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火箭兴亡人人有责 拯救行动从今天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18 新浪体育

  经过了铭心刻骨的6连败后,火箭终于迎来这场久违的、就像走钢丝一样令其球迷提心吊胆的胜利。93:92,管它赢几分呢,反正赢了,赢得让火箭人终于又知道怎么笑了。

  这场胜利还真是值火箭好好庆祝、思量一番,可谓既来之不易,又耐人寻味。

  首先,你要看过上半时的比赛,可能你的心又凉了,没有耐心的、脾气不好的球迷
,恐怕下半场就免看了,特别是在火箭38:36领先后,让人家敲一18:7,转眼就落后了9分(45:54)。好在第三节争气,打一对手26:10,进入第四节时,反以71:64反超,胜利一下在望了。

  但最后12分钟又遇恶风浊浪,尤其是开始阶段,比分眼看着被逼近、被超过。好在83:84落后情况下,所谓“街球大王”阿尔斯通连续2投2中,姚明也锦上添花再得2分,

火箭才把优势重新夺回,正好终场仅剩28秒,正常情况下,黄蜂再有本事也无法追回。

  值得庆祝的理由还在这是双方本赛季全部4四比赛中,火箭第一次胜利。前3场,姚明和麦迪各打一场、各缺阵2场,总之,二人这3场一次没有联过手,因此,火箭3场净输,也是重要原因。< BR>  但值得深思、让人或略感奇怪的正在于此。这场球火箭的麦迪继续缺阵,MM组合也还只有一半,姚明虽有22分、8个篮板球入账,进攻状态超过上一场,但既没有打出“两双”来,也不是全队唯一的“得分王”(与阿尔斯通并列)。

  与此同时,黄蜂的主要阵容则完整无缺,结果却把胜利拱手让火箭。其中的偶然因素不能说没有,但根本原因在哪里?

  我以为,首先还是已经说过的那两条,第一,气不可泄,精神不能垮;第二,赢球在防守。现在还要再加一条、或者说再明确一条:红花定要绿叶扶。

  一朋友说,火箭上场对小牛时,球打一半,他就不看了,一是觉得火箭太臭;二是觉得根本就赢不回来。我相信他说的是真话,也相信他看过今天这场球的上半时后,大概也会同看小牛那场一样提前告退。因为,他已经泄气。

  但火箭并没有。当然黄蜂比小牛弱得多,信心不该提前被动摇。但毕竟人家也曾连赢了火箭3场,再赢这场又何足为怪?再说,火箭现在已经这样,赢了这场,又能怎么样?如果火箭人当时真是这么想了,似乎也不无道理。好在没有,火箭没有泄气、放弃,他们认为自己还有可能追回来。所以,求胜愿望、精神没有丢失,这才使最后的翻盘、胜利有了基础和可能。 

  于是,他们从防守入手,先不让对方得分,或少得分再说,结果,第三节只让黄蜂得10分,惨的不能再惨了。与此同时,火箭的进攻也起来了,姚明率先得分,但他并不是这一节、甚至整个下半时的得分主角,首先是阿尔斯通抢了他的风光,火箭第三节的26分中,他就拿下7分,比姚明还多1分。其次是鲍根斯(5分),黑德、斯韦夫特各3分,霍华德也有2分。第四节这阿尔斯就更了不得了,一节就干进11分,难怪最后和姚明得分一样多。

  黄蜂最后虽有6人得分上两位数,但最高得分仅达14分(威斯特),而在火箭得分上两位数的全部4人中,最少也有14分(鲍根斯),而霍华德打出16分、12个篮板的“两双”来。姚明这朵红花,都快成绿叶了,这是何等好的现象,火箭应该何等珍惜的经典战例!

  的确,姚明既不可能老是像对

马刺那场仅得13分,但也不可能场场、日日30分、10好几个篮板地得。麦迪也一样。但不管遇到那种情况,火箭照样需要高举“篮球是集体项目的大旗”,队友们也应该照样去帮助MM,为火箭主动担忧,而不上简单地把球交给姚明,传给麦迪。当然,这既要求球员的有这个意识和能力,也考验着教练水平的高低。

  这场球能做到的,以后也应该争取做到,而且只要努力去做,才就成功的可能。(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