。

  日暮西山的韦斯利,需要证明的博甘斯,技术单调的海耶斯……

火箭这个名单上还有太多的条目:每个名字都是在放弃的人,但同时,他们也许也在被篮球放弃。

  回到开头那段采访,“更多时候,我们应该自己想到……”范甘迪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们其实欠了那些付钱看我们打比赛的观众很多很多。”那些放弃的球员,是该好好想一想这句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