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波帅运筹帷幄马刺占得先机 帕克进步神速芬利加深板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9 篮球先锋报

  若以“魏蜀吴”论,马刺就是“魏”。

  罗宾逊做武将之首时,马刺未能称王,邓肯取而代之,遂成霸业。马刺能得江山,小牛和太阳不能,马刺最近两得江山,第一次踏小牛,第二次射太阳,都因为马刺有谋,更有略。马刺谋略的效力,在本年度后半段逐渐显示。

  马刺的战术大师是“军师”卡莱西莫,谋略大师是“太守”波波维奇。这位来自军校的主帅深谋远虑,近些年的几大手笔,让马刺后劲十足,长盛不衰。第一大手笔是在2003年留住邓肯,他在邓肯周游列国寻找新去处时稳如泰山,让邓肯佩服不已;第二大手笔是在2001年挑中法国人帕克,2002年说服吉诺比利离开欧洲与马刺签约;第三大手笔是2003年请来霍里,2005年请来芬利。波波维奇用了五年时间,把马刺建成现在的模样,每隔一两年都会有著名的“武将”前来投奔,每个人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因为深信自己的谋略,波波维奇的耐心非一般主帅能比。他对邓肯的耐心是一例,他对帕克的耐心是另一例。

  帕克几乎每年都在进步,但幅度并不显眼。本年度帕克平均19.2分,只比上一年增加2.6分,他没有可能成为季末的“进步最快队员”。然而撇开数据,帕克是名副其实的“进步最快”:他的投篮命中率由上赛季的48.2%提升到今年的54.8%,提高了6.6个百分点,而他上赛季比前赛季提高了3.5个百分点。三年两大步,每一步都凝聚着波波维奇的心血。在他的经心调教下,帕克本赛季前半段展示了快刀般的突破上篮,内线命中率列全联盟所有球员之首,后半段展示了中投命中率的大幅度提高,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5.7%。

  波波维奇曾让吉诺比利成功地出任“第六人”,但在斯蒂芬·

杰克逊走后,吉诺比利被推进首发名单,使替补阵容变弱,所以波波维奇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外线替补杀手。等了一年以后,波波维奇请来了芬利。与霍里和范埃克塞尔两员“武将”相比,芬利的“经验值”不算最高,可是他在第四节的稳定性超过小范,杀伤力不逊于老霍。芬利的到来让波波维奇有足够的高手轮换,外线替补不再因为只有巴里而伤脑筋。

  上述两人是

马刺今年最大的变化,但变化并非仅此二人,
中锋
穆罕默德受重用,让马刺的阵容轮换多了一种变化。在全明星赛前,马刺曾打过长达8个连续的客场,波波维奇发现穆罕默德打替补特别卖命,有一场打26分钟居然7投6中拿12分9个篮板,长途客战最后一场打费城时,打36分钟拿下18分和20个篮板。全明星赛后,波波维奇果断地用穆罕默德替下涅斯特洛维奇,从此让他打首发中锋直到现在。从那以后,马刺队只输了两场,黑大个在15场首发中8次得分上10,还曾拿下30分和16个篮板打败太阳。穆罕默德就是波波维奇的“猛张飞”,有了他,马刺不用在第四节最后时刻只有“邓霍组合”,还可以打“穆邓组合”,进一步提高马刺在关键时刻的高度。

  总冠军马刺看上去没变,但已经悄悄地变了。在“西域三国”的版图上,马刺依然占据先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