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老爷子和晚辈:因代沟与库班决裂 和小将军情同父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23 篮球先锋报

  和库班有代沟

  生活真是美妙,至少比起老尼尔森在小牛队那最后两年要美妙得多。

  在那两年,库班和老尼尔森的矛盾浮出水面,彼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最终他们找到了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那就是让艾弗里·约翰逊来做主教练。

  不会有多少人记得,库班和老尼尔森之间也是有过“蜜月期”的。2000年,库班入主小牛,老尼尔森受到重用,在那时,老尼尔森就像焕发了青春,他将自己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建设球队中。

  毫无疑问,库班很欣赏老尼尔森,但这两人都太过执著,激动起来就像发狂的公牛,这也导致矛盾逐渐爆发。库班希望球队能获得胜利,但相当讽刺的是,小牛队获得的胜利越多,他越看老尼尔森不顺眼。

  2002-03赛季,小牛开赛飙出14连胜。在这期间,库班向老尼尔森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而后者将这些当成对自己的挑衅。最后,老尼尔森召集了教练组和球队的核心球员,告诉他们老板有话说。库班到现在依然记得自己曾说过的那些话:“有些事唐(老尼尔森)或许不愿意说,那我说好了。但实际上,我并不喜欢将自己驾临在教练之上。”

  老尼尔森可能并没有发觉他已经种下了分离的种子——他和库班之间已经有了裂痕。而就在那个赛季的西部决赛期间,裂痕越来越大。在西部决赛的第三场,诺维茨基左脚扭伤,他缺席两场,小牛队2比3落后。在关键的第六场比赛前,医生依然宣布诺维茨基不能上场,而诺维茨基本人则希望上场为球队效命。

  库班希望诺维茨基能上场,但老尼尔森不愿让步,他告诉库班要么不让诺维茨基上场,要么解雇他。库班不能理解为什么老尼尔森如此固执,他找了队医希望他们能再次考虑一下诊断结果,但最后依然是老尼尔森做主。

  西部决赛以小牛2比4告负结束,库班赛后极为愤怒:“他(老尼尔森)难道不知道?如果能让德克(诺维茨基)上场,我们可能已经是总冠军了。”这样的话深深地伤害了老尼尔森,他们之间的矛盾更深了。

  失败让库班逐渐怀疑老尼尔森的能力。2003-04赛季,小牛对灰熊的一场比赛,中场休息时,库班想和教练们一起讨论如何应付下半场,老尼尔森拒绝了库班,库班说:“既然我们都是为球队,那我们就应该一起讨论。”于是老尼尔森转身离去。

  “也许问题在于我和他之间有代沟,”老尼尔森说,“我几乎可以成为他的父亲(老尼尔森比库班大18岁),但他却不愿意接受我的理念。我在走自己的路,我提出建议,并希望做到。但我说的话不算数,库班才是这儿真正能做主的人。”

  老尼尔森感慨:“也许艾弗里·约翰逊才是他最好的帮手,他们年纪相仿,就像兄弟一样。现在他们干得很棒,至少目前如此。”

  与约翰逊情同父子

  在库班眼里,或许艾弗里·约翰逊就是他的兄弟。而在艾弗里·约翰逊的眼里,老尼尔森永远是他的教练甚至像他的父亲。

  与老尼尔森处处抵制库班不同,艾弗里·约翰逊更愿意和库班沟通,在他看来,老板时刻注意着他做什么是件好事,他可以从老板那获得信心。在对待库班喜欢对球队指指点点这件事上,老尼尔森认为这是对他的侵犯,是在破坏他的威信,而约翰逊则认为这可以转化为沟通的一种方式。

  但这并不代表约翰逊只是老板的“跟屁虫”。他会对库班的建议提出自己的意见,彼此互相尊敬,这样的对话在老尼尔森和库班之间曾经存在过,但后来消失了。

  “我们是为了一个目标而前进,”约翰逊说,“即便马克(库班)的看法同我并不一致,但我会尽量将自己的看法表达出来,并且和他达成共识。”约翰逊并不愿意去谈论库班和老尼尔森之间的矛盾,他也不想贬低老尼尔森而将自己当成球队的“救世主”。他甚至很奇怪为什么有很多人这么快就忘记了老尼尔森为球队做的一切。

  老尼尔森和约翰逊之间依旧有着联系,“不仅是在篮球领域,”约翰逊笑着说,“很多时候我们会讨论他的风险投资,他真的什么都想做,就好像自己是个有钱的阿拉伯王子,既想投资这个,又想投资那个。”

  就算老尼尔森已经不再是小牛队的主教练,约翰逊依然称呼他为教练,这或许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教练将自己的精力放在其他方面也好,你知道他总是歇不下来,而他也很少对我提一些建议,在他看来,我应该走自己的路,不能总想依赖他,”约翰逊已经逐渐习惯球场边没有老尼尔森的日子。

  老尼尔森不仅是约翰逊的教练,也是他的朋友,甚至像他的父亲。“我为曾在小牛奋斗过感到骄傲,我为曾经和我一起奋斗的那些球员感到骄傲,我为唐尼(小尼尔森)和约翰逊感到骄傲,”老尼尔森像个慈祥的父亲一样夸奖自己的后辈,“约翰逊真的干得不错,他和我的想法并不一样,但你看,他现在比我干得好。”

  现在老尼尔森、库班以及约翰逊都明白,去年他们做出的那个决定对每个人都有利。“是的,每个人都很开心,”老尼尔森为去年自己的离去做了总结,“像这样皆大欢喜的场面在生意场上我从未见过,生活就是这么奇妙!”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